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煮鸡蛋(微波炉如何蒸鸡蛋羹又滑又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微波炉煮鸡蛋(微波炉如何蒸鸡蛋羹又滑又嫩)

如今每个家庭的厨房中,可能都有一台微波炉。有了它,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几分钟,就可以让人吃上热乎乎的食物。

  但你知道吗?如果使用不当,你可能会看到以下景象:炸得到处都是的鸡蛋……

  5月14日,家住格林小镇二区的薛女士就遇见了这样的事。她把鸡蛋放在瓷碗里,装满水后放微波炉里煮,没想到,当她端出瓷碗的一刹那,鸡蛋变“炸弹”,导致她的脸部被炸伤。

  您会正确使用微波炉吗?您知道有哪些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吗?

微波炉煮鸡蛋瞬间变“炸弹”支招:使用注意四忌

  微波炉煮鸡蛋 主妇脸被炸伤

  据薛女士介绍,5月14日,早餐想给孩子煮鸡蛋,她当时拿了两个生鸡蛋,放在了一个瓷碗里,倒入水没过鸡蛋后,便将碗放到微波炉里加热。

  担心鸡蛋不熟,她把加热时间调到了5分钟。但是,在她取出鸡蛋的一刹那,鸡蛋突然发生爆炸,她的脸也被高温的鸡蛋残渣烫伤。

  “当时就感觉脸上火辣辣的,没多久脸就肿了。”薛女士说,她以前也听说过,鸡蛋不能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她以为加了水以后就安全了,没想到还是发生了爆炸。

  事发后,她到人民医院进行了检查,伤情并没有大碍,医生对她说,有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都是因不会使用微波炉而导致受伤的,并一再告知薛女士,密封的、带壳的食物,使用微波炉加热都很危险,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微波炉的说明书上一般都有很多‘忌使用’的食物。”昨日上午,记者采访时,一位销售微波炉的淘宝店店主说,在使用微波炉之前,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上的提醒。

  记者了解到,微波炉加热的原理,是让食物中的水分子高速运动产生热量,很多食物在微波炉加热后就会失去水分,就是这个原因。

  微波炉加热鸡蛋的时候,水分子高速运动形成蒸汽和热量,被鸡蛋的膜和壳阻碍,拿出来的时候就会膨胀从而发生爆炸。

  烧水也很危险 随时可能“爆炸”

  据记者了解,去年年底,家住万宝小区的马女士,因家里的电水壶坏了,她便想到用微波炉烧水。

  马女士将盛满水的玻璃杯放入微波炉,高温加热了5分钟。

  5分钟后,拿出来的水已经热了,她就将茶叶扔进了杯子。

  没想到,这原本平静的水,突然间沸腾起来,热水被溅得到处都是,同时也溅到了她的脸上,将她的脸烫伤了。

  水为啥会突然溅出来伤人?原来,这看似平静的水面其实“暗藏危机”。

  微波炉工作时,水不会发生循环流动。如果加热时间长了,水有可能被烧得越来越热,甚至超过沸点,但不会沸腾。

  把杯子放在桌子上时,只要轻微地碰击,扰动杯子里的水,由此引发的水气流就会起到某种凝结核作用,导致水突然沸腾、溅出,从而烫伤人。

  专业人士支招 使用注意四忌

  人们都知道,微波炉烹饪速度快,不容易产生油烟,能做多种菜肴,在使用过后,还能保持厨房环境的干净清爽。

  不过,微波炉的使用正确与否,关系着人们的安全问题,那么,你知道微波炉怎么用吗?

  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多年家电维修经验的职业家电维修师李翔龙,他介绍了使用微波炉的安全禁忌。

  忌摆放在有磁场干扰的位置。微波炉要放置在通风的地方,且附近不要有磁性物质,以免干扰炉腔内磁场的均匀状态,使工作效率下降。也不要放在灶台、水池旁,以免微波炉接触到明火或者水分引发安全问题。

  忌微波炉空转。如果什么都不放,空转的微波炉释放的大量微波没有物品可以吸收,而是被微波炉自身的磁电管吸收,可能会引发起火、爆炸。

  忌在微波炉上放置物品。微波炉的上方设有出风口,如果被其他物品遮住,易导致其内部温度过高而老化,严重的还可能发生短路。

  忌加热过程中打开炉门。食物还在加热过程中,一定要确保微波炉门处于关闭状态,并且在加热完毕后,最好间隔一分钟再从微波炉中取出食物,以免因为炉内高温出现安全事故。

  避免安全事故 别啥都往里放

  微波炉,作为人们日常使用最频繁的工具之一,杀菌消毒、速热、解冻,仿佛无所不能。

  然而,它却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因为很多人不知道,有些东西不能放进微波炉。

  除了鸡蛋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外,还有哪些物品不能放进里面加热?

  家电维修师李翔龙给出了详细答案。

  1.保鲜膜包裹的食物

  大多数人都了解,塑料制品不能放入微波炉进行加热,保鲜膜也是其中之一。

  在高温环境下,保鲜膜很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导致食物变味、变质。另外,用保鲜膜密封的食物,在加热时产生的蒸汽可能导致爆炸。

  2.锡箔、铝箔包裹的食物

  用锡箔纸和铝箔包裹食物用微波炉加热的话,微波炉高温产生的能量,会令锡箔和铝箔纸中的电子异常活跃。当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产生火花,导致微波炉起火。

  3.忌加热普通塑料容器

  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4.忌使用封闭容器

  加热液体时应使用阔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喷爆事故。

  另外,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一定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膜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飞溅弄脏炉壁。

  5.忌加热酸奶盒

  不仅是酸奶盒,一次性塑料容器——比如酸奶、黄油或者奶油的盒子,都不能放进微波炉中。这样的一次性容器不具备承受高温的能力,在微波炉中可能会变形或融化,会将化学物质渗入到食物中去。

  6.忌加热泡沫塑料盒

  泡沫塑料盒几乎是公认的不可用于微波炉加热的东西,然而还是有一大部分人执著地用它在加热。请记住,泡沫塑料也是塑料,塑料是不适合在微波炉内加热的,除非其本身标注着可以加热。

  7.用纸质包装袋盛放的食物

  纸袋、塑料袋和报纸都不能放进微波炉,可能起火,而且可能产生有毒气体。高温可能会点燃纸袋,导致炉内起火。

  同时,报纸含有大量的铅,在加热过程中会使有毒的铅渗入到食物中去,这也会导致食品安全隐患

  8.忌用金属器皿

  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金属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做不熟食物,严重的还容易引发火灾。

  微波炉确实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方便快捷,但是,在使用微波炉的过程中,常有因错误使用而导致酿成惨剧的事件发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