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勒贝子(老十三为什么叫贝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贝勒贝子(老十三为什么叫贝子)

贝子府镇水泉村的山凹里有个叫“阿府营子”的村落,“阿”发“e”音,按敖汉方言的发音习惯,渐渐讹变为“ne夫营子”。笔者初以为这里曾出过“凶恶的男人”才得这个村名。后来才知道应该是“额驸营子”。额驸,是满语,清王室公主、格格的女婿称为额驸。查《敖汉旗地名志》仅记载“清乾隆年间,有一额驸在此居住”,再无其他信息。

清朝时,皇上的女儿称为“公主”,正妻即皇后所生封为“固伦公主”,妾即皇妃所生封为“和硕公主”。有爵位的皇室宗亲的女儿被称为“格格”,发平声“哥哥”。老爹的品级决定了“格格”的品级。对应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国公、台吉六等,格格也就分别有了尊号,和硕格格、多罗格格、固山格格、公格格、五品格格、六品格格等,又因生身之母为正妻和妾而分为“郡主、郡君(亲王之女)”、“县主、县君(郡王之女)”、“郡君、乡君(贝勒之女)”、“县君,宗女(贝子之女)”、“乡君、宗女(国公之女)”。男人向地位高的家族的求婚叫“尚”,十分谦卑虔诚地崇尚、爱慕之意。夫以妻贵,所尚“格格”的品级也决定了“额驸”的成色。

从“阿府营子”说敖汉“额驸”

公主、格格们一出生就是一件“政治商品”,是皇室重要的政治砝码。公主、格格找的“额驸”不能“剜进篮子就是菜”。按门当户对和满蒙结亲的原则,做“额驸”的机会只留给满族和包括敖汉部在内的漠南蒙古的贵族男子,从出生就登记造册,18-20岁作为“备指额驸”,随时有中奖机率。额驸跟普通箭丁、包衣奴才没有半毛钱关系。有清一朝,敖汉部蒙古与皇室联姻达57人,是所有蒙古部中最多的。入关前2位,顺治朝3位,康熙朝4位,雍正朝7位,乾隆朝35位,嘉庆朝1位,道光朝1位,咸丰朝1位,光绪朝3位。

敖汉部两位最高规格的“额驸”是叔侄俩,在满清入关前娶了公主。

一位是索诺木杜陵。娶了努尔哈赤正福晋衮代所生的女儿爱新觉罗·莽古济,也称为哈达公主。索诺木杜陵娶的已不是第一房老婆,哈达公主也是二婚,这是纯粹的政治联姻。莽古济初嫁的是哈达部女真首领吴尔古代。有其父必有其女,这位公主不是善茬,性格泼辣,胡搅蛮缠,敢做敢为。为了掌握“额驸”内宅实权,逼着额驸杀第一房妻子的哥哥托古,好在皇太极英明圣断,未能得逞。哈达公主的同母哥哥莽古尔泰犯了“御前露刃”的大罪被削了爵位,哈达公主牵涉其中,皇太极斥责她为“恶虐谗佞”,被处以极刑,葬在如今的新惠镇各各召(格格召)村。在这场政治旋涡中,索诺木杜陵以“周瑜醉酒”的方式洗清了的罪责,保住了性命。后来仍被皇太极找个由头削了爵位。这位敖汉部最高规格的第一位“额驸”,生不逢时,居家受尽了公主的气,朝廷中又差点丢了脑袋,额驸当得很不爽。

另一位额驸是索诺木杜陵的侄子班弟,娶的是皇太极13岁的长公主阿木巴,被封为固伦公主。按汉族亲戚论法,叔侄二人是“老少连桥”。至道光年间,公主的后世子孙达610位之多。这位公主的历史评价极高,对敖汉部蒙古影响很大,班弟一族深受其益。葬在哈拉勿苏村二十家子河西。

从“阿府营子”说敖汉“额驸”

敖汉部额驸中出类拔萃者三人。其中之一就是班弟的孙子罗卜藏。他24岁娶了肃亲王豪格的重孙女即显亲王丹臻的第七女。罗卜藏也就成了康熙皇帝的侄孙女婿,乾隆的堂叔伯姐夫。县主被封为多罗格格,他也成为多罗额驸。后由台吉晋升为辅国公,又因军功累次加封,封为固山贝勒。官职屡次升迁。从乾清门行走,即侍卫处办公;又参赞大臣,略低于将军的官职,管理外蒙或新疆某处的军务政事;又御前行走,即当参赞大臣的同时,还在皇帝身边当值办公;又授理藩院额外侍郎,即民委荣誉副主任,属结构性干部;后任镶蓝旗蒙古都统,并署喀尔喀定边左副将军,即镶蓝旗师长兼任乌里雅苏台将军。外蒙最高行政长官,长期办公地点就在外蒙。罗卜藏还陪同乾隆皇帝到木兰围场秋猎,死后他的子孙辈多次陪猎和侍宴,可谓荣宠之至。罗卜藏能文能武,非常有本事儿,这个额驸成色十足,该是敖汉部蒙古的骄傲。死后与妻子葬在贝子府镇的后坟村。

水泉村的这个额驸是何等样人?

乾隆朝敖汉部有35个额驸。亲王级格格8位,郡王级格格5位,贝勒、贝子、三等侍卫级格格17位,待查的5个。清朝中后期的贝勒、贝子一抓一大把,大多有爵无权无位,属散仙散王,靠内务府定额爵禄银子生活,很多家庭生活条件还很窘迫,入了三教九流,《大宅门》中的贵武贝勒就是代表。水泉村的这位额驸没有任何历史记载,从这点就说明这位格格家庭背景并无显赫可言。大概“尚”的就是待查5个格格之一了。

敖汉部最后一位“准额驸”,是民国十三年(1924)贝子府末代贝子德色赖布托。他娶了皇家女金淑兰为妻。之所以用“准”来定义,是此时清朝已止剩下民国政府优待清室条件中所保留下的名义上“小朝廷”了。当年11月,冯玉祥又荷枪实弹将末代拼皇帝溥仪赶出紫禁城。皮之不存,毛将蔫附,德王也只能算做“准额驸”了。

从“阿府营子”说敖汉“额驸”

额驸们的生活怎样呢?大多“快乐并尴尬着”。

臣表示快乐!

娶皇家女儿,是前世修来的福份。联姻旨意一下,钟鸣鼎食的日子就开始了。年年给俸禄银子若干,骑从、护卫、仆从以户计,牛马骆驼羊蚁行而至,其他陪嫁物品亦令人垂涎。政治待遇则更是诱人。儿子出生就赏授爵位品级,还能送到内庭读书。额驸本人能领受重要差使、出征打仗进而成为皇帝辅臣等等。

臣表示尴尬!

公主与额驸,生活上是夫妻关系,礼法上却是主仆、主臣关系。先礼后情,先君臣后夫妻。见面要请安问好,鞠躬行礼,男权社会。尴尬不?忍着!

皇家宗女都有这样那样的特性、习气,遇到像皇太极女儿阿木巴公主这样贤惠的当然是福分,遇到莽古济或“建宁公主”样的悍妇也不在少数,撒泼使气,打老骂少,兼有虐待狂或受虐待狂之癖性的,额驸能拿他怎样?属实扎心啊,尴尬不?忍着!

打情骂俏,过两天吕布戏貂蝉生活?门儿也没有。内务府早就派了主管礼仪的“精奇嬷嬷”掌管分寸了。这些嬷嬷都是名副其实蒸不熟、煮不透的杂合面“馍馍”。额驸在公主面前稍显亲热,轻则斥为“轻浮”,重了就属越礼,罪过不轻,报到宗人府,罚俸、训诫、鞭刑,不是好过的。公主不可对额驸撒娇耍贱,不可有损金枝玉叶身份,对额驸要面色凝重,正襟危坐,一言一语都要绝对遵守礼法。面对面不能唠闲嗑,尴尬不?忍着!

鱼水之欢可以有,得看嬷嬷脸色。额驸要见格格,得先“申请”,再宣召。格格要见额驸,也得找十分充分的理由。私下给银子的,一年能住上十几晚,惹恼了嬷嬷,十年让你住上几晚。也好,散撒牲口自在,老额驸们眠花宿柳,吸食芙蓉膏,举债豪赌,败家败业不在少数。还别让公主、格格们发现,奏上一本,就到宗人府报道吧。尴尬不?忍着!

额驸们的后来。

宣统帝退位后,民国政府在《关于满蒙回藏各族待遇之条件》中规定,“保护其私有财产”、“王公世爵概仍其旧”、“先筹八旗生计,在未筹定前,其俸饷仍旧支放”等等。为了边疆稳定,敖汉部贵族的很多特权都是有保障的。有爵位的王公照样开府办公,大片的草场供其放牧或向闯关东汉人放垦收租,手下的箭丁和奴仆也尽心尽力为他们效力。不放心的是民国政府的大佬们会不会随时翻脸,惦记的是尚在冲龄的小皇帝何时能重登大宝,紫禁城的斜阳尽量不要被青碇的浓云挡住光彩。

如果不是还有个“阿府营子”,敖汉地早就在四季轮回中淹没了额驸们印迹。当然,谁又能从区区两个字中还原出那些有血有肉有灵的先民生活呢?历史总是在遗忘中前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