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韵母是哪些字母(放一个复韵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汉语拼音的复韵母(含鼻音)主要包括ao,ai,an,ang,ou,ong,en,ei,eng,ie,iu,in,ing,ui,un,üe,ün。

在不了解汉语拼音理论的前提下基本靠死记。如ia,uo不是复韵母,但ai,ou是,其实正如

《汉语拼音中的整体认读音的合理性》提到的一样,是理论层面没有考虑改写规则及引入ê音造成的后果,如果引入上述两点后:

上述的复韵母变变成

ie=i ê

iu=iou=i ou

ui=uei=u ei

üe=ü ê

都是真正的双韵母的可拼读形式,也不会出不好理解只能记忆的情况了。

至于un,确实是uen的缩写形式,但觉得将其作为一个整体发音,这样与鼻音也统一了,不需要记忆它是两个韵母拼读的结果。

因此,在了解缩写与ê元音的前提下,复韵母表只有:

ao,ai,an,ang,ou,ong,en,ei,eng,in,ing,un,ün

基本记住一条规则就行了。

1、i,u,ü后如果有韵母肯定不是复韵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