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线浦东段(东段完成后将连通浦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环线浦东段(东段完成后将连通浦东)定了!北横通道西段今天15时通车,东段完成后将连通浦东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说,北横通道西段主线(北虹路立交-天目路立交文安路接地点)已竣工,计划于今天15时开放交通。北横通道西段主线采用城市主干路设计标准,双向4车道+两侧应急车道或集散车道的建设规模,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匝道40公里/小时,限高3米。详见↓

(视频时长2分11秒)

北横通道西起北虹路中环线,东至周家嘴路内江路,全线长19.1公里,分为西段和东段工程。

此次通车的北横通道西段主体工程全长10.9公里,自中环北虹路立交至天目路立交文安路接地点,为沿线区域与虹桥枢纽间提供了一条新的快速通道,分流延安路高架及内环北段的交通,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捷。待东段完成后,将通过周家嘴路隧道,连通浦东地区。

北横通道开通前施工阶段(倍速播放)↑

此次通车的西段,其中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北横通道Ⅱ标段,为一座超长隧道(西段隧道),西起泸定路出入口,东至天目西路长安路,全长7.8公里,包含6.4公里的盾构段隧道。

盾构地下穿越的“百科全书”

北横通道是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首条在复杂环境下横穿市中心的超大直径城市快速道路。Ⅱ标段为全地下段,堪称整个工程的最难标段,环境复杂,路径曲折。隧道股份上海隧道项目经理凌宇峰介绍:“主体盾构‘纵横号’直径15.56米,为上海历史上尺寸最大。超大直径盾构在控制方面本就难于常规盾构,施工期间更是大规模穿越房屋建筑逾百栋、多次近距离下穿运营中轨道交通及苏州河防汛堤,并完成‘国内首次、世界少有’的500米半径S型急转弯。”

定了!北横通道西段今天15时通车,东段完成后将连通浦东

北横通道西段隧道的建设过程,被业内专家学者誉为“地下穿越的百科全书”,填补了我国建筑行业超大直径盾构下穿中心城区密集建(构)筑物的领域空白,也为今后的城市地下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极限穿越”打通城市动脉

在西段隧道建设过程中,超大盾构“纵横号”自2016年12月从中江路工作井始发,至2019年10月28日在筛网厂工作井接收,完成了多项“急、难、险”穿越任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三次“极限穿越”——“零”距离穿越兆丰别墅群及运营中轨道交通7、11号线。

近百年历史的兆丰别墅建筑群由于年代久远,结构稳定性较差,“纵横号”盾构需在兆丰别墅群下进行“急转弯”式穿越。为保证穿越万无一失,技术人员事先对房屋进行检测并建立风险控制模型,同时利用穿越前的前40环作为试验段拟定操纵参数;正式穿越期间,每推进一环,都由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影响范围内房屋、地表进行沉降监测,并实时调整下一环的施工参数。最终,盾构机成功穿越别墅群,土体及构建筑物等各项参数均表现良好,地层损失率仅为千分之二。

定了!北横通道西段今天15时通车,东段完成后将连通浦东

穿越地面建筑已属不易,穿越运营中的地铁线路则更为惊心动魄。“纵横号”盾构先后与运营中的轨道交通7、11号线“擦肩而过”,由于地铁正常运营,行驶的列车给控制振陷沉降及保持开挖面稳定带来极大困难。除做好应急预案外,“纵横号”的所有参数及穿越区域实时沉降数据都投射在盾构管控中心,由行业内最顶尖的盾构专家24小时待命,随时 “会诊”。最终,“纵横号”顺利完成穿越任务,两次穿越隧道的变形量均为毫米级,轨道交通7、11号线运营正常。

“精细装饰”打造文化景观带

定了!北横通道西段今天15时通车,东段完成后将连通浦东

北横通道西段工程不仅功能实用强大,外观也很靓丽。在西段隧道、天目路立交近10公里的机电装饰项目中,施工方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严格实行精度控制管理,采用管线明敷的方式,统筹协调供配电、照明、监控、通风、给排水、消防、装饰、风塔等8个专业并行施工,在满足技术规范和要求的同时,实现艺术与实用功能的完美统一,达到“安装即精装”的效果。

定了!北横通道西段今天15时通车,东段完成后将连通浦东

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西段隧道在上下层各5个点位采用亮化提升的方式打造城市轮廓线,用绚丽的灯光效果展示了1921-2021这100年间,石库门、外白渡桥、东海大桥、东方明珠、上海中心等标志性建筑景观。西段隧道除了采用地下道路智慧交通管控技术外,还在国内首次创新采用下层隧道侧壁排烟的方式,提高排烟效率,并采用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自主创新的射流式ESP空气净化系统专利技术,打造更加节能环保的生态隧道。

定了!北横通道西段今天15时通车,东段完成后将连通浦东

来源:浦东发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