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知识:数轴的定义和概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数轴的定义和概念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数轴的定义和概念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数轴的定义和概念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数轴是数形结合的产物,是指在数学中,用一条直线上的点表示数,并规定了原点、正方向、单位长度的直线...

扫码加微信公众号,免费领取英语学习资料

数轴是数形结合的产物,是指在数学中,用一条直线上的点表示数,并规定了原点、正方向、单位长度的直线。数轴满足以下要求:在直线上任取一个点表示0这个点叫做原点;通常规定直线上从原点向右(或上)为正方向,从原点向左(或下)为负方向。

数轴的作用

1、利用数轴可直观地体现相反数的特点。只有符号不同的两个数互为相反数,从数轴上可以看出,表示相反数的两个点,一个在原点左边,另一个在原点右边,这两个点与原点距离相等(0除外)。

2、利用数轴可以说明绝对值的几何意义。在数轴上,一个数所对应的点与原点的距离叫做这个数的绝对值,这是绝对值的几何意义。由绝对值的几何意义可知,任何数的绝对值都是一个非负数。

3、利用数轴可以比较有理数的大小。数轴上的点所表示的数,原点右边的都是正数,原点左边的都是负数;数轴上两个点所表示的数,右边的总比左边的大。由此得出结论:没有最大有理数,也没有最小的有理数;没有绝对值最大的数,绝对值最小的数是0。

数轴的画法

画一条水平直线,在这条直线上任取一点作为原点,再确定正方向和单位长度。数轴的三要素缺一不可,其中正方向只有一个,一般规定向右的方向为正方向,且数轴无端点。标数字时,通常把数字标在数轴的下方,而表示点的字母写在数轴的上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