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分级(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微调)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动驾驶分级(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微调)

不久前,自动驾驶全球通用SAE分级标准进行了一些改变,虽然只是微调,但信息量不小:首先增加了远程驾驶的相关定义,并且删除了L4、L5级别中“不需要干预”的说法。在此笔者也向屏幕前的各位简单介绍下,大家都知道自动驾驶作为一个全新的驾驶技术,在技术上可以实现解放双手的目的,不用自己操作就能去任何地方,听着就相当美好。为了让消费者们有个盼头,同时也为了规范厂商们的技术标准,国际自动机工程学会也是最早于2014年就制定了自动驾驶级别的分类,并首次提出了L0-L5级别的分级方法。

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微调,大的要来了?

游戏中的自动驾驶

由于SAE是一个全球技术学会,会员数量众多,因此这一标准在提出之后得到了学界、车厂和消费者的认可,简单来说,就是下边这几条:

L0:和自动驾驶没半点关系,纯靠人力

L1:驾驶支持,对驾驶有一些辅助功能

L2:部分自动化,算法和软件可以短暂驾驶车辆

L3:有条件自动驾驶,车辆可以独立驾驶,但需要安全员或驾驶员

L4:高度自动化,车辆可以独立驾驶,不一定需要安全员

L5:我就是真正的自动驾驶,司机都不需要

包括我国在今年开始实行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中,也沿用了SAE L0-L5的分级方法,而这次更新,首次定义了远程驾驶的概念。通俗来讲,远程驾驶是指部分或者全部的动态驾驶任务或者全部的DDT或类似实时刹车、加速和换挡这样的紧急接管行为可以通过远程驾驶员完成。

乍一听,似乎有种“反正L4、L5也达不到,不如降低一下标准,加上人为干预”的既视感,但其实不然,SAE这次的微调,其实是变相承认了云代驾在自动驾驶中的地位,也就是说在未来,可以通过5G云代驾来帮助ADS处理复杂的道路情况,因此云代驾的相关系统、技术和用于计算机视觉的算法一样,都成为了自动驾驶可用的技术路径。

对于我国的厂商来说,这次微调绝对是重大利好,之前的Waymo、特斯拉都是单车智能为核心标准的受益者,而我国在5G建设上的成就全世界都有目共睹,对于百度Apollo这样的玩家来说,在云方案、车路协同等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国际认证。

要知道,虽然现在大多数做自动驾驶的厂商都会宣称自己已经做到了L3或者L4,但是考虑到复杂的实际路况,大多数也就在高速上跑跑,所以实际上也就是L2的水平,但是这年头家用车都有先进的车控系统,有电子助力器,有定速巡航等功能,妥妥的L1。基本上自动驾驶也就往前走了一小步而已。

无论是激光雷达解决方案也好,或者是图像识别解决方案也好,由于汽车实时的速度很快,但数据分析的要求不能降低,再结合车规级芯片更新进度比较慢的现状,海量的数据计算只能放在云端,让云端的服务器集群来计算,然而这就又引申出了另一个问题:数据计算都在云端,大家下载云端的数据就会有延迟,万一延迟高,1s后才收到1s前的数据,车都不知道开哪儿去了,所以这也就是5G发展建设起来后自动驾驶才有望普及的重要原因。

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微调,大的要来了?

5G成为了“云代驾”的基础

可以看出,SAE在新标准中引入远程驾驶的概念,很明显是因为前段时间“自动驾驶”供应商们各种出问题引起的,而引入了远程驾驶,则清晰的指明了云代驾+算法才有可能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同时这也是对消费者的一次教育,指引他们明确云代驾是安全可靠的。

除了加入远程驾驶概念之外,本次SAE也厘清了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区别,并明确了高阶的自动驾驶也并不是纯算法就能解决问题的,可以说是从标准上认定了纯算法自动驾驶的不可靠性。

虽然可能听着让人有些沮丧,毕竟SAE相当于承认了再高阶的自动驾驶也不意味着双手完全脱离方向盘就行,但结合当前的技术水平,云代驾确实是简单可行的方法,而在5G建设方面遥遥领先的中国,则有望在众多玩家的情况下突围。

也希望真正的高阶自动驾驶能早日到来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