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率宫怎么读(兜率宫是谁住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能找到一些很少人知晓且非常神秘的景点!其实,在每个地方都有很多很多值得观赏的地方,那么由于疫情的影响,现在出远门旅游大家都心有余悸,所以,有时候去游览下在自己身边的那些地方也挺好。

比如在涉县这个山区小城里,我去过很多很多的村庄,在行走途中也是发现了一个又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景点,还有很多不被人知晓却非常值得一观的神秘地方。比如涉县的西涧村、后峧村、岩上村等古村落,还有千佛洞、真觉寺等神秘景点。其实有时候不一定非要到达某个地方,路上被我们忽略的风景也很独特,尤其是那种探索和寻觅的感觉更是让人感到刺激。

涉县“兜率宫”,神秘朝阳洞

太行山是有着传奇历史故事和丰富旅游资源的地方,正所谓:八百里太行八百里景。在太行山区可谓是步步皆景,处处如画。今天我们主要说的是那个位于涉县桃城村的一处石窟,名为“朝阳洞”“兜率宫”。

一处建于明代依天然而成的石窟

如果说涉县有一处“兜率宫”或者说有个朝阳洞,估计涉县本地人都很少有人知晓!其实在这个太行深处的小县,隐藏着很多很多值得一观的景观。谈起兜率宫,我们一定能想到电视剧《西游记》中太上老君的住所,孙悟空进入兜率宫偷取仙丹。

在涉县的很多景点虽说都去过,但都没有认真仔细地去了解它和观赏它,现在想起来,在涉县境内不知道去了多少地方了,当时都没有好好拍下每一处经典瞬间,也没有仔细了解其中的历史典故和文化内涵,所以现在拿出这些景点来竟无从下笔。因此,等有闲余的时间我一定把这些值得游览的地方再走一遍,重新用镜头记录下独特的风光、用文字诉说出这些神秘的去处。

涉县“兜率宫”,神秘朝阳洞

在路边的这个牌子可能是最近才立出来,一次从骑摩托车从这里经过发现了它,决定上去看看这是一处什么景区。朝阳洞景区,以前真是没有听说过,如果不是这个指示牌估计一辈子都不知道涉县还有个朝阳洞。

涉县“兜率宫”,神秘朝阳洞

就是在桃城村的路边有一条土路,顺着土路上去要走一段蜿蜒曲折的狭窄道路,大概半小时左右即可看到那座屹立在山坡上的朝阳洞景区。这条小道很狭窄,我觉得也只有电动车和摩托车能够驾驭,沿途都是村里的庄稼地。

涉县“兜率宫”,神秘朝阳洞

如果不用心去寻觅和发现,在涉县还真是能忽略不少的好去处,这座“兜率宫”如果不是恰巧路过,则很难去发现。至于这个地方为什么叫朝阳洞景区、为什么又叫兜率宫也不知道,肯定有一定的传说和来历。

到这个景区的时候,有四五个中年妇女在此坐着聊天,至于朝阳洞的来历和文化她们也不是很清楚,她们只是比较信奉这些宗教文化罢了。据一位大婶介绍,这里经常会举行一些佛教的活动,到时候还挺热闹,大婶把我领进洞内给我说了一下每个角落里的雕像都是哪位神尊。

涉县“兜率宫”,神秘朝阳洞

在网上查询相关的资料几乎没有,只得到了这样的信息:

朝阳洞是依天然而成的石窟,始建于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崇祯十三年(1640年)竣工。该窟依天然而成,门高2.5米,宽1.6米,进深9.4米,面宽5.5米,面积517平方米。窟内供可移动石雕像27尊,除菩萨、护法外,均为罗汉,现造像程度不同残缺。1979年鉴于保护,皆移于娲皇宫内。现窟前二碑,为明弘治末年(1499年)《朝阳洞记》和嘉庆十五年(1536年)《重修朝阳洞碑记》。

这座兜率宫有四层,在洞内的第一层是各位神仙,记得当时去的时候里面光线很暗,也没有灯光,另外听大婶说对佛像拍照对自己不好,所以当时洞内的景象没有记录下来。然后在第一层的角落里有一个木梯是通往二楼的,爬上去之后发现在二楼是一些近代的历史名人画像,据说最顶层是元始天尊好像还没有建好。

涉县“兜率宫”,神秘朝阳洞

单从兜率宫这三个字和墙上的标语来判断,应该是道教之所,那么在门前写着“佛门境地”的四个字,和第一层的几尊佛教的雕塑让我又很是不解,所以,对这个地方我充满了好奇,而且当时大婶告诉我有一个了解这里历史文化的人不在,等有时间再去拜访一次,我想知道这个兜率宫的来历和其中的文物古迹历史文化。

由于当时去的比较匆忙、天色已晚,这个神秘的地方未能向大家好好展示也是一大遗憾!等我有空闲的时间,一定把涉县这些零碎的又很少被人知晓的景点整理一下,带上相机按照规定的路线有计划地重走一次。涉县“兜率宫”,神秘朝阳洞!不知道各位对于这个地方有没有听说过或者说了解过呢?

那个深藏在涉县大山深处、无人知晓的真觉寺怎样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