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元”的大写是什么?(五百元大写)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五百元”的大写是伍佰圆五百元大写。

“五百元”的大写是什么?(五百元大写)(图1)

大写数字如下:

大写数字的使用始于明朝。记账的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对应“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陌)、仟(阡)”等复杂的汉字。后来“陌”和“阡”被改写成“佰、仟”,并一直使用至今。

历史渊源:

首倡者当推富有改革精神的唐代武则天。她是绝无仅有的敢于自创文字的女皇;她的名字武曌的“曌”字,就是明证。据明末清初的著名学者、考据家顾炎武所著《金石文字记·岱岳观造像记》,可知《岱岳观造像记》是则天朝所树立的石碑,上面有大写数字。顾炎武考证说:“凡数字作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等,皆武后所改及自制字。”

大写数字在则天朝以后不仅使用在碑石上,也出现在诗文中。唐著名大诗人白居易的宋版《白氏长庆集》中《论行营状请勒魏博等四道兵马却守本界事》有这样的记述:“况其军一月之费,计实钱贰拾漆捌万贯。”其中“贰”“拾”“漆”“捌”都是大写数字。顾炎武说这个“漆”字,本应作“桼”,多的三点是后人妄自加凿的。“漆”后简为“柒”,又省作“七”。

大约到了宋代,官府文书所用计数数字都得用大写。宋代学者程大昌在其所著《演繁露·十数改用画字》中写道:“今官府文书凡计其数,皆取声同而画多者改用之。于是壹、贰、叁、肆之类,本皆非数,直是取同声之字,借以为用,贵点画多不可改换为奸耳。”

使用大写数字记数,是在武则天当政的时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