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当老板(学做生意的第一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老板的第一个错误,就是见不得员工空下来。

看到工作量不饱和,就急眼。老板应想清楚要什么,你要员工交什么结果,他是否已完成。而不是看考勤。用工作量塞满他当时间,留时间给他思考挺好。

也别对公司的人不满意。

中关村第一才女梁宁老师说的好,“今天能跟着你干活的,都是你能得到的最好的员工”。再怎么样不都是自己把别人找来的吗。

跨级了解情况,逐级布置任务

有个段子说毛泽东对林彪再不满意,也不会给师长打电话。毛是跨级了解情况,逐级布置任务。林是跨级了解情况,跨级布置任务,蒋介石是逐级了解情况,跨级布置任务,听到的是将军过滤后的信息,然后给将军下面的师长直接打电话。我不知道真相如何,但老板若太插手下面,中层没了权力,责任必定模糊。

老板的核心任务是要把战略清晰并传递。

我面试高管时会问个问题“你最怕老板什么”。大家几乎都提到一点就是怕公司战略不清晰。新经济100人创始人李志刚老师对美团研究非常深,他问美团老板王兴。如何理解CEO的职责。老王答:CEO没法让别人代劳的职责是:

第一,设计公司整体愿景和所有战略,确保传达给所有利益相关方,不仅是管理层,包括所有员工,不光是公司内部人,包括股东、消费者、商户和合作伙伴。第二,招到并留住最优秀的人。第三,确保公司始终有足够资金,这和空气一样。其他事情都应该找最专业、最好的人来做。

(当CEO其实真的苦)。

所以我重点说下招人。

业内流传,雷军聊人,一聊就是10个小时起步,你总有意识松懈的时候,他就趁虚而入,把人聊个体力不支,可想而知他在找人上有多么拼命,雷军啊,互联网的活化石啊,纵横业界近30年,还这么拼。我们有什么不努力?

你找不到人只是因为你花时间不够多。没别的。

雷军创立小米找了7个合伙人,各种背景。林斌、黄江吉来自微软技术;洪锋是中国谷歌第一产品经理;黎万强是雷总金山旧部,擅营销交互;周光平是摩托罗拉硬件大牛,刘德是美国名校工业设计大牛,七人各司其职,成立一年造出爆款产品Mi1。雷军甚至会亲自写招聘文案。

乔布斯曾说:「我过去常常认为一位出色的人才能顶两名平庸的员工,现在我认为能顶50名。我大约把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招募人才。」

滴滴程维遇到上天给他的礼物—CTO张博。他找了支付宝老同事,问了江西老家开网吧的堂哥,找同学做介绍。去腾讯去百度,约饭喝咖啡,怎么也找不到。后来在一个群,认识现在的CTO张博。程维深情地说,我现在相信有些人真的跟你就是有缘。我很少对一个男人有这种感觉,一眼就知道,他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程维特兴奋。谈好之后就给他的天使投资人王刚打电话:这是上天给我的礼物。

王兴六下杭州挖阿干。当年老王六下杭州去挖阿里巴巴的干嘉伟的事广为流传,据说每次都是阿干买单,倒也不是老王太抠门,而是他每次都沉浸在跟阿干的沟通之中而难以自拔。

罗永浩包飞机,到上海挖吴德周。罗永浩一直在软磨硬泡,吴没同意,罗永浩也认识吴的一帮朋友们,他们也都支持吴加入罗。然后罗就自掏腰包,租了一架飞机把这帮人(其实是说客),连夜拉到上海,事后老吴知道了,感动得不行。

张一鸣面试2000人的故事也在流传,不知真假。这方面的料数不胜数,麻袋都装不下。总之在招聘找人上,老板花再多精力我都觉得不为过。

Less is More 少就是多。

专注真难。简直难到死。因为要聚焦,要少,你就必须要深度思考。做减法太难,难到忧伤。做加法容易啊,深圳的山寨手机,几十个功能,想要什么有什么,只要你打钱,就给你加,一天能做100款手机不重样。但苹果手机只做一款。所有的心力全部砸进去。乔布斯甚至只做一个颜色,多弄几个手机壳都嫌不够专注。平常买东西也是如此,你是买一堆都不咋地的,不经过脑子选择的东西,还是经过深思熟虑买一些经典的?做减法,这真的需要脑子。

人为了逃避思考,愿意做任何事。大写加粗黑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