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钱子炮制(马钱子炮制解毒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马钱子炮制(马钱子炮制解毒方法)

马钱子又名番木鳖、苦实,为马钱科植物马钱的干燥成熟种子,呈钮扣状圆板形,常一面隆起一面稍凹下,密生绢状茸毛。《中国药典(2015 版)》记载,马钱子味苦,性温;有大毒。归肝、脾经。具有通络止痛,散结消肿之功效。用于跌打损伤,骨折肿痛,风湿顽痹,麻木瘫痪,痈疽疮毒,咽喉肿痛。常用量0.3~0.6g,炮制后入丸散用。民间中医常用马钱子治疗骨折伤筋以及中风硬瘫等神经系统疾病。

马钱子炮制解毒方法

马钱子毒性在明代逐渐得到认识。明代李中立在《本草原始》(公元 1612 年)中记载番木鳖有大毒,寒毒而劣,如元虚气不足之证禁用。清代张锡纯在其所著《医学衷中参西录》描述道马钱子,其毒甚烈,而其毛与皮尤毒。然制之有法,则有毒者可至无毒。而其开通经络,透达关节之力,实远胜于他药也"。该描述既肯定了马钱子特有的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同时也认识到马钱子毒性强。

研究证实,马钱子含生物碱类、苷类、酸类、醇类等数十种化学成分生物碱约占 1.5 ~5%,包括士的宁、马钱子碱、番木鳖次碱、伪番木鳖碱、伪马钱子碱、异番木鳖碱、异马钱子碱等。士的宁和马钱子碱占总生物碱的 80% 左右,主要为士的宁,占40~50%,其次为马钱子碱,约占 30~40%。马钱子的毒性主要是由士的宁(strychnine,又称番木鳖碱) 和马钱子碱(brucine,又称布鲁生)引起。士的宁和马钱子碱可高度选择性兴奋脊髓后角细胞,增强脊髓的运动性反射,引起感觉器官敏感性,表现为骨骼肌紧张度增强,又能兴奋延髓中的呼吸中枢及血管运动中枢,并提高大脑皮质感觉中枢的机能,导致强直性惊厥,最终引起呼吸麻痹致死。马钱子对肾小管上皮细胞有损伤作用,能破坏糖酵解、脂质和氨基酸代谢,长期服用可导致肝肾功能异常 。

为了更好的将马钱子应用于临床,历代医家都很重视马钱子的毒性控制。采取的方法除了控制量外,还包括特定的炮制,组方配伍等。而最重要的就是炮制减毒,诸如砂烫法、油炸法,甘草制法,尿制法等。

据蔡宝昌研究对比马钱子各种不同炮制方法后证明马钱子生物碱中土的宁、马钱子碱含量都有不同程度地下降。其中马钱子经砂烫或油炸炮制后士的宁的含量平均下降了28%左右;而马钱子碱的含量平均下降了40%左右,其中以尿浸制法由于浸泡时间长而导致生物碱含量下降最明显。

实验证明,马钱子经高温加热(220~260℃,3min),剧毒成分士的宁、马钱子碱含量明显降低,而异土的宁、异马钱子碱、士的宁N-氧化物及马钱子碱N-氧化物含量增高。其中,在高温加热到160℃时马钱子碱既可开环转化为异型结构,也可在吲哚环上去掉一个甲氧基,接上一个羟基,马钱子碱的氮氧化物只需稍加热就可以进行,而异马钱子碱和马钱子碱的氮氧化物均可进一步氧化或开环转化为异马钱子碱氮氧化物。士的宁需加热到230℃时才能使与第12位碳原子连接的醚键开环形成异士的宁,而士的宁氮氧化合物,只需将土的宁加热到50℃就能形成;异士的宁加热到50℃左右能形成异士的宁氮氧化物,而士的宁氮氧化合物局部开环形成异士的宁氮氧化合物则需要在180℃以上。实验中发现,加热温度超过260℃时,马钱子碱绝大多数被破坏成杂乱无章、不定型的产物。当温度超过285℃时,士的宁将被破坏成不定型的产物。这从化学成分的角度解释了中药马钱子的炮制温度为何砂烫法马钱子为何要控制在230~240℃为宜的道理。由于士的宁和马钱子碱的含量约占马钱子中总生物碱量的80%。因此,士的宁和马钱子碱的加热反应转化规律也集中代表了马钱子中的主要活性成分在炮制过程中的转化规律。

通过对士的宁、马钱子碱及其氮氧化合物毒性对比。结果显示:SNO和BNO的毒性均比S和B显著降低。SNO约为S的1/10;BNO约为B的1/15。在中、高剂量组出现毒性反应时,SNO和BNO的中毒潜伏期均比S和B显著延长;后两者一般一出现抽搐即可导致死亡,而前两者则可反复抽摘多次而不死亡。这说明士的宁和马钱子碱的氮氧化合物、尤其是马钱子碱氮氧化合物,其药理作用与马钱子碱相近。说明士的宁和马钱子碱的氮氧化合物不仅降低了毒性,而且保留了药理活性。由于马钱子碱及其氮氧化合物具有显著的镇痛抗炎、止咳化痰、抗血拴、抗血小板聚集作用。马钱子祛风湿、止痛、舒筋活络的整体功效提供了依据。

可见,热处理是降低士的宁和马钱子碱含量,增加其异形结构和氮氧化合物含量的有效途径,尽管如此仍然有部分士的宁和马钱子碱存留,

作者认为马钱子的炮制除了热处理外,还需热处理之前的浸泡和之后的研末也是有效的炮制手段,历史上清代的龙之章,张锡纯和近代的张乐天及张觉人使用马钱子均不止热处理而已。龙之章《蠧子医》中马钱子的炮制方法:“黑豆水煮三柱香时,以透为度,连豆水盛放十余日,将药捞出,去皮心:用细牙沙炒焦黑研末备用。张锡纯炮制马钱予的方法 :将马钱子先去净毛,水煮两三沸 ,即捞出。用刀将外皮皆刮净 ,浸热汤中,旦幕各换汤一次 ,浸足三昼 ,取出。再用香油煎至纯黑,擘开视其中微有黄意,火候即到。将马钱子捞出,用温水洗数次,将油洗净。再用沙土,同入锅内炒之;土有油气,换土再换土再炒,以油气尽净为度。”此法除了高温炒制外,还应用浸泡漂洗,以及砂土翻炒去油并且碾细成霜等方法,从前面蔡宝昌等研究可以看出这些方法都可以降低马钱子生物碱和士宁生物碱的含量,虽然并未指出通过一系列炮制方法后马钱子究竟灭活有毒成分有多彻底,但是通过张锡纯等人的用量看出远远高于教科书中单一炮制方法下马钱子的用量,最多每次服2 分,日服两次,日用量折合1.25g,明显大于现代《中药学》讲义中所规定的 0.3~0.9g的标准,而张氏却未出现“误人”现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