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简介(徐悲鸿的坎坷情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徐悲鸿简介(徐悲鸿的坎坷情史)

1945年底,同居了二十几年的蒋碧薇和徐悲鸿的感情最终走到了尽头,终于办完了离婚手续。蒋碧薇得到了天价赔偿金,终于彻底放手了。

徐悲鸿的坎坷情史:两次登报解除同居关系,最终获得想要的爱情

徐悲鸿

徐悲鸿早年与蒋碧薇的伯父、姐夫同在一所学校教书,由此常去蒋家,认识了蒋家二女儿蒋碧薇,并对她一见钟情。那个时候徐悲鸿22岁时,蒋碧薇18岁,正是爱情之花热烈盛开的好年纪。蒋碧微也看上了一表人才的徐悲鸿,有心对其托付终身。但一道难题摆在面前,就是蒋碧薇早在13岁那年,就由家里做主与苏州世交家查家的公子查紫含定下了婚约。

那个时代蒋碧薇作为一个订了亲的女子,除了慨叹“恨不相逢未嫁时”,只能是闺阁饮泪,心中苦闷得很。

徐悲鸿的坎坷情史:两次登报解除同居关系,最终获得想要的爱情

蒋碧薇

可就在这一年,她的未婚夫查紫含在考试中企图作弊,待嫁闺中的蒋碧薇看到自己的未婚夫如此没有出息,失望透了。正好当时的徐悲鸿正好要到日本留学,就这样,蒋碧薇在做了一段激烈的心理斗争后,决定和徐悲鸿私奔日本。

蒋家为了保住面子,只能对外宣称蒋碧薇因病去世,还办了葬礼。

在日本,没有钱的他们很快就活不下去了,只能向现实低头,灰溜溜地回家了,蒋家父母见生米煮成熟饭就默认了他们。

后来,徐悲鸿在康有为的帮助下,谋求到一个官费出国的名额。1918年11月,徐悲鸿和蒋碧薇来到巴黎,进入法国国立最高艺术学校。徐悲鸿进修美术,蒋碧薇学音乐。

最初的十年,生活十分清贫,却是两人肝胆相照的十年,徐悲鸿以蒋碧薇为模特创造了大量画作,包括那张著名的《琴课》和倾倒世界的《吹箫》。

在留法学生中,出身名门的蒋碧薇颇受欢迎。

一次徐悲鸿带着蒋碧薇参加驻德国公使馆的酒会时,认识了和蒋碧薇有半世情缠的年轻画家张道藩。

在频繁的来往中,蒋碧薇发现张道藩有很多徐悲鸿不具备的优点。徐悲鸿的眼里,画画超过一切,无论蒋碧薇怎样为柴米油盐发愁,他均视而不见,或者说认为理所当然,依然我行我素地购买画作。

张道藩关心她的艰辛,知她的冷暖。再强的女人,面对这样的温存体贴,都相当受用。但这个时候的蒋碧薇还是没有立即投向张道藩的怀抱,只是和他保留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关系。

归国后,徐悲鸿任教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有个叫孙韵君的女孩子因为经常上徐悲鸿的课,对才华横溢的徐悲鸿倾慕不已。徐悲鸿也喜欢上了这个冰雪聪明的女孩子。加上她一定的绘画天赋与其少女的清新纯真,在艺术家徐悲鸿的眼中,自然是可爱且又可心的。慢慢地,徐悲鸿和孙韵君陷入了热恋。

他给她取名叫孙多慈。

徐悲鸿的坎坷情史:两次登报解除同居关系,最终获得想要的爱情

孙多慈

在得知自己“被出轨”后,蒋碧薇怒不可遏,不仅烧了孙多慈送徐悲鸿的树苗,更是从公馆搬走了,她还去孙多慈的家里大闹一场。

徐悲鸿面对这种事,痛心无奈之余,遂将此公馆称为“无枫堂”,称画室为“无枫堂画室”,并刻下“无枫堂”印章一枚作为纪念。

这更加深了蒋碧薇对孙多慈的恨,后来她借助自己的人脉,把孙多慈出国留学的名额都撤掉了,相当于是毁了人家的前程。

孙多慈的父母只能带着孙多慈离开了。孙多慈后来到了丽水的一所中学任教。徐悲鸿也追到了那里,在那里他们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于是热恋中的徐悲鸿在《广西日报》刊登了一则启示:

鄙人与蒋碧薇女士久已脱离同居关系,彼在社会上的一切事业概由其个人负责。

他打算和孙多慈结婚了。但是孙多慈的父亲顾及家里的颜面,看到徐悲鸿随随便便就和自己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女人分手,也怀疑徐悲鸿的人品,坚决不让他们在一起。优柔寡断又孝顺的孙多慈只得退出了这段感情。

徐悲鸿身心俱疲,想远离这一切静一静,正好此时他应邀去印度讲学,这一去就是四五年不归。

这个时候蒋碧薇的追求者陈道藩也回国了,在政府部门任高官,虽然他已经和一个外国女子素珊结婚了,但还是放不下蒋碧薇,现在算是辉煌腾达了,又屡次向她示爱。蒋碧薇虽然还是处于摇摆不定,但感情上明显倾向于张道藩了。

到1942年春徐悲鸿回国时,孙多慈已经人介绍并在其父亲的安排下,认识并嫁给了时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的许绍棣。许绍棣那时40岁上下,已是有了2个女儿的父亲。他的原配夫人由于肺病已去世不久。

知道孙多慈已经嫁做他人妇了,他感到心灰意冷了。于是又想与蒋碧薇破镜重圆,但他不知道蒋碧薇情感上已经有了变化。蒋碧薇不同意和徐悲鸿复合,不让徐悲鸿进家门。

后来徐悲鸿认识了比自己小28岁的湖南才女廖静文。在朝夕相处中。徐悲鸿被廖静文的单纯所吸引。

很快,徐悲鸿和廖静文陷入到了爱河之中。

正当他跟廖静文进入到恋爱的甜蜜期时,蒋碧薇却再次出现了。

此时的蒋碧薇心中充满了对徐悲鸿的恨。所以,她故技重施,写信给廖静文的父亲,告知他的女儿跟有妇之夫在一起,破坏别人的家庭。

廖静文的父亲果然大发雷霆。他本就嫌弃徐悲鸿比自己的女儿大28岁。现在还蹦出一个妻子,这让他如何能忍。他要求廖静文跟徐悲鸿分手。

百善孝为先,廖静文遵从父亲的意思,给徐悲鸿留下一封分手信,就离开了。

徐悲鸿看到信后,哪里肯放弃,他立刻追上廖静文,并详细解释了他与蒋碧薇之间的种种因果。而且表示他们两人已经分居八年了,现在根本就没有感情。并又一次登报声明和蒋碧薇没有任何关系了,声明如下:

“徐悲鸿与蒋碧微女士因意志不合,断绝同居关系,已历八年。中经亲友调解,蒋女士坚持己见,破镜已难重圆。此后悲鸿一切与蒋女士毫无干涉。兹恐社会未尽深知,特此声明。”

蒋碧薇看到声明后,异常愤怒。她为徐悲鸿育有一儿一女,而徐悲鸿却两次发声明要求跟她解除同居关系。所以,蒋碧薇将徐悲鸿告上法庭,要求徐悲鸿赔偿所有的损失。

最终,徐悲鸿同意赔偿蒋碧薇100万元,50幅古画和100幅国画。

徐悲鸿于1945年跟蒋碧薇正式离婚。

第二年,徐悲鸿跟廖静文就结婚。婚后,徐悲鸿为了尽快完成欠蒋碧薇的100幅国画,日夜绘画,导致损害了身体,于1953年突发脑溢血逝世。廖静文伤心欲绝,把徐悲鸿留下的画作还有收藏的古画全部捐出来。

徐悲鸿的坎坷情史:两次登报解除同居关系,最终获得想要的爱情

后来,蒋碧微以情人身份跟随张道藩去了台湾,不过最终张道藩还是回归了自己的家庭。蒋碧薇靠着徐悲鸿给她的那些赔偿,日子倒是过得还不错,只是寂寞了点。

而蒋碧薇虽一直恨徐悲鸿,却一直将徐悲鸿画的《琴课》挂在自己的卧室里。

多年后,当孙多慈从蒋碧薇口中得知徐悲鸿去世的消息后,她决定为徐悲鸿守孝三年。

徐悲鸿一生,一直都秉持自己的心去追求爱情,从不在乎外人的看法,也从不在乎年龄和地位差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