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厚传家久(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无论身在何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忠厚传家久(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无论身在何处)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无论身在何处,有人牵挂就幸福

听父辈们,我的老家在山东济南府大槐树底下草帽乡伍鲁巴胡同,至今因为动迁或许不在,当时父亲在世时告诉我们,如果以后有认祖归宗的家人问你们,你们应该知道自己的老家在哪里。叶落归根吧!早些年因为兵荒马乱逃难到此,世代务农,后定居朝阳。我的曾祖父非常勤劳能干,地里的庄稼总是全村最好的,收成也是最好的。曾祖父经常在地里干活,地修整得非常平坦,在我们家的地里几乎找不到小石子,土疙瘩。以后一代代家风传下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以后做什么,我们都要做最好的,哪怕就是种地,我们也是高产的。爷爷也继承了他的衣钵,所以在饥寒交迫的日子里,家族人一起齐心协力度过难关。有一风水先生途径一块宝地,说这块地方非常好,叫“抬子地",这块风水宝地上的子女适合读书考取功名,所以到我父亲这里,我的父母含辛茹苦供我们读书,我们也相继走出大山。我们每个子女都读书了,除非自己不爱读书的。即使自己不爱读书,也怨不得父母,那是自己的原因。我的父母是个开明的父母,他们不重男轻女,我的伯父不太同意女孩儿读书,认为女孩儿书读多了没有用,给别人家念的。我父亲认为,姑娘儿子一个样,生活儿好了爹妈看了都很高兴。不管生活多艰难,以书为伴,挺好的。快乐的人都是记性不好的。有一句话说得好:“幸福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无论身在何处,有人牵挂就幸福

父亲给我讲过这样一件事,曾祖父在时,在年夜饭那天,家里来了两个小偷,把家里的墙挖了一个大洞,两个人来的,一个人在外面接应,偷猪肉和粉条。家里狗叫,后来曾祖父出去了,外面的人就跑了,只留下另一个人,当时屋子里的人见到曾祖父,以为曾祖父会把他如何如何。没想到,曾祖父把他叫到屋里,和曾祖父一起吃的饭,走的时候要给他拿一些肉和粉条,这人说啥也不肯,可能是没有面子。以后这个人再也没来我家偷东西。年少的我不是太理解,后来,明白了,人但凡没有难到那个程度,也不会如何如何,是曾祖父的宽容改变了一个人……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无论身在何处,有人牵挂就幸福

我有一次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在我的店铺里,那天是中秋节,突然店铺门口来了一个人,”嗖“一下把我的对联撕下去了,当时我在店铺里,后来我追出去一看,他用我的对联包一个金属的东西……现在想想后害怕。我说:“大哥,你需要什么东西,可以和我说,……他后来也知错就改了,告诉我:”大哥今天错了,我和你一起粘上吧!“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无论身在何处,有人牵挂就幸福

生活不论好与坏,每天都是限量版,所以我们要少计较,多微笑,心里少些芥蒂和烦恼,宽容是治愈一切的良药。人生若没有高度,看到的都是问题;人若没有格局,看到的都是鸡毛蒜皮。人生,过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态。宽容的朋友一定情同手足。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无论身在何处,有人牵挂就幸福

凡事看得开、想得透、拿得起、放得下,学会隐忍性情,懂得克制欲望,退却时理智,谦让时大度,我们的天地才会壮阔辽远;风景之美,在于观景之心,家之和谐,在于谦让包容。相濡以沫创家园,宽容包涵传家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无论身在何处,有人牵挂就幸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