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科学(电子信息类包含哪些专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电子信息科学(电子信息类包含哪些专业?)

很多人经常问,理工科什么专业最好?其实,一涉及到最好,标准很难把握,个人理解和个人情况不一样。

不过,总体来说,计算机、电子信息类专业都是很不错的。计算机我写过多篇文章,今天来聊聊电子信息类专业。

电子信息类专业

电子信息类包含哪些专业?学习有什么特点?产业包含哪些企业?

我很少聊电子信息类专业,原因是太庞杂。我们看教育部的本科专业目录,在电子信息大类下面,一共有20个专业,都属于电子信息类。

电子信息工程 80701电子科学与技术 80702通信工程 80703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80704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80705信息工程 80706广播电视工程 80707T水声工程 80708T电子封装技术 80709T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80710T医学信息工程 80711T电磁场与无线技术 80712T电波传播与天线 80713T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80714T电信工程及管理 80715T应用电子技术教育 80716T人工智能(2018) 80717T海洋信息工程(2019) 80718T柔性电子学(2020) 80719T智能测控工程(2020) 80720T

其实,按照电子信息的定义,计算机应该属于电子信息类专业,但现在计算机发展实在太迅猛,分支很多,所以,有时候就把它单拎出来,但有时候又会把它放进去。所以,对电子信息类专业或者产业或者企业的描述,大家要看上下文的语境,确定电子信息类专业究竟包括哪些方向。

电子信息类产业

电子信息类专业主要研究的是电信息的产生、处理、传播、获取、存储。信息有很多种形式,我们的语音、纸上的字都可以,现代社会主要是电子载体的信息,也有部分用光的,不过光一定要跟电联系在一起,所以叫光电信息。

电子是一种奇特的物质,对于微观粒子来说,它没有体积,没有内部结构,不会衰变,而且又能导电,又能发光,又能导热,又很听话,特别好操控。所以,现代科技的发展是什么都电子化。

电子信息类包含哪些专业?学习有什么特点?产业包含哪些企业?

大家可以看到汽车越来越电子化,电子化的汽车操控性强了很多。厨房的小家电也越来越电子化,我估计再过几年,我都不想用煤气来做饭了,太麻烦,还需要人站在旁边盯着。生活中的家电也越来越多,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拖地机已经很普及了。

因此,电子信息类产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产业,而且还在开疆拓土。我们可以看一下电子信息产业网,它的首页把企业分成了6大板块。

智能终端:包括电视机、手机、3C数码、平板显示和智能家居。先解释一下3C,就是Computer、Communication和Consumer,计算机、通信类和消费类,三者融合的产品。像能被手机所控制的灯泡、窗帘,能实时分享视频的摄像机等就是属于3C。现在生产的智能窗帘、窗户、门锁等等都是成了电子信息类企业了。

家用电器:包括冰箱、空调、洗衣机、厨电和生活家电。前面三项是老三样,后面两类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

信息通信:包括移动宽带、物联网、云服务、SDN/NFV、5G、大数据。解释一下SDN/NFV

,一个是网络功能虚拟化,一个是软件定义网络,这是通信里面的一种技术。

半导体:包括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和工具。现在卡咱们脖子的是制造和工具,所以现在我们在狂搞下一代宽禁带半导体,希望这个方面能走在世界前列,这样别人也没法卡咱们的脖子了。

还有两个是:软件服务和AR/VR。AR/VR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而且不少人已经玩过了,像谷歌的AR/VR眼镜,成了不少游戏玩家的标配。

电子信息类包含哪些专业?学习有什么特点?产业包含哪些企业?

刚才说的这些板块,每一个细分都可以分无穷多个领域和产业。

大家想想手机,一个苹果手机养活了多少供应链上的厂家,里面有几百个零件,就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公司,包括电池、天线、摄像头、扬声器、话筒、芯片、PCB、连接器、触摸屏、显示材料等等。

电子信息类包含哪些专业?学习有什么特点?产业包含哪些企业?

因此,现在大家要去看各大学的就业报告,不论是985大学还是普通二本,排第一位的永远是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类似的这个名字,这个信息类包括了计算机。所以,从好就业来说,除了计算机,就是电子信息类专业。

电子信息类专业特点

电子信息类包含哪些专业?学习有什么特点?产业包含哪些企业?

不过,电子信息类专业虽然好就业,但读的时候比较苦。好多人经常说,读计算机很难,我都很惊讶,计算机算是一个比较好读的专业,大家如果要试一试电子信息类专业,就会发现,难度比计算机类专业要大多了。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电子信息类不仅有软件,还有硬件,有的还要关心到材料,而且计算机只是电子信息类某个特殊的东西,电子信息专业要处理的通信方式、信号的频率、信号的强度等都要比计算机多多了。比如,微电子和光电子,要学好这个专业,需要学不少物理,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量子物理、量子力学等等,然后学半导体的材料,或者激光原理、激光器的设计等等。这属于理论方面,硬件方面,当然还要学电路设计、数字、模拟电路,模拟电路是很复杂的,有的需要学高频电路等等。在硬件方面,跟软件不一样,有些东西不属于理论,属于工作中的一些经验,所以硬件工程师工作经验很重要,要10年以上才差不多可以。当然,还有软件方面,比计算机更基础,从信息论开始学习,到信号与系统,各种信息处理等等。

电子信息类专业的课程很多很硬核,当然各个大学不一样,学的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也是不一样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