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得其所的拼音(六年级语文下册成语解释汇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死得其所的拼音(六年级语文下册成语解释汇总)

词语专题练习题

第1课 北京的春节

截然不同ㄧjiē rán bù tóng 截然,很分明的、断然分开的样子。形容两种事物毫无共同之处。?

万象更新ㄧwàn xiàng gēng xīn 万象,宇宙间的一切景象。更,变更。一切事物或景象都变得焕然一新。??

第4课 藏戏?

哄堂大笑ㄧhōng?táng?dà?xiào?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时大笑。?

身无分文ㄧ?shēn?wú?fēn?wén?形容非常贫困。?

开山鼻祖ㄧkái?shān?bǐ?zǔ?泛指首创学术、技艺的某一派别或首创某一事业的人。?

两面三刀ㄧliǎng?miàn?sān?dāo?指耍两面手法。?

随心所欲ㄧsú?xīn?suǒ?yù?一切都由着自己的心意,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优哉游哉ㄧyōu?zāi?yōu?zāi?形容从容不迫、闲适自得的样子。?

第5课 鲁滨逊漂流记?

天涯海角ㄧtiān?yá?hǎi?jiǎo?指极远的地方或形容彼此之间相隔极远。??

第6课 骑鹅旅行记?

无济于事ㄧwú?jì?yú?shì?对于事情没有什么帮助;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什么作用。?

乌合之众ㄧwū?hé?zhī?zhòng?指无组织无纪律的一群人。

得意扬扬ㄧdé?yì?yáng?yáng?形容非常得意的样子。?

垂头丧气ㄧchuí?tóu?sàng?qì?形容情绪低落、失望懊丧的神情。?

跃跃欲试ㄧyuè?yuè?yù?shì?形容心里急切地想试试。?

头晕目眩ㄧtóu?yūn?mù?xuàn?头脑发昏,眼睛发花。也形容被纷繁的事物或景象弄得不知如何是好。

九牛二虎之力ㄧjiǔ?niú?èr?hǔ?zhī?lì?形容很大的力量。

第9课 那个星期天?

翻箱倒柜ㄧfān?xiāng?dǎo?guì?形容彻底地翻检、搜查。

一声不吭ㄧyì?shēng?bù?kēng?指沉默不语,一句话也不说。??

第11课 十六年前的回忆?

一拥而入ㄧyì?yōng?ér?rù?形容很多人一下子挤了进来。

怒气冲冲ㄧnù?qì?chōng?chōng?形容满脸的怒气,异常激动。?

第12课?为人民服务?

精兵简政ㄧjīng?bīng?jiǎn?zhèng?缩小机构,精简人员。?

五湖四海ㄧwǔ?hú?sì?hǎi?指全国各地。?

死得其所ㄧsǐ?dé?qí?suǒ?死得有意义、有价值。

第16课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司空见惯ㄧsī?kōng?jiàn?guàn?指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

追根求源ㄧzhuī?gēn?qiú?yuán?追溯事物发生的根源。?

无独有偶ㄧwú?dú?yǒu?ǒu?虽然罕见,但是不止一个,还有一个可以成对儿(多用于贬义)。?

不可思议ㄧbù?kě?sī?yì?不可想象,不能理解。?

见微知著ㄧjiàn?wēi?zhī?zhù?见到一点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向或问题的实质。?

锲而不舍ㄧqiè?ér?bù?shě?比喻做事情能坚持到底,不半途而废。也形容有恒心,有毅力。??

第17课?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

全神贯注ㄧquán?shén?guàn?zhù?全副精神高度集中。?

鄙夷不屑ㄧbǐ?yí?bú?xiè?指轻视,看不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