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意思是(白日依山尽意思是)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意思是(白日依山尽意思是)“白日依山尽”为什么是白日而不是红日?

拍摄于山西永济鹳雀楼景区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这首耳熟能详的《登鹳雀楼》,短短四句二十个字,迸出来的是大唐的气象。虽然这首诗因其言辞简约、便于诵读、没有什么难懂难念的字,常常出现在各种低龄儿童的唐诗读本中,但它绝对不是儿童识字诗(我把那些浅薄、空有外形,实是语言游戏的打油诗叫做儿童识字诗),而是适合我们领略唐诗风采的极重要的一首诗。

不过早在我少年时代就曾有过一个疑惑,便是首句的“白日依山尽”为何是白日而不是红日?

我们知道古人的语言与我们是有不同的,诗人所处所见也是有其特殊性的,我曾一度认为白日就是因为鹳雀楼那个地方在黄昏时分,因为水气蒸腾而特有的景象。以此而为白日找到合理的解释。这当然是我少年时的胡思乱想。当然,更多的时候,我是遵从包括老师,包括一些普及性的诗词读本的解释,白日就是落日。但落日为什么是白色的,为什么不直接写成红日,这个疑问一种在我心里。

写诗之后,偶尔也会想到这个问题。不过更多的时候是不及细想,毕竟很多问题是讲不清楚的。但如果从创作的角度看,白日对黄河则更有素雅、古朴的味道。如果黄河对红日,我们会觉得颜色太闹了。依如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出句黄、翠极其鲜艳,对句白、青极其淡雅,以冷色调对暖色调,才不至于让色彩一家独大,才能调和出一种自然和谐的气息。所以白日、黄河仿佛生长出来的孪生弟兄,不可或缺亦不可替代。

当然这依然不能解释为什么是白日而不是红日。为此,我特意翻找了一些讲解诗词的书籍,发现各种诗歌选本中,对这首诗的解读很多,但“白日”这个词语并没有受到诸家的注意,换句话说人们觉得“白日”这个词语根本不值得一提。

不值一提就是说明不重要、不突出。

譬如你要问一个古人是长的漂亮还是丑陋,凡是极俊或极丑的、在外表上不同于常人的都会有这样那样的记录和传说,诸如李白的仙气飘飘、罗隐丑哭粉丝等等。如果长相一般,就没必要特殊标注了。

这样看来白日二字就是最简单的意思,没有什么特别的。其实,如果不去考虑诗歌的解读,仅仅从白日两个字去查找解释,我们会发现白日就有太阳的意思。而且我们真的用肉眼去观察太阳,太阳更多的时候就是白色的,处在一种白炽状态,尤其在正午时分。有这样一个词语叫做“青天白日”,天是青色的,太阳是白色的,而白昼、白天就是太阳带给我们的。从发明“白日”“白昼”这样的词语开始,人们就是认定了这样的常识。而红日可能更多的是对太阳初升亦或落日那短暂瞬间的描写。

既然答案如此简单,为什么我们对“红日”念念不忘呢,这或许是一种习惯。以我自己为例,从儿时起对太阳认识和理解就是红色的,红太阳是一种默认的正确。任何孩子只须在白纸上画一个圆圈,涂上红色,便是太阳无疑。如果在圆圈外加一点线条当做太阳光,那就百分之一百二的正确了。

太多的时候我们对事物固有的认识,不能说是错误的,但却有片面的可能。

我记得对“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解读中有写法上虚实交映的说法,白日依山尽是作者王之涣所见,是实写;黄河入海流,这个范围太大是王之涣的想象。其实白日依山尽何尝不是实中带虚,王之涣是写的那种太阳自上而下的状态、落势,这个落差越大,力量越大,也越震撼。他将时间缩短,空间缩小,集中于一个小小的楼阁一点上,这才是诗歌该有的样子。

对了,鹳雀楼图片是我用手机在山西永济拍摄的,虽然它是个“假古董”,但它却弥补了我们对诗歌对历史的一种心心念念,这样一种回响在某种意义上是对自然与时间的抵抗。我们逃不过时间,这一首诗却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