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神话故事(外国著名神话故事四个)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外国神话故事(外国著名神话故事四个)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传统神话中“盘古开天”是被广泛认同的创世神话。盘古用斧头开辟了天和地,用自己的身体毛发创造了山脉河流、花草树木,左眼变成了太阳,右眼变成了月亮。

盘古牺牲了自己,创造了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美丽新世界。

其实每个神话体系都有和创造世界相关的神话,每个创世神话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特征。那么世界上其他体系的创世神话又有怎么样的传奇故事呢,接下来听我一一给你们说道说道。

你知道吗?世界上不同神话体系都有哪些创世故事?这篇文章告诉你

盘古

一, 希腊神话的创世说

希腊神话的创世说记录在希腊诗人赫西俄德的《神谱》中。

最初的世界是一个所有物质混合其中而一片雾茫茫的世界。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混沌之神叫卡俄斯。卡俄斯是永恒的神,是所有物质和力量的源头,他依靠自身力量生育了黑夜女神尼克斯和幽冥神厄瑞玻斯,还有创造世界万物的大地之神盖亚。

盖亚和卡俄斯一样依靠自己的力量创造了乌拉诺斯——布满星星的苍穹,同时还创造了连绵的山脉和波涛汹涌的深海蓬托斯。

盖亚又和自己创造的乌拉诺斯、乌拉诺斯的精血、蓬托斯交合生育了十二泰坦神,三个独眼巨人、三个百臂巨人、复仇三女神、巨人族和白橡树宁芙等第一代众神。

大地之神盖亚是众神和人类共同的母亲。

你知道吗?世界上不同神话体系都有哪些创世故事?这篇文章告诉你

盖亚女神雕塑

二, 北欧神话的创世说

冰岛史诗《埃达》的《女占卜者的预言》篇记录了北欧神话的创世说。

初创之前的世界,脚下没有土地,头顶没有天空,没有沙砾也没有海洋,只有一道混沌的鸿沟。穆斯贝尔海姆的火星落到了金伦加鸿沟的冰霜上,冷热结合产生了生命,化成了一个男孩叫伊米尔——冰霜巨人的始祖。一男一女的人类从睡熟的伊米尔的腋下蹦了出来。伊米尔的脚后跟生出来两个后代,他们成了第一代巨人。

而布尔的儿子——奥丁、威利、菲从金伦加鸿沟中托起了大地,创造了人类的居住地米德加德。

此外北欧神话中还流传着一个更加残忍的创世故事,被记录在《格里姆尼尔之歌》中。布尔的儿子用伊米尔的肉体造出了大地,用他的血液造出了海洋,用他的白骨造出了山脉,用他的毛发造出了草木,把他的颅骨变成了天空。

这个版本的创世方法和我们的盘古有很多共同之处,都是用身体创造了世间万物。不同是北欧神话的伊米尔是被众神残忍肢解,而我们的盘古是自愿为人类奉献自己的身体。

你知道吗?世界上不同神话体系都有哪些创世故事?这篇文章告诉你

布尔的儿子托起了大地

三,印度神话的创世说

印度创世神话记录在《摩奴法典》中。

太初之始,宇宙一片混沌。它没有生也没有死,没有白天也没有黑夜。但宇宙中自有的最高精神,所有物质的本源,人们叫它“梵”。

后来梵想要创造世界,于是从“无”中生出来“有”。梵先创造了水,然后在水里放一粒种子,后来种子变成了金色的卵。创造之神“梵”以“梵天”的肉体形式出现在金卵里。

经过了漫长时间的孕育后,梵天利用精神力量将卵一分为二,上半部分变成了天空,下半部分变成了大地,并且在中间创造了大气。梵天依次创造了空、风、火、水、土五大元素。而正是这五大元素构成了世间的星辰、江河、山脉以及草木。诞生了这个美丽的世界。

你知道吗?世界上不同神话体系都有哪些创世故事?这篇文章告诉你

梵天雕像

虽然不同神话体系的创世故事都各有不同,但是我们还是能找出他们相似的地方。比如中国神话和北欧神话都是用身体结构创造出了世间万物,中国神话和印度神话中的创世神都是在鸡蛋的形状中孕育了千百万年然后才开辟出天和地。

各个人类文明的祖先,他们在思考自身生活的这个世界的时候,经常通过观察自身和一些自然现象推断出世界诞生的过程。可以大胆猜想,孕育创世神的鸡蛋形状的混沌物质真的有可能是人类祖先在观察自然界鸟类或家禽的孵化生育现象后加以想象而创造出来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