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瘤蚜科(葡萄根瘤蚜的防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根瘤蚜科(葡萄根瘤蚜的防治)

葡萄根瘤蚜是一种毁灭性害虫,是国内外重要检疫对象,可造成葡萄根的腐烂和叶的枯萎,果实品质下降,甚至植株死亡,严重危害葡萄生产。

一、发生规律

主要以1龄若虫和少量卵在2年生以上粗根分叉或根上缝隙处越冬。翌春4月越冬若虫开始危害粗根,经4次脱皮后变成无翅雌蚜,7—8月产卵,幼虫孵化后危害根系,形成根瘤。根瘤蚜主要以孤雌生殖方式繁殖,只在秋末才行两性生殖,雌、雄交尾后越冬产卵。该害虫远程传播主要随苗木的调运。

葡萄根瘤蚜的防治

二、危害症状

葡萄根瘤蚜只危害葡萄属植物,其成虫和若虫均以刺吸式口器吸取寄主的汁液。主要危害葡萄根部,以新生须根为主,须根被害后形成结节状根瘤,在须根端部膨大成小米粒稍大的菱形根瘤,主根上则形成较大的瘤状突起,称“根瘤型”。葡萄受害后,不久被害部发生溃烂,致使皮层开裂、剥落,维管束遭到破坏,从而影响水分吸收和输送。一般受害树势显著衰弱,叶片变黄,提前落叶,产量大幅降低,严重时整株死亡。叶部受害后,在葡萄叶背形成许多粒状虫瘿,称为“叶瘿型”,影响叶部光合作用及植株的正常发育。美洲系和欧洲系品种的被害症状显著不同。危害美洲系葡萄品种树时,既能危害叶部还危害根部。欧洲系葡萄品种主要是根部受害,症状与美洲系葡萄根部被害状相同,叶部一般不受害。

三、传播途径及检验方法

此虫主要随带根的葡萄苗木调运而传播。但在完成生活史的地区,枝条往往附着越冬卵,如用此种枝条作插条,就能传播此虫。此虫也能随包装物传播,引进葡萄苗、插条时,不但苗木、插条要严格检查,运载工具和包装物也要检查。检查时,要注意苗木的叶片有无虫瘿,根部(尤其须根)有无根瘤,根部的皮缝和其他缝隙有无虫卵。在田间检查时,若发现可疑的被害株(树势显著衰弱,提前黄叶、落叶,产量下降,或整株枯死),小心挖去根附近的泥土,露出须根,检查根部有无被害的根瘤和蚜虫,特别是须根被害后形成的菱形(或鸟头状)根瘤,较易被发现。

四、防治措施

1、培育抗蚜

选择当地优良品种与抗蚜品种进行杂交培育,选育出适合于当地的抗蚜、优质、高产新品种。

葡萄品种间抗蚜性差异非常显著,如美洲产沙地葡萄及岸边葡萄抗蚜性强,可用其作砧木,以当地优良品种作接穗。

3、加强植物检疫

葡萄根瘤蚜是检疫对象,接穗、插条和苗木都可传播,所以,在调运苗木时必须仔细检查,严格检疫。建立无虫苗圃。选择不适宜于葡萄根瘤蚜的沙荒地开发建立成葡萄苗圃或果园,生产出较多的无葡萄根瘤蚜苗木,供发展葡萄园使用。

4、实施苗木处理

怀疑、发现调运的葡萄苗木、插条、砧木携带葡萄根瘤蚜时,必须进行药剂消毒或熏蒸。药剂处理苗木时,用50%辛硫磷乳油1500倍液,每10—20株苗木或插条捆成一捆,去掉苗木上的土,在药液中浸蘸1分钟,每1000株需药液10—12公斤,浸蘸过的苗木、插条放在阴处架上,堆高30—70厘米,晾干后用草袋包装。处理后对发芽及成活无影响。对包装苗木用的草袋也须作同样处理。

5、药剂处理

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对葡萄园植株、地面和支架等均匀喷雾,杀灭地上可能存在的蚜虫;对园堤和果园中葡萄根部范围均匀灌透农药(50%辛硫磷乳油800倍液);对园中水泥柱、栏杆等近地面20厘米高度范围均匀喷药;对果园其他地面喷药,要求不见干土;有条件的地方,要对全部果园灌水杀虫,及时清除水面的杂物集中深埋,保持水深不低于10厘米,持续1个月。

6、改良土壤

根瘤型葡萄根瘤蚜适宜于山地黏土、壤土或含有大块石砾的黄黏土,这一类型土壤发生多、危害重,而沙土地则发生少或根本不发生。用50%辛硫磷乳油500克,均匀拌入50公斤细土,每亩用药量约250克,于下午3—4时施药,施药后随即深锄入土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