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描写人物意志坚强的成语?(形容坚强的成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绳锯木断

写出描写人物意志坚强的成语?(形容坚强的成语)(图1)

【shéng jù mù duàn】

写出描写人物意志坚强的成语?(形容坚强的成语)(图2)

释义

比喻力量虽小形容坚强的成语,只要坚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

坚持不懈

【jiān chí bù xiè】

释义

懈:松懈。坚持到底,一点不松懈。

持之以恒

【chí zhī yǐ héng】

释义

长久地坚持下去:努力学习,~。锻炼身体要~。

艰苦奋斗

【jiān kǔ fèn dòu】

释义

不畏艰难困苦,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锲而不舍

【qiè ér bù shě】

释义

《荀子·劝学》:“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意思是说,一直刻下去不半途而止,就是坚硬的金石也是可以镂刻成器的。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铁杵成针

【tiě chǔ chéng zhēn】

释义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百折不挠

【bǎi zhé bù náo】

释义

也说百折不回。形容意志坚强,屡受挫折而不屈服。汉蔡邕《太尉乔玄碑》:“有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 挠(náo):弯曲。

安贫乐道

【ān pín lè dào】

释义

安于贫穷的境遇,乐于奉行自己信仰的道德准则。

坚韧不拔

【jiān rèn bù bá】

释义

意志坚定、顽强,不可动摇。韧(rèn):柔韧。

跛鳖千里

【bǒ biē qiān lǐ】

释义

《荀子·修身》:“故跬步而不休,跛鳖千里。”(跬步:半步)意思是跛脚的鳖不停地走,也能走千里地,比喻只要努力不懈,即使条件很差,也能取得成就。

始终不渝

【shǐ zhōng bù yú】

释义

自始至终不改变。渝(yú):变。

精卫填海

【jīng wèi tián hǎi】

释义

古代神话。据《山海经·北山经》记载,炎帝的女儿在东海淹死,变为精卫鸟,每天衔西山的木石来填东海,想把东海填平。旧时用以比喻有深仇大恨,积极设法报复。后用以比喻不畏艰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

自强不息

【zì qiáng bù xī】

释义

《周易·乾》:“君子以自强不息。” 指自己不懈地努力向上。息:停止。

愚公移山

【yú gōng yí shān】

释义

传说古代有一位老人名叫北山愚公,家门前有两座大山挡住了路,他下决心要把山平掉,另一个老人河曲智叟笑他太傻,认为不可能。愚公回答说:“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这两座山可不会再增高了,凿去一点就少一点,终有一天要凿平的。”(见于《列子·汤问》)比喻做事有毅力,有恒心,不怕困难。

不耻最后

【bù chǐ zuì hòu】

释义

因为跑到最后而感到可耻。比喻凡是只要坚持到底,就能达到目的。

矢志不移 誓死不二 排除万难 持之以恒 百折不挠 百炼成钢 千锤百炼 坚强不屈

1、排除万难[ pái chú wàn nán ]:扫除重重障碍,克服各种困难。出 处:毛泽东《愚公移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2、矢志不移[ shǐ zhì bù yí ]:发誓立志,决不改变。出 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仲叔尚廉利其嫁;屡劝驾;邵氏矢志不摇。”3、百炼成钢[ bǎi liàn chéng gāng ]:比喻经过长期锻炼,变得非常坚强。出 处:晋·刘琨《重赠卢谌》:“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4、千锤百炼[ qiān chuí bǎi liàn ]:比喻经历多次艰苦斗争的锻炼和考验。 也指对文章和作品进行多次精心的修改。出 处:唐·皮日休《刘枣强碑》:“自李太白百岁;有是业者;雕金篆玉;牢奇笼怪。百锻为字;千炼为句;虽不迫躅太白;亦后来之佳作也。”5、坚强不屈[ jiān qiáng bù qū ]:屈:屈服。 坚韧、刚毅,毫不屈服。出 处:《荀子·法行》:“坚刚而不屈;义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