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线多久能碰水(手术拆线三天可以沾水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时候,挑眉耸肩并不是坏习惯,有可能是病。医生说,上睑下垂影响视物,有些人不知不觉形成了挑眉耸肩的习惯。孩子若有上睑下垂的情况,建议家长及早带孩子就医。进入暑假以来,就有不少有上睑下垂问题的孩子到眼科寻求帮助。

文/记者 匡惟

通讯员 陈嘉俊 芳草

漫画/小牛

病例

原先整天无精打采 术后人变精神了

自打出生起,阳阳(化名)就是一个“小眼睛”的孩子。随着长大,一些“不良行为”多了起来,比如看东西的时候会挑眉,平时走路总抬着头,显得有些傲慢,时不时还会耸一下肩膀,眼睛也总是睁不开,整天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父母想方设法要改掉他的这个坏毛病,但都无济于事。

在网上看到上睑下垂的症状与自己孩子的症状类似,父母将阳阳带到厦门眼科中心求诊。被确诊是上睑下垂后,眼整形专科学科带头人周太平主任为阳阳实施了手术。如今,阳阳双眼下垂的眼皮得到了矫正,人看起来精神了,挑眉、耸肩的小动作也没有了。

先天性大小眼 术后变成帅小伙

19岁的小尧(化名)右眼属于先天性上睑下垂。因为大小眼,他从小就被小朋友嘲笑,因此形成了自卑、内向、不爱说话的性格。

最近,父母带小尧到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眼科就诊,主治医师姚鹏翔为小尧做了手术,术后效果让小尧和他的父母十分惊喜,大小眼不见了,小尧变成了一个帅小伙。

术后一个月,姚鹏翔收到小尧发来的喜讯:他找到女朋友了。

危害

如果不及时矫正 十岁以后难治愈

“上睑下垂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眼皮抬不起来。对于正处于视力发育期的儿童来说,上睑下垂很可能会威胁到视力。”姚鹏翔说,眼睛的发育需要受到光线刺激,上眼皮如果抬不起来,就会遮挡眼睛的可视角度,引起弱视。如果弱势没有及时矫正,十岁以后就难以治愈,视力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达到正常标准。“对成年人来说,上睑下垂更多的是影响外貌,对心理造成伤害。老年人如果出现上睑下垂,会遮挡视力,视物水平进一步下降。”

“挑眉、抬头等‘坏习惯’通常会发生在上睑下垂的患者身上,但他们并非刻意如此。”周太平说,上睑下垂挡住了视野,患者想要看得见、看得更清楚,就只能通过抬眉、抬头来达到目的。手术矫正后,下垂的眼皮“抬”上去了,患者正常平视就能看得见、看得清,自然就不会再做挑眉或耸肩这些动作了。

分析

主要原因有多种 先天性最为常见

姚鹏翔说,上睑下垂的原因有多种,最常见的是先天性上睑下垂。此外,车祸或其他外伤导致提上睑肌损害、动眼神经损害也会造成外伤性上睑下垂。重症肌无力、霍纳综合征等全身病也会有上睑下垂的表现。还有部分患者属于机械性上睑下垂,是因为眼睑水肿或眼眶内肿瘤,物理压迫引起眼皮无法抬起。“对于老年群体来说,随着年龄增大,皮肤逐渐松弛,提上睑肌能力下降,也会出现上眼皮抬不起来的情况,这类情况叫腱膜性上睑下垂,会遮挡视野,影响生活质量。此外,脑梗等引起动眼神经麻痹的疾病,也会造成麻痹性上睑下垂,也常见于老年人”。

“上睑下垂在临床中属于常见疾病,不同病因的上睑下垂临床发病率不同。”姚鹏翔说。

治疗

体重满5公斤就可做 年龄越小恢复越快

“确实有些孩子是在七八岁、上小学前做的手术,但这是指轻度上睑下垂的孩子,既没有形成弱视,也没有影响心理健康。但如果是中重度上睑下垂,即遮盖黑眼珠达1/3以上的话,最好是一岁左右就做,如果严重的话,还可以再提前。”周太平说,“其实,只要孩子体重满5公斤就可以做。年龄越小,术后恢复越快。”

有些家长担心手术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周太平说,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上睑下垂矫正手术,主要矫正的是眼皮,不会对眼球结构造成影响”。

不过,手术存在可能造成眼睑闭合不全以及过矫或欠矫的风险。所谓眼睑闭合不全,是指眼睛不能完全闭合,会露出部分眼白。做完矫正手术的初期,几乎所有患者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术后早期,应注意保持角结膜湿润。随着时间推移,暴露部分的面积会变小。”周太平说,如果最终仍有缝隙无法完全闭合,也不用太担心,只要不影响眼健康及日常生活便可。“术后恢复完全后,眼睑闭合不全的面积大小与术前上睑下垂程度相关”。

【链接】

上睑下垂

术后注意事项

1.术后注意休息,早期(3周内)不要剧烈活动,保持手术部位清洁、干燥,避免不恰当的体位及不正确的压迫;

2.术后48小时之内,勿食过热食物,术后三周内禁食辛辣刺激食物,少吃或不吃海鲜类、牛肉类及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避免伤口愈合不良及增生等情况发生;

3.术后24小时之内切口局部敷料覆盖,24小时之后拆除。重度患者三天后去除敷料。为减轻术后肿胀及出血,术后24-72小时之内要冷敷(避免沾水)。方法:将冰敷袋或凉牛奶放入塑料袋中,用单层毛巾或干净纸巾包好,放于术区15-30分钟,4-6小时一次。术后一周内睡觉时保持头高脚低位;

4.拆线之前不要沾水,拆线后两天可以沾水。手术切口要一个月才能完全长结实,所以这期间不要揉搓术区切口,减少术区张力,避免切口裂开、疤痕拉宽;

5.术后一周避免过度用眼,避免长时间(持续超过两个小时)看电视、上网、熬夜,三周内不能戴隐形眼镜,可适当点滴眼药水;

6.术后减少角膜暴露、干燥。中重度患者术后白天点滴眼药水2-3次,夜间睡觉时一定要涂眼药膏,加盖辅料保护,防止睡觉时眼睛闭合不全导致干涩、角膜炎等症状,防止异物进入眼睛。如果出现角膜炎,要及时就诊;

7.两周内轻微的淤血青紫都是正常现象,术后术区会红、肿、硬等,甚至在一段时间内会很明显,手术切口可能会肿胀、隆起,并可能伴随痛、痒等感觉;由于两侧肿胀不一,早期会出现两侧不对称情况,后期就会恢复;

8.术后会出现回退,95%以上会出现1毫米左右的回退,术中医生会根据患者想要达到的高度多调整1毫米,一般6个月左右时间就会稳定,其间会出现或高或低情况,需耐心等待恢复。

【提醒】

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术后需要定期复诊

姚鹏翔提醒,对于先天性上睑下垂,最关键的是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不要因此导致孩子视力发育不良。老年性的腱膜性上睑下垂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一般来说,术后都能够有效改善症状,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尤为重要。其他病因导致的上睑下垂,则需要找相应的科室予以对症治疗,“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用眼过度,预防眼外伤”。

周太平提醒,上睑下垂矫正术后完整恢复期为3个月到半年,恢复期内上眼皮的高度可能出现变化,因此要定期复诊随诊。恢复期内若出现上眼皮过高或过低,经主刀医生面诊,前往医院调整便可。

来源: 厦门晚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