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好高中数学(人大附中名师告诉你如何学好高中数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怎样学好高中数学(人大附中名师告诉你如何学好高中数学)人大附中名师告诉你如何学好高中数学(建议收藏)

相比于初中的数学,高中数学不管是学习内容,还是学习的方法都有了很大的不同。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适应高中数学课程的学习,给出以下学习建议,仅供参考。

第一.要重视数学概念和定理(公式、法则)的学习.

数学中的概念、公式、定理等属于数学中的基础知识,如果对这些基础知识的学习模糊不清,可能就会给自己日后的学习埋下隐患。那么如何加强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呢?

关于数学概念的学习方法:

① 理解数学概念名称或符号,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

② 掌握数学概念内涵和外延

③ 举出正反实例,体会概念反映的范围。

④ 进行练习,准确地判断。

关于数学公式的学习方法:

①会书写公式,记住公式中字母符号间的关系.

②懂得公式的来龙去脉,掌握推导过程.

③用数字验算公式,在公式具体化过程中体会公式中反映的规律.

④将公式进行各种变换,了解其不同的变化形式。

⑤将公式中的字母想象成抽象的框架,达到自如地应用公式.

关于数学定理的学习方法:

一个定理包含条件和结论两部分,定理必须进行证明.证明过程是连接条件和结论的桥梁,而学习定理是为了更好地应用它解决各种问题。

①会用文字语言、图形语言、符号语言叙述定理内容

②分清定理的条件和结论.

③理解定理的证明过程.

④应用定理证明有关问题.

⑤体会定理与有关定理和概念的内在关系.

第二.重视数学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如运算技能、画图技能、数学语言技能、推理论证技能等..

重视数学计算能力的提高,数学高考历来重视运算能力的考查,80%以上的考分都要通过运算得到,“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运算能力是靠长期的练习形成的,因此同学们平时学习数学时候,一定要把运算能力的提高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运算能力是大多数学生最薄弱的环节, 高考能否取得好成绩, 运算能力是成败的关键.运算能力是思维能力和运算技能的结合, 它不仅包括数的运算, 还包括字母代数式的运算, 同时兼顾算理和逻辑推理.

第三.加强数学学科思维方法的总结和训练.

数学的学习,“思维是核心”. 在数学学习中要有意识的加强数学思想方法的总结和运用,如数学中常见的函数与方程思想、转化与化归思想、数形结合思想、有限与无限思想、特殊与一般思想等,这样才能灵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

第四.重视课堂学习和课后作业,以课堂为中心, 专心听课,记好笔记.?.

专注”是课堂上最高的智力活动.学会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听讲、做题要专心,不要随意分散课堂注意力.做到“手中有笔,笔下有本,随时记录”.及时记录老师总结的要点和方法、注意事项等.

专注于听讲、思考、分析等,专注于听老师和同学的讲解,及时记录,有疑惑的课下及时解决.听课要抓住要点(非抄黑板),记好笔记.笔记内容是课本知识的浓缩,是老师多年来教学经验的精华,记好笔记可防止上课开小差,将来复习时也有依据.

听课要积极思维,做好四到:

“心到”,即注意力高度集中,认真听讲;

“眼到”,即仔细看清老师每一步板书;

“手到”,即适当做好笔记;

“口到”,即与老师呼应,回答老师的提问,及老师了解你的听课状态,提高听课效率。

落实课后作业,将落实进行到底.

落实当天的作业,坚持每天学习数学,数学学习强调连续性。今天的作业及时完成了吗?不会的题目有多少?不会的题目整理到错题本上了吗?会的题目都写了吗?

执行力决定一切.只有去做,才会有收获。只有坚决的、不讲条件的、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才能领悟数学规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