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飒蜜(关晓彤为什么叫京城瘦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飒蜜(关晓彤为什么叫京城瘦马)冯小刚的大飒蜜,就是油腻男的菜点心

文/木舒

辣笔小尖椒 专栏作者

01

都说一个人变油腻的一大心理特性就是:永远活在过去,落不了地。

总爱重复当初的辉煌,总爱给年轻人灌输思想,更爱利用手中的资源权势,去证明自己的能量。

我觉得冯小刚就越来越油腻了。

《老炮儿》中终于做成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茬架大哥,如今又在《北辙南辕》里,教当代女性怎么活。

冯小刚的大飒蜜,就是油腻男的菜点心

而如今4.7的低分也让人明白:让他来拍当代女性题材剧从开始就错了。

毕竟冯导眼中,女性活到极致,就是活成“大飒蜜”。

可当代独立女性要做的,恰恰就是拒绝成为大飒蜜。

02

我发现,当年京圈大院子弟,都爱大飒蜜。

尤其是高晓松,简直大飒蜜传教士,走哪说哪,巴不得全世界的女人都这样。

首先让我来解释一下什么叫“大飒蜜”!很简单:

大:顾名思义长得大气,胸大屁股大腰细腿长,条顺盘靓。往男人旁边一站,蹭蹭地给男人抬面儿。

飒:性格也不扭捏,用高晓松的话来说就是:打架给你续砖,茬琴给你唱和声,你被打成植物人,养你一辈子。重点是:你越大男子主义,她越爱。

蜜:那就不用说了,就是甜呀,贴心啊!懂事啊!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从不给男人添麻烦。

冯小刚的大飒蜜,就是油腻男的菜点心

直观点,《老炮儿》里许晴那个角色,就是典型的大飒蜜!

而现实世界里,徐静蕾就是京圈公认的大飒蜜了。

冯小刚的大飒蜜,就是油腻男的菜点心

本质就是长得好看,活好不黏人,仗义爱贫,重点还不要男人负责、付出,上赶着愿意死心塌地倒贴的女人!

看到这,你就知道为啥这群老炮儿特爱这种女人,还要拍成女性题材电视剧,让女性像这样活了。

毕竟女人要都这样,对男人特仗义,特体贴,睡了白睡,打胎都自己花钱,不看脸不看资产,上赶着倒贴,那他们可不得爽了吗?

冯小刚的大飒蜜,就是油腻男的菜点心

所以,再看《北辙南辕》就知道为啥评分那么低了,因为它虽然标榜的是女性独立题材,但实际并不是真的女性独立,而是希望女性按照男人所需要的样子“独立”。

你看剧中的王珞丹,是几个女人中活得最好的,而一场饭局就能看出男人为啥爱她。

一场饭局,人还没到,先交代了服务员:等会只有我能买单。

一上来二话不说,哥哥妹妹老板一通亲热招呼,然后拿起分酒器就开始“拎壶冲”,毫不含糊。

而重点是,她从不把自己和饭局上的女性摆在同一位置,像个男人一样把饭局上的女孩子一通夸赞,然后问句是谁带来的。

是在夸女孩吗?不,是在夸带她来的男人,眼光好!给足了男人面子。

冯小刚的大飒蜜,就是油腻男的菜点心

这样女人,多么“懂事”。

喝酒不含糊,说话满是捧,做事也周全。一言一行都是在按照男性喜欢的规矩行事,说他们爱听的,成全的是他们的面子。

当然啦,电视剧不能继续往下拍。

再往下拍,王珞丹不能去暴打渣男,不能去劝姐妹分手,而是要往徐帆那个方向走:

不看不管随他来,夜宿就夜宿,出轨就出轨,反正我家是男的,不吃亏。

毕竟这样,才是冯小刚心中完美的大飒蜜。

毕竟这样的追捧,才能让冯小刚的自尊获得最大的满足。

冯小刚的大飒蜜,就是油腻男的菜点心

03

王朔曾经评价过冯小刚:欺下必定媚上。

从平凡家庭爬出来,一定要“出人头地”的冯小刚,一直都在为往上爬努力着。

年轻时结识了在北京电视剧艺术中心抓生产的郑晓龙,为了进中心,他毕恭毕敬地跟在他后面跑,终于进了中心当美工。

《凯旋在子夜》里一个微不足道的丑陋猥琐的军官,剧组的人都开玩笑说他长相太符合,而他为了往上爬,也丝毫不在意别人刻薄的调侃。

为了认识王朔,他央求郑晓龙引荐,而后他天天跟在王朔后面王老师长王老师短。

因为王朔,冯小刚飞速成长,成为了冯导。可是在得知王朔遭到行政打压后,果断地单干了。《甲方乙方》上映时,把原著王朔的名字都去掉了。

而为了给片子争取过审的机会,他请高级干部吃饭,席间不断地拍马屁......

就这样,看起来很谄媚的一个人,对“普通人”一点就炸。

《唐山大地震》上映时,孙海英称冯小刚送他票他也没去看,冯小刚连发了三条微博骂他。

《一九四二》票房惨败,他撕观众,说观众根本不懂什么叫好电影。

《私人订制》口碑扑街,他连发了八条微博,怒撕影评人看不懂电影。

而那次京圈大佬聚会上,他又非要让苗苗给大佬们表演跳舞,陈道明劝阻都不管用,全然不顾她没热身还穿着高跟鞋。

冯小刚的大飒蜜,就是油腻男的菜点心

他还撕看盗版的群众“畜生不如”,撕记者挑拨离间,撕网友“胎里带着坏”……

看到这或许才明白王朔那句“欺下必定媚上”到底是什么意思。

冯小刚们为何如此推崇大飒蜜文化?

因为他们急需要被尊重。

而大飒蜜会来事会吹捧,甚至还死心塌地不求回报的爱你,和她们在一起,永远是飘在天上的。

根本还是把自己立在了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依靠女性的追捧来凸显手中的资源和权力,来满足男性的尊严。

现如今,他们拍剧,把这样的女人叫做独立女性,这就是最大的骗局。

稍微没点判断力的就会落入他们的陷阱,可其实,大飒蜜”再强都与自己无关,因为最终还是服务于男性的。”

说到底他们要的还是男权社会的附庸品,中年男人的性幻想对象。

他们,不过是在PUA罢了。

04

看到这肯定有人说:“这就是各取所需,大家都是带着目的,彼此心照不宣,谁又比谁高贵呢?”

是啊,你可以指责她们这是羊送虎口,可如果究其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有个HR朋友说,她们公司每年招聘的时候,在市场营销部都会特招很多女孩子,可是决定是否留下来的根本原因不是学历专业,而是长得漂亮、会说话、能喝酒......而她们的工作内容其实说到底就是每次宴请客户时跟着老板经理出去陪客户喝酒。

用他们经理的话说:“你们把客户陪开心了,喝酒喝美了,让客户高兴了,还有什么生意是谈不下来的?”

大飒蜜你也可以叫她们“饭局之花”。可我从不讨厌她们,反而有点心疼,因为多半是身不由己。

有人说:“你能怎么办?不陪他们喝酒吃饭,不把他们陪开心了,你的方案做得再好人家看都不愿看,中国式谈生意不都是从酒桌上开始的嘛。”

有人说:“你能怎么办?你戏演得再好不及别人酒桌上陪场酒。机会就那么多,不舍弃点什么你什么都得不到。”

这个社会,其实本质上还是男权社会,社会的有效资源和财富大多都掌控在男性手里。但其实不是女性无法和他们抗衡,而是多数的女性被剥夺了同等公平竞争的能力。

在这种大前提下,一些手握着资源财富的油腻男人们就是喜欢这种流氓文化,并将此类文化和实际利益直接挂钩。

那这个时候,这些在他们眼中被物化成菜的女人,又能怎么办呢?

一圈圈敬酒的职场新人,忍受咸猪手的漂亮姑娘......其实不仅仅是女人,大多的“小人物”都被刨去了尊严。现实中无论男女,都逃不掉被物化的命运。

这也是为啥他的剧遭怒怼的原因:现如今,年轻人都在“反飒蜜”了。

你看,怒怼王思聪的孙一宁火了,而几十位站出来爆锤吴亦凡的女孩也都被赞扬了。

本质上,是女性们已经越来越清醒了,也不太愿意去迎合男性至上的权力模式了。

更广义地来看,是“下层人士”,不愿意再去追捧他们这些所谓的上流人群了!

05

我还记得马克吐温的一句话:

“我评断一个人的品格,不看他如何对待比他地位高的人,我看他如何对待比他地位低的人。”

有些人好像总是站在一个高高在上的角度,时时刻刻都自觉自己是“真性情”的人。

可是其实,他们做人两副嘴脸,对待能给他带来帮助的人,总是卑微地带着谄媚的嘴脸,而后把所有的脾气都留给那些看起来“不如自己”或者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的人。

好像这样就能体现出自己的格调、地位,可殊不知,这只会让他看起来更像一个没有原则、粗鄙的“圣人”。

所以啊,冯小刚该落地了。

所有健康的关系,都是互相尊重的。

你把人当菜,也终会变别人的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