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后要疼多久(复杂牙拔除后疼几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牙拔除术是一种有创的外科手术,患者术后可能会出现出血、肿胀、疼痛等反应。空军军医大学口腔专家提醒,多数患者对术后反应容易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加重不适感,但这种反应均属于正常现象,只要正确应对、及时处理,一般不会引起严重后果。

拔牙后出血怎么办?出血是牙拔除术后最常见的反应之一。应学会区分正常的渗血和真正意义的出血。拔牙后24—48小时内口水中带有少量的血丝或稍带血色都是正常现象。但往往少量的渗血与大量口水混到一起,常会被误认为是出血。患者应避免将正常的伤口渗血误认为出血,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如果拔牙后伤口渗血较多,可以尝试下述方法进行自我护理:

1、云南白药止血法。将云南白药粉撒在无菌棉条上咬住止血。

2、茶叶袋止血法。将装有绿茶的小茶叶袋,在开水中浸泡1分钟,而后置于凉开水中冷却,挤出多余水分,咬在伤口处止血。其原理为绿茶中的鞣酸有止血作用。

真正意义上的拔牙术后出血是指拔牙当日,取出压迫棉卷后,牙槽窝出血不止,仍有活动性出血。常为局部因素或护理不当引起,少数为全身因素。拔牙术后24小时内面部冰敷、吃冰淇淋或口内含冰块,这既能减少出血、缓解不适,还能减轻疼痛和肿胀。如果口内出现较多鲜红色血液或大量血凝块,则应立即用清洁棉条或纱布放在伤口处咬住,返回医院就诊。

拔牙后疼痛怎么办?就像手被划破会疼几天一样,拔牙伤口也会出现反应性疼痛,一般术后12—24小时疼痛程度达顶峰,3—5天内消失,疼痛程度因人而异。为了有效预防术后反应性疼痛,可于局部麻醉前首次服用止疼药(如洛索洛芬钠胶囊),并在24小时内根据说明书按时服药(如洛索洛芬钠胶囊需每8小时服用一次)。24小时后可根据疼痛程度决定是否继续服用止疼药。注意不可过量服用,以免造成嗜睡、胃部不适等。

拔牙后肿胀怎么办?与崴脚后脚踝局部肿胀的道理类似,拔牙创伤大时,特别是翻瓣拔除下颌阻生牙后,容易出现面颊部肿胀。肿胀通常开始于术后12—24小时,48小时左右最为严重,5—7天逐渐消退。为了预防术后肿胀,建议24小时内间断性冰敷,可选择在拔牙侧面部用冰袋冰敷(口外冰敷)或在拔牙侧口内含冰块(口内冰敷),一般冰敷10—20分钟,停10—20分钟。口外冰敷时还应注意用薄毛巾包裹冰袋,防止冻伤皮肤。冰敷不但可以减少组织液渗出减轻肿胀,还可以降低局部温度减轻疼痛感,减少渗血。48小时后,如果肿胀明显,则可以通过热敷促进局部肿胀吸收、消散。若超过5天未见缓解且伴有剧烈疼痛的肿胀,应及时返院就医。

拔牙后其他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拔牙2小时后方可进食,建议进食一些温凉稀软的高能量食物,如蒸蛋羹、粥、汤、软面条、新鲜水果汁等。禁食辛、辣、硬、粘、易碎带渣的食物。拔牙后伤口恢复和自身营养摄入成正比关系,所以要多进食高蛋白、高能量、高维生素的食物。

2、口腔卫生护理:为避免血凝块脱落、导致术后出血,通常建议拔牙当天不刷牙、不漱口,不要舌舔和反复吮吸伤口。但24小时后,便可以正常刷牙和漱口,且拔牙侧也要刷干净,使用小头软毛牙刷轻轻刷,避免用力戳伤口即可。只有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才能有利于伤口的愈合。

3、拆除缝线:如有伤口缝合,一般5—7天拆线,如时间过长不拆除缝线,则可能增加伤口感染的风险。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