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怎么样(改革开放)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的改革开放怎么样?让事实说话

(携手并进 新华社发 大巢 作)

一些人总以“中国的人口众多”或“中国的社会发展只是GDP数值好看”等贬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成就,以此证明我国的发展速度不如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我国的制度不如人。但是,如果从改革开放的成就来看,这类说法却着实禁不住推敲。

经济数据有力证明我国改革开放获得了伟大的成功,成绩斐然。从1978年至2017年的39年间,我国GDP年均增长9.5%,即经济规模增长近35倍,表现远超同时期其它经济体的最快增长时期。如,亚洲四小龙在各自经济发展最好的39年间均未达到我国的经济规模,在1950-1989年,中国台湾GDP年均增长8.8%,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7倍;1952-1991年,韩国GDP年均增长8.3%,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3倍;1958-1997年,中国香港GDP年均增长8.1%,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1倍;1951-1990年,新加坡GDP年均增长8.1%,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1倍。再如,美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33-1972年,其GDP总增长660%,年均增长 5.0%;德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50-1989年,其GDP年均增长3.6%,即经济规模增长近4倍;英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 1950-1989年,其GDP增长170%,年均增长2.6%。

而且,在我国GDP高速增长的同时,贫困人口数量下降得较为明显,在世界减贫方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表现优于资本主义国家。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1981年有19.03亿人陷于贫困之中。从1981年至 2013年,中国贫困人口从8.78亿降到2500万,即下降97%。同期世界其他地区贫困人口则从10.25亿降到7.41亿,即仅下降28%。显而易见,中国减贫人数下降97%,其幅度之大正说明中国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具有压倒性优势,也说明中国的发展模式对其它的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伴随改革开放所不断改进的中国模式在经济发展方面表现优异,不止是吸引了发展中国家的目光,也令部分西方人士开始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展模式表达公开的质疑。有观点认为,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会稳步提高本国全体国民(而不是一小部分人)的自由程度和发展机会。在西方,自“里根-撒切尔时代”以来,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好处仅使社会最上层10%(甚至1%)的人口受益,其他人的收入水平一直是陷入停滞的,而中国经济增长的受益面与西方相比更加广大。因此,中国发展模式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有效性。

由此可见,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经济成就确实巨大,这一说法并非是中国方面的刻意表述,它只是简单朴素的事实。但是,这是西方媒体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他们对此的极力抹黑也就不难理解了。

(参见:《中国的改开成就中有哪些“世界之最”?》《“中国不会坐等西方适应崛起”,外国读者怎么看?》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