蚓无爪牙之利(它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蚓无爪牙之利(它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

最近整理文稿时,找到了一篇写于2016年的散文,已发表在齐鲁晚报青未了文学网和《散文网》上。经调整后,现发表在齐鲁壹点号上,请大家多多支持与关注,表示感谢。

它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却医好了宋太祖的病

《小院中的蚯蚓》

原创:月上西楼

有时独自在小院里,徘徊。

修剪花草,布置庭院的格调,自然也从中可以解放疲惫的身体,放松一下紧张的思绪。

一株花究竟需要多少肥料,草坪的草到底需要修剪多高?这些都不需要去查阅资料。总之我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普通的生活背后,总会找到些情趣。

它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却医好了宋太祖的病

谁知道小院里的它们是不是也在思考呢?

喜欢在小院里寻找一些乐趣,就像在童年的记忆里,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在地上发现一些奇妙的身影。

每每,扒开一层潮湿苔藓下的泥土,或是翻开院子角落里的一片片枯叶,在下面总会找到它们的身影。红褐色半透明的小家伙们,夜以继日的在地下潜行。它们就是蚯蚓,黑暗中的行者。

达尔文说过:蚯蚓是地球上最古老,且最有价值的动物。就种类有两千多种的庞大家族,其别名:地龙、曲蟮、坚蚕、引无、却行、寒欣。它们的体内富含着丰富的营养,和神秘的性能。“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相传曾经为宋太祖赵匡胤治愈怪病的就是它们,中药名称,地龙。

虽然,它们没有坚强的外表;却在能屈能伸柔软的身体里,包裹着坚韧的个性。即使身体被断成了几段,神奇的是,不久后,每一截都能获得新的重生。

它们是黑暗中的行者,光明虽然就在咫尺的头顶之上。却还是喜欢在地下探寻着,希望。

其实希望并不遥远,它经常被大地的根脉缠绕。缠绕是大地的思绪,蚯蚓便穿行在根与根之间,为大地无私的按摩着;肥沃的土壤是它们的家,家里蕴藏着五谷的香。

也许希望,会躲在墙角或是树杈的蛛网后面。细细地编织,耐心地等待着飞来的食物。只要有巧夺天工的手艺,那看似飘渺的等待,有时会有丰厚的回报。

或许等待,就像一只午餐完毕的毛毛虫。卷曲着身子正躲在被它吃了一半的叶子背后,懒洋洋地酣睡。剩下的一半,也许在下午或是明天吃完。谁知道呢!这是它的事情,反正它的世界,被围在叶子与叶子之间。

偶然,不经意的发现世界被分为上下两层。上面看得见,被定义为文明世界;下面看不见的, 则被看做黑暗中的原始世界。

记得有一次乘坐地铁。当开动时,身体随着车厢飞速前行,目光却在寻找着窗外黑暗中不停闪过的那些标志灯的光明。突然,感觉自己仿佛潜入了一条“蚯蚓”的体内,在探寻着地下的神秘世界。 可以听到根与根之间的,窃窃私语;种子们跳动的,胎声。每条根,都像一条条贪婪的管子,它们吸取着大地的营养,从而来维持上面的繁荣。那些茂密重叠的叶子,正在风中展示着它们光明下的虚荣!

我们每天都怀着各自的希望,在文明与文明之间穿行。或许我们所制造的文明,正打扰着大地的思绪。应该去聆听一下大地的烦忧,因为我们的文明都取自大地之中。

也许,要做一只忙碌的蚂蚁,希望总在第二天的黎明;

也许,要做那只耐心等待的蜘蛛,希望总在一阵微风的背后;

也许,还是做那条知足者常乐的毛毛虫吧,不知道哪天希望会在身后插上一对翅膀,那样就可以把辽阔的大地,看的更加清楚。

秋风,渐渐脱去了树的衣裳。蚯蚓从湿润的土壤里,探出小脑袋,最后回味一下高高在上的果香。这时,希望就在上面,它随时能化成掉落的果子,最后又回到了下面的大地。这些都将成为那些小生命们的早餐、午餐、或是晚餐。

冬天来了。一场大雪之后,被冻僵的大地、天空、小河、树枝,还有角落里那张可怜的蛛网。蚯蚓却卷曲着柔弱的身子,躲在温暖的家里与种子们一起,酣睡。

在它们甜蜜的梦里,正酝酿着来年美好的希望。

它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却医好了宋太祖的病

月上西楼简介:实名马连成 现居山东济南 。系齐鲁晚报“青未了”文学网专栏作者、“青未了”生活空间专栏作者、齐鲁壹点号“月上西楼”自媒体专栏作者、中国诗歌网认证诗人,济南“周三读书会”会员;作品曾在齐鲁晚报,《当代散文》等刊物上发表;个人作品曾在纪念济南改革开放40周年“梦想与辉煌”大型征文活动中获奖;个人自媒体专栏被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为2019年优秀齐鲁壹点号自媒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