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点水的偏旁都有哪些字?(两点水字旁的字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冯 冮 冭 冴 决 冱 冲 冰 冸 冹 冺 冶 冷 况 冻 净 冽 冼 冿 冾 凃 凁 凂 凉 凊 凅 凎 净 冻 准 凋 凉 凌 凄 凇

两点水的偏旁都有哪些字?(两点水字旁的字有哪些)(图1)

减 凐 凑凓 凕 凒 凔 凖 凗 凘 凚 凛 凛 凙 凝 凞 凟

以冷为例两点水字旁的字有哪些:

冷 lěng1、基本释义:温度低,与“热”相对;寂静,不热闹;生僻,少见的;不热情,不温和;不受欢迎的,没有人过问的;突然,意料以外的;2、例词:~天。~藏。~冻。~涩。~飕飕。~落。~寂。~静。~清。~僻。~字。~遇。~淡。~峻。~漠。~嘲热讽。~若冰霜。~酷无情。~货。~门儿。:~然。~不防。~枪。~战。

三点水就温暖得多,比如:江、河、湖、泊、溪等等,这是在水温不高不低的情况下,人接触感觉很舒服,类似的汉字还有游泳、沐浴、清洁等等,三点水的汉字几乎都是与水有关的,而且是温度让人感觉舒服的水温。随着水的点数越多,水温就越高,四点水的字象征的温度更高,于是古人就把与火相关的汉字用四点水来表示了,比如煮、煎、烹、蒸、熟等等,这些都是与火相关的词汇。原来古人发明文字时,是按照水给人的触觉而定的,人伸手进水里,就会有不同的感觉,或寒冷、或温暖、或滚烫,古人就根据对水的温度不同,创造了不同的以水为偏旁的汉字,于是就有了两点水、三点水、四点水的汉字。不同点数的水跟水的温度有关,两点水是温度很低的,给人冰冷的感觉。

冫(两点水)

① 冰冷:冰、冻、冷、凉、冬、寒、凝、凇、凌、凄。

② 与水有关:冲、决、冶、净、准。

氵(三点水)

① 水域:江、河、湖、海、洋、泊、溪、沟、池、瀑。

② 水名:汉、济、泾、渭、漓、洛、渤、浙、淮、湘。

③ 水势:汹、波、潮、洪、泛、深、激、满、溢、漾。

④ 水的状态:流、沸、涡、淋、漏、渗、滴、汽、沫。

⑤ 东西状态:沉、没、漂、浮、沾、湿、润、滑、泞。

⑥ 水的使用:洗、涤、淘、涮、泼、浇、灌、浸、洒。

⑦ 水的性质:清、洁、澄、活、溶、污、浑、浓、淡。

⑧ 水中活动:游、泳、潜、渡、渔、涉、沐、浴、澡。

⑨ 水边:泥、沙、滩、洲、洞、沿、滨、港、湾、涯。

⑩ 液体:汗、泪、涕、涎、汤、汁、油、酒、漆、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