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旁和部首是一个意思吗?(么的偏旁部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偏旁”和“部首”不是一个意思。偏旁是“天然”形成的么的偏旁部首,部首是人为确定的。

偏旁和部首是一个意思吗?(么的偏旁部首)(图1)

偏旁是合体字的构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结构的合体字的左方称为”偏”,右方称为”旁”,如今合体字各部位的部件统称为偏旁。

部首是汉语字典、词典或词典为字词排序所选用的汉字的构件。部首跟编字典、词典和查字典、词典有关,离开了字典、词典,部首没有任何价值。

部首是表义的偏旁。部首也是偏旁,但偏旁不一定是部首,偏旁与部首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对于一个合体字来说,它的部首可能就是它的偏旁之一,就是说偏旁可以成为部首,但不是任何一个偏旁都可以做部首。在偏旁中,部首的数量很少,常用的不过一百多个,前面提到的《部首名称表》列出的部首是99个。

一个字可能有不止一个偏旁,一个子也可能有不止一个部首。汉字绝大部分是形声字,由形旁和声旁组成,所以,”偏旁”,主要包含形旁和声旁两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