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传宗接代(古代穷人娶不起老婆,怎么传宗接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怎么传宗接代(古代穷人娶不起老婆,怎么传宗接代?)

婚嫁是传递香火延续人类文明的一种礼节,古人的婚嫁有6大流程,和现代人的自由恋爱不同,古人的婚假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父母将看中的小伙子叫到家中,女子躲在门后或窗子后面偷看男子的表现,她如果看中了这位男子,父母就会叫男子回去准备提亲的事,这一步做古代叫做“纳采”。

纳采之后就是“问名”,古人封建迷信,认为属相相冲的人不适合过日子,男子会要求女子提供生辰八字,再将两个人的姓名和生辰八字送到庙里求签,如果签子显示两人犯冲,他们就没有这段缘分,反之男女之间就会订婚。之后的流程就和现在的婚礼一样,订婚、下彩礼、定婚期、结婚,只是名称和现在的不一样,分别叫做“纳吉”、“纳征”、“请期”、“迎亲”。

从以上婚嫁流程可看出,古人结婚也是要彩礼钱的,周朝人纳征只需要几只大雁或者几张鹿皮即可,大雁在动物界是非常忠于爱情的种群,一只大雁落单,另一只大雁绝不独活,古人希望彼此之间能像大雁一样忠诚,因此以大雁作为彩礼。

可到了后来,彩礼越来越高,元朝是古代男人下彩礼最高的年代,需下重金重礼才能娶妻,以致有的普通家庭娶完新媳妇后,穷得揭不开锅。

每个朝代总有一些没有钱的人,他们没有钱无法娶妻,无法传宗接代,可古代又极其看重子嗣,穷人会用什么方法传宗接代呢?他们想出了“典妻婚”的做法,通俗来说就是“租妻”。有的穷人缺钱,就将自己的妻子短暂租给同样因为穷没有娶妻生子的人,等妻子生下了典夫的孩子,又将她接回家。

“典妻婚”起源于汉朝以前,汉朝的一些文献里有记载,《汉书》:“嫁妻卖子,法不能禁,义不能止。”这种习俗在彩礼繁重的元朝还玩出了多种花样,其中一种叫做“转嫁”,就是把典来的妻子又转手典给别的男人,女性丝毫没有人权可言,元朝曾下令规范这种现象,但元朝常年征战,人根本就没有多余的钱正经娶妻,典妻依然很盛行。

“典妻婚”也需要前文所说的正常结婚6大步骤,还要写一份合同,合同里写清楚典妻的价格、期限、原因,孩子归属权等细则,被典出去的女人在合约期满之前不能回到以前的夫家,也不能回家照顾孩子。这种陋习直到清朝还存在,民国时期开始转衰,直到新中国成立才完全消失。

女性在“典妻婚”行为中一直都是被动的人群,像一件商品一样被交易来交易去,没有人在乎她是否愿意被典给陌生男人,没有人问她是否生下别人的孩子,她为别人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之后就要和这个孩子永久分离。“典妻婚”是时代淘汰的糟粕,其他人切不要效仿这种恶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