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汤匙(冷军画的汤匙凭什么能拍出四十多万的天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消失的汤匙(冷军画的汤匙凭什么能拍出四十多万的天价?)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同样,对于艺术造就者来说,生活既是他们继续创造的源泉,还是他们得以立足的一种手段方式。这群以艺术为生的人,大致上可以分为几类,一是在生前就以作品而红,可以说是真正的“下笔生金”,另一种就是艺术只能凑合着让他们能够糊口,因为热爱而始终无法放弃,还有一种比较遗憾的就是只能赢得身后名了。冷军可以说是众画家中颇为成功的一人了,他随便一幅以汤匙为主题的画市场价就非常惊人了。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是平平淡淡的生活,而在这日复一日的日子里,多数人对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物都十分习以为常。但是,在冷军这一位以艺术为伴的画家的眼里,一草一木,茶米油盐都能碰撞出他创造的源泉和思想的火花。也正是因为有着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一颗善于感受的心,他笔下的汤匙之画在那个时候就价值不菲了。从现代画家中来看,一幅作为能价值几十万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而冷军在他的那个时代已经有了此般了不起的成就,这一幅四十几万的画作收藏家们争先恐后要买。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独特视角和出神入化的画功能让一把汤匙能来于现实而远远超脱于现实呢?首先,从“取材”上来看,作者笔下的汤匙可非同一般,那个时代的汤匙已经有各种各样的类型,包括材料的不同,外形大小长度的差异等,但是他偏偏看上的却是早已消失在普通人餐桌上的一种“铁制汤匙”。铁制品容易氧化和生锈,自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倾向于选择健康的餐具。

世间无易事,几十万的作品自然也不是灵感一来,笔一挥就能了事的。作者选择了如此陈旧材质的汤匙作为主题,自然需要花时间和精力进一步寻找切入点和作品要突出的重点精髓。于是,冷军废寝忘食整日与大量在外行看来已经是“废品”的铁制品日夜为伴,不同角度的思考和切入点,一张又一张凝聚了心力却又被撕掉的画纸。

最终定稿脱颖而出成为“着作”的汤匙细细品味确实是画中有实,实中有虚。冷军笔下的铁汤匙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和灵气,陈旧中带着故事,锈迹斑斑中带着岁月的痕迹。而这幅画也打开了冷军的另一个世界,后来他笔下的咸鱼之作更是将这一超现实的风格推向了巅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