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故欲数闻卿辈谏争也的翻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故欲数闻卿辈谏争也的翻译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故欲数闻卿辈谏争也的翻译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故欲数闻卿辈谏争也的翻译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故欲数闻卿辈谏争也的意思:所以我很希望多次听到你们的进谏争辩啊。出处:出自宋司马光的《居安思危》。司马光,字君实,号迂叟,陕州夏县(今山西夏县)涑水乡人,《宋史》,《辞海》等明确记载,世称涑水先生。

故欲数闻卿辈谏争也的翻译

原文节选

上谓侍臣曰:“治国如治病,病虽愈,尤宜将护。倘遽自放纵,病复作,则不可救矣。今中国幸安,四夷俱服,诚自古所希,然朕日慎一日,唯惧不终,故欲数闻卿辈谏争也。”

译文:

唐太宗对亲近的大臣们说:“治理国家如同治病,病即使痊愈,还应护理调养。倘若马上就自我放开纵欲,一旦旧病复发,就没有办法解救了。现在国家很幸运地得到和平安宁,四方的少数民族都服从,这真是自古以来所罕有的,但是我一天比一天小心,只害怕这种情况不能维护久远,所以我很希望多次听到你们的进谏争辩啊。”

查看更多【文言文】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