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成诗的主人公是谁(孺子可教的主人公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1.

七步成诗,文采奕奕的曹植

曹植雕像

曹植的七步诗便是在曹丕登基后而做。兄长为难他,让他七步之内完成一首诗,作诗不成便杀掉他。曹植内心悲痛,应声而做,“煮豆然豆萁,漉豉以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豆子和豆秸本来是同一条根上生长出来的,豆秸怎能这样急迫地煎熬豆子呢?字字泣血,愤懑凄凉。但是,以曹丕的阴险狡诈,仅仅只是因为猜忌,就在堂前上演如此残暴又儿戏的剧情吗?

2.鲜为人知的儿女情长

故事的主人公叫做甄宓。甄宓,中山无极人,三岁丧父。后入袁绍府中,为中子袁熙的妻子。建安年间,曹丕率军平复袁绍的主城翼州,一时志得意满,风光无量。可就在清点人数时,发现有一个人蜷在角落里。此人浑身脏污,泥泞不堪,丑陋得不能入眼。曹丕当时不以为意,但当这个人清洁了脸蛋时,却发现其俊俏非凡:面若桃花,肤白如玉,遗世独立犹如天人之姿。此人便是甄宓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毫不意外的,曹丕喜欢上了她。

七步成诗,文采奕奕的曹植

但美人多的就是好逑者。华堂盛筵,惊鸿一瞥,曹植仿佛像是一眼千年般,望见不了尽头。兄弟二人共同喜爱上了一名女子,虽还未至血肉相残的地步,却也就是一番刀光剑影、明争暗斗的景象了。但比起曹丕的奸滑毒辣,甄宓更欣赏曹植身上的浩然正气。曹植与甄宓互相欣赏爱恋。

3.横插一脚,棒打鸳鸯

本是一桩金玉良缘、才子佳人喜做偶的美事,谁知,却被曹丕身边的谋士崔琰横插一脚,用了一招狸猫换太子,棒打鸳鸯,让这对有情人做了叔嫂,一辈子都不会有结果了。

心爱之人被拱手相让,这是令哪个男人都受不了的事,更何况是一个胸怀天下、有能力有担当的帝王之子。因此曹植颇受打击,郁郁非常。可抱得美人归的曹丕却没有如愿以偿般的珍惜爱戴甄宓。也许是因为自少年起,曹植受到父亲的关心和夸赞就都比自己多,使得曹丕生出些自卑感来,觉着自己虽得到了甄宓的身体,却没有得到她的心,觉着她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对甄宓生出些不满。为了排解心中烦恼,曹植开始冷落甄宓,使她虽贵为皇后,却独守空房,如坠冷宫。

在这期间,曹植另寻了其他秀美的女子。有一婢女,姓郭,字女王,本是官宦家的小姐,却因黄巾起义致使父母双亲及兄弟们不幸死亡,沦落至婢女,几经人手送入曹丕手中。郭女王少年聪慧,有谋士之才,不久便受到曹丕的宠爱,其后也在立嗣之争中屡建奇功。这之后,曹操病逝了,曹丕顺利登临帝位,完全遗忘了甄宓般,把她丢下,携宠妃郭女王等人回到洛阳。

甄宓寂寥不得解,吟上一首《塘上行》抒发自己对丈夫曹丕的挂念。谁知郭女王从中作梗,硬是颠倒是非,使得曹丕信了这首诗是甄宓对自己的怨结,丝毫不念旧情,天子一怒,一杯毒酒赐下。就这样,一代佳人薄命,香消玉殒。

赐死甄宓后,曹丕又想到了和甄宓有过旧情的曹植。于是召曹植过来,勒令其七步成诗,后又贬谪他到偏远地区,远离政权中心。心爱之人被赐死,自己被流放,曹植内心凄苦异常。贬谪途中,恍惚得见洛神矗立于山崖之上,衣袂翩翩,犹若惊鸿,曹植内心仿佛得到了那一刻的救赎,赋辞曰《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像那秋日中的雏菊,如春风中的青松,远观像那东升的旭日,近察仿佛绽放的新荷。如此圣洁,如此美丽,而却与我人间殊途。呵,只是空欢喜罢了。

七步成诗,文采奕奕的曹植

曹植犹如行尸走肉般,浑浑噩噩地生活。空有满腹诗书,空有一腔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最终,心爱的女人没有得到,才能也没能施展。曹丕可能也是同情了这个无法兴起风浪的弟弟,最终没有对他赶尽杀绝。“逸才如飞,飘若惊鸿;心思灵寂,宛若游龙。”如此卓绝一代“诗仙”曹植,终是积郁成疾,郁郁而终,享年四十一岁。

谢谢大家鉴赏,在此声明,此篇文章由伯乐说历史原创,非本人同意,禁止搬运,违者必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