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七大科技趋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科学家预测———

  在科学家看来,足球运动是一门发展中的新兴科学艺术。德国世界杯热度刚刚消褪,科学家便开始将研究目光转向新一届世界杯。曾是运动员的英国巴斯大学运动生物力学专家肯·布雷在创立了一个运动学研究机构后,对未来足球运动做出大胆的预测和展望。与此同时,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分析指出,从德国世界杯来看,科技在大型体育赛事中扮演的角色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大到体育场的智能系统、小到门检处的防伪芯片,无不渗透着现代科技的成果。而未来的世界杯,会越来越多地借助科技来保证圆满举行。那么,“未来世界杯”会是什么样呢?

  1

  网络

  看点:全角度whole angle预测应用时间:2012年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以网络为主要传播途径的多媒体转播,已经从占主导地位的传统电视媒体中分得一杯羹。

  就以本次世界杯官方指定的网络媒体雅虎网站为例,其专营体育信息的“雅虎7频道”推出了“全角度世界杯”的在线服务。登录到这个网站后,用户不仅可以观看世界杯比赛的现场转播,还能浏览所有关于世界杯的新闻和图片,阅读专业人士撰写的网络日志,从而获得全方位的世界杯信息。除此之外,全世界的球迷都能够通过网站开设的聊天区域和即时通讯工具,发表自己对世界杯的感想,用活跃的互动方式分享世界杯。

  虽然由于图像质量和同步性上的缺陷,目前的网络仍然不能取代电视转播,但是随着技术进步和硬件普及,网络转播现存的劣势很快就将得到弥补。很多it业专家都预言,现场感更完美的真正全角度网络将在未来的世界杯转播中占据主导地位。

  2

  芯片足球辨犯规

  看点:智能intelligence预测应用时间:2010年

  未来的足球内安装一种智能芯片———类似小型无线电发射器,这将有助于测定足球方位,特别是当运动员在边线附近挡住裁判员视线时。这种装有芯片的足球将在越过端线时发出信号,并可每秒钟向接收器发送2000条信息。早在2005年底,国际足联已对阿迪达斯公司研制的一个“芯片足球”进行了测试,但结果没有公布,也未确定下次测试的时间。布雷认为,阿迪达斯公司研制的“芯片足球”的intelligence仍有待完善与验证,如果决定使用这种足球,其政治和商业意义将大于技术意义。人们还将可能给运动员配备芯片,从而改善有时难以确定是否犯规的状况。

  3

  电子球衣保健康

  看点:人性化humanization预测应用时间:2008年

  未来的运动员比赛时身上将带着电极和发射器装置,这有利于远距离实时通报运动员的心率及其变化。这些装置将使越来越人性化的职业球员的效益型(运动与健康极限)的训练发生变革。例如:人性化电子球衣的远距离解读器可直接帮助运动员增加或减少运动量。

  科学家们也将在这种电子球衣中研究心跳、压力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以便能及时预防心肌梗塞。欧洲极地公司等生产厂商今年9月将推出集这些微电子装置于一身的初级球衣产品。

  4

  智能服装发信号

  看点:个性化the character turns预测应用时间:2009年

  将科技融入现代化足球,不仅体现在比赛用品和场地上,也体现在球员日常的个性化训练中。由英国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研制的“触觉训练服”,将革新现有的训练理念。

  “不同动作的不规范、不同力量的控制不合理,是足球场上制造个人种种失误的主要原因。当然,这些原因在使球员丢球的同时,往往也会造成身体的伤害。”“触觉训练服”的作用,就是培养每一个或是个性化球员正确运动的能力,降低其失误率。安装在“触觉训练服”内的感应器,会在球员奔跑时测量他的速度,以及记录他身体和四肢的动作幅度,并分析出这样的运动状态是否合理。当球员的速度、步调和身体配合良好的时候,“触觉训练服”就会在脚踝和腰部发出令球员舒适的震动,使其保持正确的动作。因为反馈是即时而客观的,并且以球员的触觉为信号,因此穿着“触觉训练服”训练,比教练在旁督促来的有效,同时也可以保证训练人数多(各种不同人员)的时候同样做到“体察入微”。

  5

  刺猬球鞋力道足

  看点:大摩擦big friction预测应用时间:2010年

  临门一脚的准确性取决于运动员对足球本身旋转的巧妙控制。然而,射门时运动员的球鞋与足球的接触时间只有10至15毫秒,而足球行进速度则可达每秒30米左右。前利物浦队球员克雷格·约翰斯顿曾介绍了一种鞋面带有软塑料小刺的足球鞋,它可保证球鞋与足球接触时产生更大的摩擦。但是,早在13年前,约翰斯顿就已为阿迪达斯设计了“掠夺者”足球鞋,这款足球鞋的鞋面就曾借鉴了乒乓球拍的胶面,但是一直没有被重视。现在,阿迪达斯正式采纳约翰斯顿的建议,并着手研制一种“大摩擦刺猬足球鞋”。因为“约翰斯顿建议”已经得到国际足联科技发展官员的肯定。

  6

  完美球鞋免受伤

  看点:全能的omnipotent预测应用时间:2012年

  作为足球运动员最基本的“武器”,球鞋的好坏对球员的竞技能力有着极大的影响。英国一家名为“p2l”的专业足球鞋生产商宣布:该公司将推出一款有着全能的“完美球鞋”,穿上这款球鞋的运动员能如虎添翼般发挥球技。

  据介绍,这款“全能的完美球鞋”之特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高科技的制鞋技术,它通过“三维激光技术”缝制而成,即把特殊金属丝用激光束一层一层地缝制到尼龙材料中,制成球鞋的面料;二是科学化的“度脚定做”,即每一双球鞋都按照球员的个人特点来设计———首先通过激光扫描绘制足部的电子模型;然后球员将佩带测力器接受双足力量的测试;最后,结合电子模型和力量测试的结果,设计出最适合球员的球鞋。“p2l”公司说,未来的这种“完美球鞋”不仅穿着非常舒适,还能使运动员在接、传、射的动作中做出最合理的力量和技术控制。此外,“完美球鞋”对球员的双足能起到最大的保护,把受伤的几率降至最低。

  7

  生态草坪塑料造

  看点:人造artificial预测应用时间:2008年

  自从美国孟山都公司上个世纪60年代发明了尼龙草皮球场以来,这些人造草坪已变得越来越舒适和柔软。如今,高度为5厘米的聚乙烯“人造小草”胜过沙地和橡胶粒。这方面的需求在迅猛增长,因为天然草皮球场的造价和维护费用要比聚乙烯草皮球场贵10至20倍。而且,国际足联已于2005年制定了十分明确的场地建设招标细则,并批准了15家厂商。去年,17岁以下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就是在人造聚乙烯草皮场地上进行的,阿森纳队也将用人造聚乙烯草皮铺设其新球场。

  据报道,孟山都等公司在研制足球场人造草皮的竞争中,有的公司已拟定了智能化足球场人造草皮的研制开发。据悉,这种智能化足球场人造草皮的特点是:一是将采用环保型生态塑质原料;二是具有压力型与触点式信息传感功能,以将足球运动员在球场上训练或比赛时奔跑、接球、运球以及碰撞与跌倒时落脚点的信息反馈到终端显而易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