矩阵简化成行最简形矩阵的技巧?(最简形矩阵)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把线性方程的矩阵化为行最简形矩阵的技巧是对矩阵做初等的行变换,将矩阵化为阶梯形就可以了最简形矩阵。 化简矩阵的目的是找到一个和原矩阵等价的而且形式比较简单的矩阵,比如上三角形,比如下三角形。 原矩阵和化简后的矩阵等价是指它们可以互相表出。这在求解线性方程组,求矩阵的秩,求矩阵的一个极大线性无关组等方面具有极大的便利。 罗增儒老师曾经指出:教师的就是在知识本身从知识形态向教育形态转变是的角色演。这些性质从教育形态服务知识形态的角度来说,不管是学生还是学者都应该更愿意接受矩阵变换和坐标运算的方法从“圆”的性质“嫁接”到“椭圆”中的做法。 化简的方法主要有三个,分别是:

1、某一行乘以一个非零的常数。

2、交换两行的位置。

3、某一行减去另外一行和某个常数的积。

用初等变换化矩阵为行最简形,主要是按照次序进行,先化为行阶梯形,再化为行最简形。比如,首先使第一行第一列的元素为1,用这个1来把1下面的元素变成零则比较简单;同理,之后使第某行第某列的元素为1,用这个1来把1下面的元素变成零则比较简单;还有,先把分数变成整数,避免分数运算;还有,观察矩阵中的元素,可能是数或者是字母之间的关系,进行一些技巧性运算。扩展资料:初等行变换的3种变换:1、以P中一个非零的数乘矩阵的某一行2、把矩阵的某一行的c倍加到另一行,这里c是P中的任意一个数3、互换矩阵中两行的位置一般来说,一个矩阵经过初等行变换后就变成了另一个矩阵,当矩阵A经过初等行变换变成矩阵B时,一般写作A→B可以证明:任意一个矩阵经过一系列初等行变换总能变成阶梯型矩阵。

行最简形矩阵定义:是指线性代数中的某一类特定形式的矩阵。矩阵的行初等变换:

矩阵简化成行最简形矩阵的技巧?(最简形矩阵)(图1)

(1)对调两行;

(2)以非零数k乘以某一行的所有元素;

(3)把某一行所有元素的k倍加到另一行对应元素上去。

将定义中的“行”换成“列”,即得到矩阵的初等列变换的定义。矩阵的初等行变换与矩阵的初等列变换,统称为矩阵的初等变换。

有如下定理成立:

任一矩阵可经过有限次初等行变换化成阶梯形矩阵;

任一矩阵可经过有限次初等行变换化成行最简形矩阵;

矩阵在经过初等行变换化为最简形矩阵后,再经过初等列变换,还可以化为最简形矩阵,因此,任一矩阵可经过有限次初等变换化成标准形矩阵。

A=

2 -1 -1 1 2

1 1 -2 1 4

4 -6 2 -2 4

3 6 -9 7 9

r4-r1-r2,r3-2r1,r1-2r2

0 -3 3 -1 -6

1 1 -2 1 4

0 -4 4 -4 0

0 6 -6 5 3

r4+2r1,r3*(-1/4),r1+3r3,r2-r3

0 0 0 2 -6

1 0 -1 0 4

0 1 -1 1 0

0 0 0 3 -9

r1*(1/2),r3-r1,r4-3r1

0 0 0 1 -3

1 0 -1 0 4

0 1 -1 0 3

0 0 0 0 0

交换行

1 0 -1 0 4

0 1 -1 0 3

0 0 0 1 -3

0 0 0 0 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