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羊蝎子到底是个什么菜?(什么是羊蝎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方冬天一定会吃的一道菜就是羊蝎子火锅。不过什么是羊蝎子,吃了那么多年的羊蝎子,真是越吃越糊涂,看着大街上的牌坊从“羊蝎子”纷纷改成了“羊羯子”,唯独几家老店依然保持传统的名字不变,总是疑惑,这羊脊骨的菜名到底应该叫什么呢?

北京的羊蝎子到底是个什么菜?(什么是羊蝎子)(图1)

北京的羊蝎子到底是个什么菜?(什么是羊蝎子)(图2)

北京的羊蝎子到底是个什么菜?(什么是羊蝎子)(图3)

从“羊蝎子”的命名来考察,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在清康熙年间,蒙古王爷奈曼王外出打猎归来,路过后院闻到肉汤香气扑鼻,原来是下人们把剩下的羊脊骨私下炖了解馋。王爷尝过肉汤之后,赞不绝口,因羊龙骨的外形酷似蝎子而给这道菜命名“羊蝎子”,并把它列入王府食谱。

“羊羯子”这个名字乍一看好像比蝎子更合理。“羯”字的羊字旁与羊貌似更有联系,同时“羯”让人联想到“摩羯座”,更加高大上。然而,翻遍词典关于“羯”字的解释,真真是和羊没有半毛钱关系。“羯”的含义:1.用于指代相关少数民族。2.阉割。也就是说“羊羯子”的意思就是——阉割的羊子。很显然,这样的解释与羊龙骨这道菜风马牛不相及。所以,传统的叫法“羊蝎子”才是正确的。

吃羊蝎子的第一波风潮大概是苏东坡带起来的。苏轼晚年被贬到惠州偏僻之地,惠州市场寥落,商品匮乏,整个小镇每日竟只杀一只羊。苏轼当时是戴罪之身,不好出风头与当地富豪抢肉。于是只能私下偷偷嘱咐宰羊的人,给他留下一般人瞧不上的羊脊骨。取回家后,苏轼相当讲究地先将羊脊骨彻底煮透,再用酒浇在骨头上,点盐少许,用火烘烤,等待骨肉微焦,便可开始饕餮大餐。苏轼终日在羊脊骨间摘剔碎肉,自称就像吃海鲜虾蟹的感觉和味道。因为苏学士噬肉,影响了身边的好友。在当时竟还有一句流行语:通熟苏轼文章的人,能吃羊肉;不懂苏轼文章的人,只能喝菜汤了。可见苏轼与羊肉渊源颇深。

“羊蝎子”从民间入皇宫,再到今天成为寻常人家冬季餐桌上爱点的一道菜,历经了漫长岁月的考验,老百姓到今天依然有“吃猪不如吃牛,吃牛不如吃羊。”羊蝎子的做法不断改进迎合了南北方不同人的口味。白汤羊蝎子,口味清淡,香气淳厚,适合不喜吃辣的人。烹饪时要注意,羊蝎子浸泡2小时去血水。在焯水过程中,倒入茶叶水也是去腥妙招。红汤羊蝎子,鲜咸香辣,重在备料:八角、桂皮、姜、大葱段、茴香、香叶、柿子椒入油锅炒香,再下羊蝎子温水慢炖一个钟头,香气四溢。

关于“羊蝎子”还是“羊羯子”之争终于告一段落,这个冬天明明白白吃一回羊蝎子。

羊蝎子火锅里面都有些什么?

羊蝎子火锅理所当然羊蝎子是主角。所谓羊蝎子其实指的是羊的脊梁,因为它的形状酷似蝎子,所以就有了羊蝎子这么一说。

北京的羊蝎子到底是个什么菜?(什么是羊蝎子)(图4)

北京的羊蝎子到底是个什么菜?(什么是羊蝎子)(图5)

羊蝎子的火锅汤料和普通的火锅一样,也是有红油汤和清汤这基本的两种汤型。红油汤煮出来的羊肉带一丝辣味但是没有重庆火锅红油汤那么辣味强劲,清汤煮出来的羊蝎子羊肉鲜味保留得更好,羊肉的口感更原汁原味。

北京的羊蝎子到底是个什么菜?(什么是羊蝎子)(图6)

北京的羊蝎子到底是个什么菜?(什么是羊蝎子)(图7)

羊蝎子作为火锅的重头戏自然滋味甚好,经过长时间炖煮过后羊肉变得软嫩易撕咬,味道鲜香没有油腻感。

除去羊蝎子,火锅里还可以煮一些土豆片、海带、冬瓜、蘑菇等一些可以搭配着吃的素菜,这些食材经过骨汤的浸泡变得有滋有味,都带有浓郁的味道。当然你愿意再煮一些其他的肉类也是完全可以的,街边的一些羊蝎子火锅店提供的其他肉类同样很全,和普通火锅店的食材相差无几。也就说,羊蝎子火锅有羊蝎子这一大特色之外,其余的食材看你的喜好都可以添加。

壹周君知道有句俗语叫做吃肉不如唆骨香,羊蝎子就是这个说法的最好体现。羊蝎子的肉瘦肉居多味道鲜美,因为脊骨的结构复杂所以吃起来不能直接咬只能用啃,也正因如此使得羊蝎子吃起来分外有味儿而且会上瘾。

吸髓是吃羊蝎子绝不能错过的一个步骤,骨髓鲜嫩软滑不油腻,骨汤的浓郁味道完全渗入其中。把吸管插入骨头,一口气吸出所有骨髓,口感绵而不粘嚼起来蜜汁带感。

骨汤也是不得不提的,细火慢炖过羊脊骨的汤怎一个鲜字了得。不过这个时候壹周君要提醒大家的是喝汤还是用清汤锅最为妙,炖过羊骨的汤味道鲜咸不油腻,吃过羊肉后再来喝一碗羊骨汤这感觉是很不错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