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鸡是什么(田鸡吃了有什么好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田鸡是什么(田鸡吃了有什么好处)牛蛙都可以吃了,为什么田鸡还不行?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国家及地方政府紧急出台了关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备受餐饮从业者的关注。

日前,水生动物白名单出台,大众餐桌常见的牛蛙、甲鱼、乌龟安全了。但另一种产业链完整、人工养殖体系成熟的食材——田鸡,却依然未获说明。

牛蛙都可以吃了,为什么田鸡还不行?

白名单未见“田鸡”,

养殖户心急如焚

3月4日,农业农村部下发最新通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中的物种不列入禁食范围,其中包括牛蛙、美国青蛙等可以恢复销售。然而,在珠三角养殖规模更大的田鸡,却不在这个名录内。

这让许多养殖户心急如焚,蛙类在此前已被要求暂停上市销售,大批的成蛙滞销压塘。有养殖户表示,“如果暂停喂饲,田鸡每天都会大规模死亡,如果继续喂饲,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交易,每天饲料的消耗、成蛙的损失率都将是笔巨大的支出”。

据了解,广东的江门、佛山、惠州、中山、清远等地都是蛙类养殖场的集中地。麦先生被选为佛山三水区蛙类养殖户代表,他每天都在走访统计当地养殖户压塘田鸡数量。据称,目前统计区内近200户田鸡养殖户情况,保守估计滞销成品田鸡大约有400-500万斤。而据各地代表初步统计,目前广东省存塘能上市的成品田鸡约4000万斤,其中江门台山就有近2000万斤。

目前已有养殖户联合汇总相关情况,准备向有关部门反映实际情况。要知道田鸡能否解禁,首先要知道什么是俗称的“田鸡”?

牛蛙都可以吃了,为什么田鸡还不行?

田鸡的前世

实际上,田鸡本来是虎纹蛙的别称,又名水鸡,有“亚洲之蛙”的美称,虎纹蛙长得魁梧壮实,体长可超过12厘米,重约250-500克。虎纹蛙背部一般呈黄绿色,腹部为白色,皮肤较为粗糙,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其头部、体侧乃至腹部都有不规则的斑纹,因近似虎纹而得名。

作为一种生长迅速的两栖类,虎纹蛙成年以后的体长可以达到十二厘米左右,比较大的个体一只就有一斤重(多数为雌性)。

中国本地虎纹蛙分布较广,在牛蛙火之前便是餐桌一绝,据说虎纹蛙不仅肉质丰厚,还有香草、水果、坚果、蘑菇的香味。

不过由于其风味独特、味道鲜美,促使农民大量捕捉、收购商非法收购,产量逐年下降。

有鉴于此,中国虎纹蛙早在1989年就被列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同时也是唯一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蛙类。

不过,虎纹蛙属约有4个亚种,中国和泰国各有1种,即中国虎纹蛙和泰国虎纹蛙,如今在市面上常见的养殖虎纹蛙便属于后者——泰国虎纹蛙。

牛蛙都可以吃了,为什么田鸡还不行?

田鸡的今生

就外形而言,泰国虎纹蛙与中国虎纹蛙相差不大。

泰国虎纹蛙背部两侧各有数条不规则的短肤褶,长短不一,若断若续,背部颜色因饲养环境不同而呈棕灰、黑灰、墨绿等色,并附有不规则的黑斑,腹面白色,四肢有黑斑纹。

牛蛙都可以吃了,为什么田鸡还不行?

据相关从业者介绍,目前国内养殖的泰国虎纹蛙和和牛蛙属于两个不同的物种,都属于1996年引入中国市场的外来物种,属于引进的较为理想的一个养殖品种。

牛蛙都可以吃了,为什么田鸡还不行?

虽然同为外来引进物种,泰国虎纹蛙和牛蛙所需的养殖环境却相差甚远。牛蛙适宜在温度较低的广东以北养殖,而广东的气候则更加适宜养殖田鸡,具有养殖周期更短的优势。目前二者所占的市场份额大致对开,养殖成本和价格也相当。这意味着,从养殖系统上来看,泰国虎纹蛙与牛蛙并无太大的差别。

泰国虎纹蛙是一种体形较大的食用蛙,其个体比美国青蛙小,比本地青蛙稍大,最大个体重达500g。由于泰国虎纹蛙性情温顺,食性广,病害少,好管理,是前些年农村养殖致富的一条好门路。

更重要的是,泰国虎纹蛙的养殖历史早已超过20年,在广东地区尤其成熟、稳定,粤菜中有不少菜式均以田鸡(即泰国虎纹蛙)为主要食材,成菜往往肉质鲜滑脆嫩、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胆固醇含量低。

对从业者而言,田鸡一天不解禁,养殖户就得自己背负养殖场的损失,就连厨师也不能烹饪相关的菜式,对于餐厅也有一定的冲击;而对于执法者而言,如果泰国虎纹蛙解禁,那该如何辨别泰国虎纹蛙与中国虎纹蛙,如何防止有人浑水摸鱼、偷卖中国虎纹蛙,也是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目前,养殖户代表希望能在田鸡销售未解禁的情况下,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指引。

农业农村部最近也表示,将加强与国家林草局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水生野生动物和陆生野生动物的相关目录范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