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不可以不弘毅翻译(士不可以不弘毅赏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士不可以不弘毅翻译(士不可以不弘毅赏析)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论语》新言“泰伯”之七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论语》新言“泰伯”之七,萝卜/摄影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曾子,名参,孔子弟子。

曾子说,有识之士,有志之士,不可以不胸怀宽厚,不可以不目光远大,也不可以不坚毅,不可以不持之以恒。有志之士不仅是自己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就是社会对这类人也赋予更大的担当和期望,他们所担负的社会责任本身就大,且要求他们行之更远。

曾子说,有志之士把“仁”,把道义与公益放在心上,他担子能不重吗?“士”在兢兢业业、亦步亦趋的行动中,在孜孜以求地修炼里,在恒心与坚韧的磨砺下,对于“仁”与“义”的追求,没有终点,至死方休,你说这种人在人生提升的道路上,能不走的很远吗?……只能走的很远很远!

《论语》“里仁”篇中,“子曰,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孔子说仁者总能安住于“仁”的理念与言行中,自在自得。在“里仁”篇,我们还看到一句孔子他老人家的话:“子曰,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君子日常的修为与修炼,时刻都提醒自己要在“仁”中修行。

“任重道远”、“死而后已”——这两个“闪亮的金词”,传了两千多年仍光彩熠熠,但是词义本身是否有点“沉重与压抑”?也未必。

对于待人接物、为人处世中就心心念念“仁与义”的有志之士来讲,所有“仁”的细节都是日常点点滴滴的积累与自然而然发生的结果。这是某一类人选择的生活,虽然社会中这种人不太多,但他们依旧自持其中,乐在其中。

初心不忘,身体力行不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