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的传播途径主要是?(肺结核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主要是(肺结核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什么样疾病,但是却不知道肺结核可以传染,那么肺结核通过那些方式来进行传播的呢?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去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呢?在发生肺结核的时候会出现哪些症状,你们都知道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肺结核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肺结核的传染途径

1.呼吸道感染

相信大家已经知道肺结核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在发生肺结核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远离,因为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呼吸道感染,正常人接触肺结核病人后,若吸入肺结核病人呼出的带结核菌的飞沫就有可能感染疾病。身体虚弱者、身体疲乏者、抵抗力低下者尤其要注意,不要认为自身尚未得病就放松警惕。

2.消化道传染

肺结核的传播方式还包括一些消化道的传染,什么是消化道的传染,少部分被牛型结核杆菌感染的牛奶未经安全检测就在市场上售卖,人长期饮用会出现咳嗽、低热、困倦乏力症状,此时人已感染结核杆菌。只是一开始还未发病,待自身体质下降时,疾病才被诱发。

3.其他传染

在身边有朋友发生肺结核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远离,因为生殖器官接触、血液接触都可传染疾病。还有少部分新生儿被传染的途径为吸入已感染结核菌的羊水,出生不久后立即发病。精神紧张、长期应用有副作用的药物、化疗等都会加重病情。为防止疾病恶化,最好及早治疗。

肺结核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肺结核的预防方法

1.控制传染源

得了肺结核的人最好不要经常到人多的工作场所,应在家卧床休息或者到人少的地方适当运动。多人的场所不仅空气混浊,而且疾病也容易传染给别人。为预防疾病,正常人也应注意在他人咳嗽时捂住嘴巴,以免吸入带菌的飞沫。

2.切断传播途径

注意居室环境,适时消毒。不良的居室环境很容易滋生病菌,也很容易让病菌有大量繁殖的机会。因此,保持居室干净有利于防治任何疾病。

3.保护易感人群

年龄较小、抵抗力较弱的新生儿或者小儿可接种疫苗,提高抵抗力。大人可通过加强锻炼的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

肺结核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肺结核的症状

1.早期肺结核 病变较轻时可没有症状。肺结核的表现仅有倦怠、精神萎靡、体重下降及食欲不振等症状。一部分病人表现为“感冒”持续不愈或反复发作。呼吸道症状有轻微咳嗽,多为干咳或伴有少量黏痰,痰中带血丝往往是促使患者就诊的重要症状。体格检查多无阳性发现。当病灶在肺上部时,轻咳时在肩胛间区可听到细湿性罗音,表明病变可能有活动性。

2.活动期若肺结核病灶较广泛,肺结核的症状在病变活动期可有发热、盗汗及消瘦。体温多在午后或傍晚上升,翌日晨消退。一部分病人有不同程度咯血。痰中带血常为炎症病灶,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引起,小血管损伤可发生中等量咯血,空洞壁动脉瘤破裂则有大咯血。

3.慢性肺结核由于病变广泛,纤维组织广泛增生,可引起肺叶实变及肺叶收缩,体格检查肺结核的表现为病变侧胸廓塌陷,触觉语颤减弱,叩诊浊音,听诊呼吸音减低或有支气管呼吸音,湿性罗音。

4.其他部分肺结核病人有胸部隐痛,肺部病变广泛者出现呼吸困难。急性粟粒型肺结核起病可比较急骤,发生寒战及不规则发热。

5.老年肺结核临床表现除有上述共同特点外,应注意4点。

肺结核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1)肺结核的首发症状

一般认为老年肺结核发病隐袭、病程缓慢,症状常不典型。据统计,老年肺结核以咳嗽、咯血、发热、呼吸困难和食欲不振五项之一作为首发症状者占81.8%,其中咳嗽为第1位,占39.1%。

(2)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据我国一组797例60岁以上老年肺结核分析。常见症状顺序为:咳嗽、咯血、胸痛、气急与发热,即呼吸道症状较明显。

(3)合并非结核性疾病比例高

老年肺结核往往合并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等,这些疾病的临床表现往往掩盖了肺结核的临床症状,值得注意。肺结核合并未被控制的糖尿病者,结核病灶进展迅速,易有干酪性坏死及支气管扩散。

(4)老年人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发生率有增高趋势

老年人发病多隐袭,因累及各系统而发生各种非特异的症状和体征,误诊率较高。胸片有典型改变者占/3~2/3,结核菌素试验可为阴性。#结核病##肺结核#

肺结核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肺结核最多是通过呼吸道感染,传染源是开放性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喷嚏、高声喧哗,将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喷出体外,健康人吸入后被感染。飞沫和尘土形成尘埃,在空气中漂浮,健康人吸入后也可以被感染。使用带有结核杆菌的餐具,或者进食带有结核杆菌的饮料以及食物,也可以经消化道进入人体而感染。另外,采用了被结核杆菌污染的牛奶未充分消毒、灭菌,可经消化道感染。扁桃体也是结核侵入人体的门户之一。结核也可以通过皮肤感染,在外伤情况下或者从事结核的培养,结核可以从表皮伤口进入人体感染。母体通过胎盘可传染给胎儿肺结核,称为子宫内感染或先天性结核病,临床上目前很少见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