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无敌(仁者无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仁者无敌(仁者无敌)

说起朱高炽这个人,在我们的印象中,他是那么平凡和默默无闻,他没有永乐大帝开疆拓土的霸气,也没有宣德帝四夷臣服的威势,他就是那么的不起眼,甚至一句会让人忘记,就这样一个人,庙号却为仁,是不可思议的,因为仁自古以来就是儒家追求的最高理想,今天我们来探究一下,为什么他的庙号能为仁?

仁者无敌-朱高炽

::我的愿望很简单,我只是希望天下人能吃饱饭,穿好衣,不要有谋逆的心,这句话出自大明风华,却也是朱高炽这一生最完美的写照。

幼即不凡

::洪武十一年(1378年)八月十六日,生于凤阳府,此时的天下经过元末的战乱,天下百废待兴,百姓的生活还是很苦的,却也让幼时的仁宗见识到人间疾苦,再加上生性端重沉静,接受了儒家学术的正规教育,让他非常儒雅与仁爱。有一次,朱元璋让诸位王子同时前往检阅军队,但不久朱高炽就回来了,让朱元璋非常气愤,认为他偷奸耍滑,特地叫他过来,训斥一番,没想到朱高炽不卑不亢地回道,早晨天气过于冷冽,如果不吃早饭,就检验军队,容易造成损伤,朱元璋听后非常震惊,没想到一个小孩子能说出这样的话,能想到军人的辛苦,从军几十年的朱元璋对此感受很深,特诏立为燕世子。

仁者无敌-朱高炽

初露峥嵘

::前文说道,朱棣靖难起兵,运气颇佳,但在天时更在人助,建文元年(1399年)十一月,朱棣率兵南下,只给他留下1万士兵,却要承受李景隆五十万军队的日夜攻伐,他并没软弱,反而尽己所能,团结众人,最终守住了朱棣的大后方,而在这场战争中,他所表现的责任感和正确的判断力,让人们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监国

::说实话,朱棣并不是一个令人省心的皇帝,他的对手厌恶他每次都以强凌弱,而左他的手下也不好过,十年的时间,他五次北征,每次出兵都在五十万人上下,这么多人的后勤保障,无不是对这个国家的极大考验,可以说一不小心他便会成为隋炀帝那样的暴君,但朱高炽撑了下来,为朱棣博得了远迈汉唐的美名。

仁者无敌-朱高炽

短暂即位

::十个月能干什么?十个月能干很多事。朱高炽的十个月,在内平反冤狱,罢奢靡之物,在外友好邻邦,恩威天下,最终获谥为仁,这一儒家最具代表的字,也是儒家学子的最高理想,假如上天再给他十年时间,我们好像就不能不用学英语了。

仁者无敌-朱高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