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驿站(063驴友驿站暨驴屎咖啡馆众筹)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驴友驿站(063驴友驿站暨驴屎咖啡馆众筹)

在户外运动的发展中,户外协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行业协会在政府职能的延伸中,发挥了助手作用。

理事们调研发现:我市登山协会是一家公益性组织,但是,借居于一大间办公场所,协会各部门混在一起工作,相互形成干扰;会员及其他人员来协会办事时,没有接待室,影响协会办公秩序;协会没有会议室,就连开个理事会也都是四处借会议室进行;并且该办公场所地理位置不佳,无阔气的门面,不利于引起广大潜在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注意。

综上现状,协会办公地点的设置,未能真正体现协会的形象并令人众所周知。因此,某理事提交了一份议案:《建立协会独立的、高大上的办公大楼》。议案提出:协会需要一个“高大上”的场所,进一步树立协会的形象,并真正实践协会是一个驴友大家庭、为驴友服务的目标。

议案对驴友的特性,以及为什么应建立一个“高大上”的驴友之家进行了分析。结果是:驴友群体是松散的团体,他们需要一个组织;协会也需要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并力图使户外群体围绕在协会周围,抱团取暖,干大事儿;驴友是一群喜欢聚集在一起寻欢作乐的人群,但没有一个为他们而专门设立并给予服务的场所;户外人似无因为热爱户外运动而显示或产生起的自豪感。因此,驴友之家的成立,将满足户外人的运动自豪感、身份自豪感,并可带动更多潜在群体加入到户外运动中来。各户外群基本上每年都会搞一次年会,需要相应的场地,特别是户外运动氛围、显示身份的场馆。

驴友的朝圣:063驴友驿站暨驴屎咖啡馆众筹,实践最新筹资方法

为此,将“高大上”协会大楼与建设“驴友之家”融合为一体的大楼建立很有必要。

需要深入研究的是:一方面是设立一个什么样形象的驴友之家?二方面是如何并以什么方式实现可持续经营?三方面也是关键的是资金从何而来?

该议案引入网上的一则新闻报道,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在李克强总理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潮流下,中国式众筹作为一种新的共享经济思潮、新商业与金融模式,越来越被世人所关注。而“众筹咖啡”的成功案例无疑给社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报道称:“咖啡馆为何能如此顺利地让别人掏钱?最大的原因是咖啡馆项目给自己的定义和承诺给予的回报,打动了投资者的心。综合一下所有的咖啡馆项目,它们实质上给了自己三个定位:咖啡馆、孵化器、交际沙龙、俱乐部;它们愿意提供给投资者的回报有:办公场所、社交联谊活动、休闲场所、会员优惠。”而金融客主席孙刚给大家分享关于“众筹”这种共享经济的看法是:众筹不止是为了筹资源,筹人脉,还能给人一种安全感,参与感,体现出一种文化和精神。

“1898咖啡馆众筹模式的“始作俑者”是1898咖啡馆董事长杨勇,而该模式的诞生也是其多年实践经验积累的集中体现。创业10年中,杨勇参与了许多行业协会的工作和活动,对传统行业协会的瓶颈和弊端有着深刻的理解,对改造传统行业协会的模式和方法也有着长期的思考和实践。2010年起,杨勇推动创立了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并担任秘书长,集中开展了大量协会组织运行的创新实践,而1898咖啡馆的最初缘起就是为该联合会提供联络场所和活动平台。中国式众筹之杨勇模式的独特逻辑与成功之道值得深思和借鉴。”

驴友的朝圣:063驴友驿站暨驴屎咖啡馆众筹,实践最新筹资方法

同时,议案也例举了我当地几家“众筹餐馆”案例,即由多位股东出资,而由其中一人来经营餐馆生意。如果盈利,则年度分红;如果失利,则全部无益。结果不到一年,餐馆倒闭,血本无归,各股东很受伤。所以议案指出此情况不能确保收益。所以众筹应当进行更严格的筹划,实现可持续发展。

议案在理事会上引起广泛重视和激烈讨论,但当天的理事会没有研究出统一的结果。会长总结发言:“议案提出的建立独立高大上的办公场所,很好。经过多年的发展,协会已经逐步走上正轨,现在是需要进一步树立协会形象并扩大协会影响的时候了。经过各位理事的讨论,我们确定地说采用‘众筹’来建立协会新形象的思路是正确的。在这里,我想提出一点思路,供大家参考:一是协会新办公场所应能够以房养房;二是要形成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办公场所;三是办公场所应考虑方便为广大驴友服务;而最重要的众筹措施要重点研究。等等。请大家带着这些问题,分头再进行深入调研,下次理事会再议此案。”

这个方案已经引起了各位理事的兴趣,只是要如何较好地做起来并可持续地发展。理事们纷纷进行着进一步的调研和探讨,齐心协力想办成一件伟大的事情,助力协会更好地发展。

驴友的朝圣:063驴友驿站暨驴屎咖啡馆众筹,实践最新筹资方法

经过又三个月时间的调研和分别沟通,最后在理事会议上,大家达成效仿1898咖啡,以协会名义发起众筹“驴屎咖啡”的共识,并确立:

基本规则:等额返卡。即按照出资额返还等额的消费卡。对于“等额返卡”,第一批拟吸收发起人50人,每人出资10万元,返还10万元的储值消费卡并授予名誉理事头衔,以此众筹资金启动咖啡馆项目;在此基础上,向社会散户进行第二批众筹,以100元储值消费卡、5张卡起筹并赠送两年期协会会员资格,以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这一规则将令出资人集投资者、消费者、推广者三种身份于一身,既筹集了运营资金,又锁定了一批最初消费人群。发起人和出资人手中持有消费卡,除了自己消费,出于主人翁精神和强烈的自豪感,他们会主动宣传咖啡馆,实现了自动口碑传播。

驿站定位:驴友之家,设置咖啡、餐饮、娱乐厅、会议厅之大型综合性场馆。打造一个户外人平台,成为驴友喜欢聚集的休闲处所、聚会场所、主题活动场馆,为驴友提供更多的户外运动知识、公共信息及帮助对接资源,促进合作等服务。

经营范围:咖啡、茶水、坚果、饮料。主餐以西餐、中西式快餐为重。多功能会议室/交际沙龙/宴会厅租用。

组织架构:设置执委会、轮值主席、监事会和职业经理人团队。职业经理人团队专注于咖啡馆的日常经营管理。

在这样的共识之下,一经发起众筹信息,协会的理事、多路户外俱乐部老总、喜欢借重户外平台进行产品推广的厂商等人士积极发出参与众筹的意愿。最后,经过理事会甄选,确定50位为发起人。资金10天内到账。

驴友的朝圣:063驴友驿站暨驴屎咖啡馆众筹,实践最新筹资方法

资金不成问题后,咖啡馆项目启动。

从节省资金、加快建设进程、配合专业咖啡馆经营团队等方面去考虑,最后,王一夫锁定光华路主街上的一家大型咖啡馆作为选址。这家咖啡馆占地面积达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四层共4000平方米,格局足够。经与该咖啡馆老板商谈,由于东北地区的经济环境及餐饮习惯,其咖啡馆是惨淡经营。如果与协会合作,他们出管理团队,协会引领人气和用户,将实现双赢,何乐不为?一拍即合。

协会根据原有的设想,提出了对咖啡馆改造的设计:在保持一楼的原咖啡厅外,二楼改为西餐厅,三楼为多功能会议室,四楼为协会办公场所,楼顶改造为空中露天餐饮及活动场地。在沿主街楼顶安置“登山协会大楼”招牌字样,大门口悬挂市登山协会牌匾,大门上店名改为“驴屎咖啡”,主街外墙悬挂大幅银屏,用以发布广告、信息及优秀的户外运动场面或宣传视频等。一楼外墙以户外运动为基调进行大型涂鸦装饰,实现让人一看便知内里,并过目不忘的效果。共开发出5000平方米的活动与服务空间。

并在攀岩教练刘老师的提议下,在该栋楼的后面小广场内,沿墙壁建设了宽8米的满园内,建立起高15米的攀岩墙,其中4米为攀岩壁,2米宽为爬网,2米横波纹速爬梯。在房顶活动场地沿攀岩宽度在房檐处设置足够的吊装滑轮,以系安全绳,从而开辟了可攀上,可壁降,可攀岩,可爬网的多用途攀岩设施。为专业攀岩人士及攀岩爱好者提供一个标准的运动场地,赢得户外人的欢迎。

驴友的朝圣:063驴友驿站暨驴屎咖啡馆众筹,实践最新筹资方法

“驴屎咖啡”建成并投入运营后,迅速引起人们的关注,特别是引起户外人自豪地奔走相告,户外人有了自己的“家”。

大批人流慕名前来体验式消费,并希望获得更多的信息。而更多的发起人则利用这块场所开展自己的主题活动,消费自己的投资。大量的出资人带人“回家”消费,自豪感倍增并获得主人翁满足感。还有人前来消费,希望寻找合作机会。不一而足。一时间,门庭若市,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好不热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