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片怎么吃(您知道如何服用钙片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钙片怎么吃(您知道如何服用钙片吗?)

服用钙片是人们常用的补钙方式之一,尤其是老年人,骨量大量流失,骨质疏松,更要长期补充钙。别看吃钙片是件小事,服用钙片有讲究!你知道如何服用钙片吗?

健康|吃钙片有讲究 您知道如何服用钙片吗?

服用钙片要选时间

晚饭后或临睡前是服用钙片的最佳时间。

1. 夜间睡眠时,一部分血钙会进入尿液流失。为了维持血钙浓度,人体会调用骨骼中的钙补充血钙,从而使骨骼中的钙含量减少。晚饭后或临睡前补钙,可以为夜间的这种钙调节提供钙源,防止体内钙的流失。

2. 不同时间段,人体的肠胃蠕动和吸收能力不一样,补钙的效果也不同。早上最弱,晚上最强,晚饭后服用钙片吸收效果最好。

3. 钙有镇静作用,有助于睡眠。

健康|吃钙片有讲究 您知道如何服用钙片吗?

钙片服用有讲究

1. 对于低胃酸者,胃酸分泌增多利于钙的吸收,钙片应与饭同服或饭后即服;对于胃酸分泌正常者,钙片会影响食物中其他元素的吸收,因此于两餐之间服钙片。

2. 钙片咬碎后,药物的体表面积增加,利于钙的吸收。

3. 分次服用效果好。一次大量服用钙片,人体不仅吸收效果不佳,还可能出现便秘、胀气等副反应。

服用钙片时,饮食搭配有禁忌

1. 服用钙片时,尽量避免大量进食菠菜、青椒、香菜等含草酸较多的食物,以及喝咖啡、茶水、果汁和含碳酸或酒精的饮料,否则钙易与其形成草酸钙等沉淀,不仅不易吸收,还可能形成结石。

健康|吃钙片有讲究 您知道如何服用钙片吗?

2. 高纤维和油脂过多的食物会影响钙的吸收,如芹菜、粗粮等,不建议同时服用。

3.钙片最好不要和豆制品、奶制品一起服用。一是钙易与它们凝结成块,影响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引起嗳气、消化不良等症状;二是可能引起“奶—碱综合征”,表现为高血钙、碱中毒及肾功能损伤等。

4. 一些矿物质或微量元素与钙片同服,会形成竞争性吸收,影响各自的吸收程度,建议与钙片分开服用。

补钙不能只吃钙片

钙元素结合维生素D,补钙效果才会事半功倍。

充足的户外日照,食用富含维生素D蔬菜、都能补充维生素D,与补钙相结合,才能提高钙的有效吸收,增加其利用程度。

钙片吃多了会怎么样?

健康|吃钙片有讲究 您知道如何服用钙片吗?

过量补钙,对身体有害无益,如每日超过2000~2500毫克钙,有可能导致肾功能损害,还会发生不良反应。

过量补钙危害

健康|吃钙片有讲究 您知道如何服用钙片吗?

补钙过量,增加骨质疏松风险

钙不仅不能有效地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率,相反,骨质疏松患者在摄入高钙后髋部骨折的危险性上升了50%。

补钙过量,增加结石病风险

钙并非那么容易被人体吸收,如果过多摄入却不能吸收,又同时摄入草酸类物质(多种蔬菜中含有,如菠菜),就可能结合后形成草酸钙结石,较大的结石不能随尿液排出,可能引起肾绞痛,严重者将引起肾损伤。

健康|吃钙片有讲究 您知道如何服用钙片吗?

补钙过量,增加心脏损伤风险

过量补钙可能导致血液中钙含量增加,高钙血症会加速动脉中沉积物的形成,导致异位钙化,最终由于动脉粥样硬化而加速心脏病的形成。

补钙过量,影响矿物质吸收

人体中的营养素含量需要处于一个稳定、平衡的状态,这有利于相互促进吸收,否则反之。试验证明,高钙的补充可以明显抑制铁、锌、镁、磷的吸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