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九潜龙勿用(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附原文如下:

乾(卦一)

ⅰ(乾下乾上)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生之易经:王者之道,方圆天下(乾)

易的六十四卦是由六十四个六爻卦组成的,每个六爻卦又是由两个三爻卦组成的。三爻卦共有八个,即所谓“八卦”。八卦中的任何一卦都是由三个(阳或阴)爻随机组成。阳爻和阴爻是易体系的基本符号。那么阳爻、阴爻又分别代表了什么呢?

古人仰以观天,俯以察地,最先产生了怎样的观念呢?那就是天圆地方。我想恐怕没有任何一种观念能如此深刻地影响我们如此之深。天圆地方的观念几乎已经深深烙进了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内心的最底层。所以还原开来,阳爻、阴爻无疑指得就是天圆地方。阳爻是个半圆(三分之二个圆),阴爻是个半方。于是两个阳爻组成一个圆,两个阴爻组成一个方也就没有异议。问题是三爻卦中还有一个单爻,那么它该是上半圆还是下半圆,是左右半方还是上下半方?半圆的问题好解决,因为半圆的开口不可以朝外,如果半圆处在内爻,则此内爻的半圆是个变圆,是运动的半圆,可以向各个方向开口。至于半方,因为方取向于天圆地方的方,所以除了在井卦、鼎卦等特殊的卦中取用左右半方外,其他大多数都取用上下半方,以示地泉之水左右流动。井,之所以取用左右半方是因为,在井卦中地泉的走向被人为地改变了方向。至于鼎,那是个象形卦。

生之易经:王者之道,方圆天下(乾)

易的六十四卦都可以画出他们的方圆图,其中最有意思的莫过于上下对称的几卦,他们的方圆图画出来非常有意思,其中最有意思的要数中孚、小过。

生之易经:王者之道,方圆天下(乾)

中孚者,外圆内方,小过者,内圆外方,由此可见易作者的方圆观。易作者对圆是赞同的,甚至有点赞赏的意味,但内心的深处一定要是方的!就是说,只要内心的深处是方的,外在的,内心边缘的何妨让他圆滑一点?由此可见易处处体现的是王者之气,是标准的不能再标准的帝道!

既然易理如此的重视方和圆,我们就不能不更加仔细地吃透这圆和方的真正内涵。易最能体现易作者方圆精神的,莫过于乾和坤,纯方的和纯圆的!

生之易经:王者之道,方圆天下(乾)

大道乾元,在方圆图中,乾表示为三个同心圆。圆,古人视之为天,所以乾的意思十分明确:天外有天,天内有天。天高,君子万不可一叶障目。题解:乾也者,九天之上也,君子所开创的事业是何其的光明和纯正,它日后的成长也是不言而喻的!

初九:易作者用“龙”一词来描述乾卦爻辞,并且将“乾”定义为易的第一卦,这很是符合了国人骨子里的那个虚无缥缈的梦想。而实际上“龙”一说不过是易作者为迎合部落首领而虚冒的恭维之辞。找了很久,我认为乾卦中“龙”的本意是蚕,龙是蚕的喻像之物。而蚕是一种小小的虫子,食桑、吐丝、结茧、化蝶。潜龙,未出壳之前的蚕卵,没有任何的能力和用处。

九二:蚕出壳了,并且在桑田内吃到自己的第一口桑叶,如果是这样,那么这条蚕就是有希望的。蚕出生在桑田还是麦田必将左右蚕的命运,后天的环境因素不可谓不重要啊!

九三:养蚕人每天辛辛苦苦地照看着蚕,小心翼翼地喂养着蚕,即使这样,也只是祈求上天不要降灾与我们!易作者应该对蚕有一种拜物性的崇拜。

九四:蚕有时爬到高处去寻食,有时爬到暗处去蜕皮,这没有灾难。

九五:终于蚕开始爬往最高处去结茧,并且进一步就要羽化成蛾!

上九:羽化成蛾的蚕在交配产卵之后就终结了自己的生命。可见大的权益必然伴随着大的困厄!

用九:一大群蚕结茧却不出蛾,大吉大利!

生之易经:王者之道,方圆天下(乾)

当然,今天的人们早就已经不再视蚕为神物,所以你也就无法体味到古人看到蚕的一生时所持有的那份心境!当然也就无法洞悉古人所持有的那种关于茧内茧外两个世界的观念!对于一只小小的虫子,破茧之后变成会飞的蛾,古人是崇拜和向往的。但对于蛾短短的生命,古人又是崇敬和困惑的!所以古人的梦想无非就是,努力地做到会飞而无“悔”!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乾卦才会如此的明朗而又困惑!

乾卦鼓励和支持每个人都去开创自己光明的事业,并为之努力奋斗。但乾卦又明确而困惑地指出“飞龙在天”之后,必然而来的一定是“亢龙有悔”!所以最好的就是永远永远地停在结茧的那一状态。结茧却不出蛾,大吉大利!所以飞翔的滋味永远地是个梦想,宛若吊在驴脖子上的那支香蕉,永远地是可以看见、闻到,却永远地吃不到。于是驴子也就永远地向前追逐!乾之道,讲的就是任何获得永远地不停止追逐脚步的动力,这也是我们今天这一章的主要内容:易道乾动力!

易之乾动力似乎是一个自欺欺人但同时却又是一个十分有效和简单的方法。易作者只一句“群龙无首”便将一个吊了香蕉皮的架子支在了你我的脖子上,从此我们的生命便充满了鲜活的力量。所以我们说易是帝道,是活鲜鲜的御人之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