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炎的表现有哪些表现(肾炎有什么明显的特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肾小球肾炎间质性肾炎是肾内科比较常见的两类肾炎。

这二者之间的区别,主要见于以下几点

第一,病因不同

肾小球肾炎主要包括急性肾炎,急进性肾炎和慢性肾炎以及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等等继发性的肾炎。

而肾间质性肾炎包括某些药物或食物过敏引起的急性间质性肾炎和长期应用马兜铃酸以及止痛药物引起的慢性间质性肾炎。

第二,临床表现不同

肾小球肾炎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主要是影响到了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以及肾小球滤过率而表现出来的。

而间质性肾炎主要表现在肾小管的功能上,表现为尿液浓缩功能障碍,以夜尿增多为最明显。

第三,尿常规表现不同

肾小球肾炎尿常规的表现中,尿蛋白量是比较多的,可能达到两个加号甚至更多。

而间质性肾炎的尿蛋白量是比较少的,但是尿比重明显的降低,这种情况也是提示肾小管浓缩功能障碍。

第四,尿蛋白分子量不同

肾小球肾炎所丢失的尿蛋白分子量都偏大,主要是由于肾小球的滤过膜通透性增加而引起的。

而间质性肾炎所丢失的蛋白主要是肾小管重吸收功能障碍而引起的,所以尿蛋白分子量都偏小。

第五,病理表现不一样

肾小球肾炎主要的病理表现是肾小球这个部位出现了病变,比如系膜区,基底膜,毛细血管等等。而间质性肾炎主要表现在肾间质这个部位出现了病变。

病理表现不同,是区别肾小管肾炎和间质性肾炎的金标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