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不见人 但闻人语响(王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空山不见人 但闻人语响(王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作者:蘅苒,原创文章,禁止转载。

鹿 柴

王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世有“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之说,后人亦称王维为诗佛,此称谓不仅是言王维诗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维的宗教倾向,更表达了后人对王维在唐朝诗坛崇高地位的肯定。

王维不仅是公认的诗佛,也是文人画的南山之宗(钱钟书称他为“盛唐画坛第一把交椅”),并且精通音律,善书法,篆的一手好刻印,是少有的全才。

他在佛学、绘画和音律上的造诣,常常在他的诗中得以体现。

这首诗,他以音乐家对声的感悟,画家对光的把握,诗人对语言的提炼,刻画了空谷人语、斜辉返照那一瞬间特有的寂静清幽景致。

故而,有人评价这首诗是“诗、画、乐的结合”。

薄暮时分,大地晕染了夕阳的颜色,沉寂了一整日的雾气在夕阳的余晖中舒展开轻盈的身姿,飘散在山林中,这山就如同摇曳的烛光中披着轻纱帽帷的新娘,看不真切的面容,却令人的心神荡漾出层层涟漪。

倦飞的鸟儿早已栖在了窠里,山下的人们也回到了家中,那袅袅的炊烟里,飘散着的正是最朴素真实的幸福。诗人漫步林中,悄悄地将这一山的诗情画意收入了囊中。

歌唱了一整日的鸣虫似乎都歇息了,最爱作弄树叶的清风也安静在了将要来临的夜幕中,就连脚下的落叶都收起了窸窸窣窣的声响,山林大概醉倒在了暮色的温柔里,沉沉睡去了。

是谁在耳旁低语?

悠长空灵,回转在山谷间,惊醒了险些入定在薄暮山间的诗人。

四顾这空荡荡的山间深林,并未寻到声音的主人,莫非是错觉?

大概是在林中停留太久,沉浸在臆想里了吧!

朗朗笑语又在不知哪出响起,隐隐约约,断断续续,在山壁间往返,玩着你追我赶的游戏,似是在告诉诗人,我们在山里,你却找不到踪迹。

太阳越过了山巅,慢慢向山的那边滑了过去。

夕阳返照的金色光束毫不吝啬地照进了深山密林里,把蓊郁的树影拉得很长很长,延伸到森林的深处,那一方幽邃的世界里。

些许细微的余光从树缝中探出身子,好奇地停留在了深林里的青苔上,在一片青黛中点亮了一抹炫目的绿意。

悟道的诗人,空旷的山谷,缥缈的笑语,无端给这一幅斑驳光影交织而成的光怪陆离的神秘图卷平添了几分禅意。

【作者简介】蘅苒,希望用文字,记录每一个瞬间的美好,有趣的灵魂总会相聚,我在一个有意思的地方,等一个有趣的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