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 贾平凹(我批评莫言与贾平凹的理论依据)

80酷酷网    80kuku.com

莫言 贾平凹(我批评莫言与贾平凹的理论依据)我批评莫言与贾平凹的理论依据:文学高于现实,但不能歪曲现实

文学源于现实,也为现实服务。服务的目的是什么呢?当然是让现实变得更美,引领文明与进步。诲淫、诲盗、诲凶的文字不是为现实服务,而是在破坏现实,是在开历史的倒车。人类文明进步,才有了道德、法律。违背道德与法律的东西,并非是创新和立异,那是远古时代的常态,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以强凌弱是正常现象。

文学要起到帮助人们理解和认识现实的作用,形成对现实的全面深刻的认知。

每个人受生活区域和时代的局限,仅凭个人耳闻目睹的真实情境,是看不到现实全貌的。有了作家的描述,就增加了人们了解现实的渠道。作家对社会现实的认知也是有局限性的,但是,由于有创作的目的,会主动地拓宽自己的活动区域,接触更多的人和社会现象,阅读更多的资料,获得更多的信息。如何加工这些信息呢?一板一眼地照实记录吗?不是不可以,但缺少艺术性和感染力,也没有融入作者的主观情感与强烈愿望。于是,“艺术要高于现实”就成为人们公认的道理。

艺术是如何高于现实的呢?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是神话故事,源自民间传说,又被剧作家埃斯库罗斯整理成剧作。第一,民间流传也是一种现实,是从现实的人们那里听来的,不是全凭自己瞎编的。第二,民间传说虽然是传说,却表达了人们真实的愿望。人们希望有像普罗米修斯这样的英雄来帮助人类。于是,埃斯库罗斯就创作了悲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这部剧作影响了许多人,其中就包括马克思。马克思受到这部剧作的感染,成为“人间的普罗米修斯”。这部剧就成功地演绎了从现实到艺术,又从艺术到现实的过程。是源于现实又服务于现实的典范。

文学中是可以有夸张的,把美的写得更美,令人心生向往;把丑写得更丑,令人心生厌恶。这都是正常的,人们也能够接受。人们不能接受的是:把现实中美好的事物写成了丑的,把丑的写成美的,把真实的说成假的,把假的说成了真实的。还有就是把整体的割裂成分开的,把局部的说成整体的。这就不能被人们接受了。因为这么写不能帮助读者认清现实,反而会误导读者。

一部好的作品,是将分散于社会各阶层、各角落的现实集中浓缩到作品中,艺术化地表达出来,让读者用最短的时间了解最全面而深刻的社会现实。同时也帮助读者了解人们心中的愿望。甚至可以用天才的想象把人们的愿望也描绘出来,帮助人们认清未来,启发人们如何为将来奋斗。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认清现实,引领未来。认清现实的描写会有许多批判的内容,让人们发现和认识到哪里有不足,需要改造。引领未来就是构想改造的目标和效果,可以有浪漫的想象和赞美。一部完整的作品,应该是批判的现实主义与积极的浪漫主义的有机结合。批判现实主义是提出问题,积极的浪漫主义是解决问题。

仍然以《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为例,剧中的宙斯等神,就是在影射现实中的独裁者。人类面对残酷的自然灾害,又有独裁者的压迫与统治。这是现实的内容。普罗米修斯的出现就是人们浪漫的想象,这就是以浪漫的想象盼望着未来。而马克思的出现就是众望所归,将浪漫的想象变成了现实。古希腊文化影响了马克思,马克思又影响了俄国十月革命,十月革命又影响了中国,有了现实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

我为什么要批评莫言和贾平凹?就因为他们的作品描写历史与现实的时候是不全面的,把丑的、淫秽的内容进行了夸张的描写,这是对现实的扭曲。同时又没有写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没有写出谁有力量克服这些问题。读者读了作品,对生活产生不良态度,看不到希望在哪里,不知道自己应该到哪里吸取力量,产生无力感。集中成三个字,就是“负能量”。他们的作品有没有价值呢?有!他们集中地代表了现实社会中有负能量的人,他们喜欢读莫言和贾平凹的作品,甚至感觉找到了知音。批评莫言与贾平凹,就批评了这些负能量的所有人,自然会招致这些人的反感和不快。简单说,莫言与贾平凹就是为了被批判而存在的。如果不批评他们,就体现不出来他们的价值。所以,批判他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批评他们的同时,最好表现出更高的艺术水平,让读者看到“你就是希望”。如果否定了一切,自己也看不到希望,你究竟要给读者什么呢?就是为了让读者失望和绝望吗?那你连莫言和贾平凹都不如,或者说是同一类人 只是表面上有不同罢了。

我批评莫言与贾平凹的理论依据:文学高于现实,但不能歪曲现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