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葡萄酒怎么喝(白葡萄酒半甜还是甜好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多人在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时,有个很不好的习惯。

就是不注重葡萄酒的饮用顺序。

不管是什么葡萄酒,一股脑儿打开就喝,红、白葡萄酒一起上,干的、甜的葡萄酒一起来,新年份、老年份的一起喝。

这样的喝法,就算是拉菲、奔富红酒这样的好酒,也喝不出什么口感味道来,浪费了这些美酒不说,人的饮酒体验也相当差。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就跟西餐顺序一样,头盘(开胃菜)、汤、副菜、主菜、甜食,依次上菜。如果先上的是甜食和主菜,那整个餐宴一下子索然无味。

想把葡萄酒的饮用顺序安排好,也不是难事。

我觉得,只要按照“循序渐进”的次序即可。

这样,哪怕喝的葡萄酒,不是好酒名酒,客人们会喝的比较开心,饮用体验也会非常好。

这里,郑小塔总结了5条规律,供你参考。

1

先喝白葡萄酒,再喝红葡萄酒

饭局上先喝白葡萄酒,再喝红葡萄酒,这是最基本的规律。

白葡萄酒相对红葡萄酒来说,比较清淡、单薄,红葡萄酒要更加“重口味”些,而且,红葡萄酒还含有单宁,有明显的“涩感”,会掩盖白葡萄酒的任何味道。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前几年,我在老家宁波参加饭局聚会,见识到了匪夷所思的一幕。

有个中年老板喝完一杯澳洲红酒后,接过旁边朋友递过来的半杯白葡萄酒,喝了几口后,连说是好酒,好喝!

看得我目瞪口呆,这简直比罗伯特·帕克还神了。

我们品酒师课程上课的时候,我让学生们怎么做的?

品鉴完红葡萄酒后,一定用矿泉水先漱漱口,漱好口,等口腔味道归零,再来品鉴白葡萄酒,这样才能尝出白葡萄酒特有的口感味道,给出一个“客观中立”的评价。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所以,在饭局宴会上,第一原则是,先喝白葡萄酒,再喝红葡萄酒,先轻后重,循序往上。

2

先喝干型起泡酒,再喝静止葡萄酒

这里,我先科普两个概念,起泡葡萄酒和静止葡萄酒。

气泡葡萄酒,简称起泡酒。只要葡萄酒当中有气泡的,一律归为起泡葡萄酒,比如法国香槟 Champagne 、西班牙卡瓦 Cava、意大利普罗塞克 Prosecco、意大利阿斯蒂 Asti,等等。

当然,起泡酒有干型的,也有甜型的,或者,甜度介乎于干型和甜型之间的。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静止葡萄酒,这个词听过的人比较少,但我们平时喝的大部分葡萄酒,都是属于静止葡萄酒的范畴。

只要没有气泡的,就是静止葡萄酒,比如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比如XX干红、XX干白、XX半干白、冰酒、贵腐酒。

如果宴席上,有准备干型的起泡酒(注意是干型的,不甜的),那么最好是最先饮用,放在静止葡萄酒之前喝。

欧美西方国家有个饮食习惯,或者说是西餐礼仪吧,他们喜欢用干型的气泡酒,作为开胃酒。

在宴席正式开始之前,让客人们先喝一杯干型的起泡酒(包括香槟),不带有甜味的。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起泡酒通常酸度高,能够起到刺激食欲作用,另外一方面,酒液中的小气泡可以清理口腔中的异味。

这种做法,现在我们中国也开始流行起来。近几年,我在杭州参加一些高端宴请,都有香槟酒提供,餐前先给客人们开胃饮用。

所以,饭局上饮用葡萄酒的第二原则是,如有干型的起泡酒准备,先饮用干型起泡酒,再喝静止葡萄酒(红、白、桃红葡萄酒)。

3

先喝干型葡萄酒,再喝甜型葡萄酒

在餐桌上,99%的红葡萄酒是干型的,也就是味道没有甜味。

但对于白葡萄酒来说,它有干型、半干、半甜、甜型四种类型,味道从不甜到甜,很是多样化。

所以,这里就要有区分,先喝干型的葡萄酒,再喝甜型的葡萄酒,先喝不甜的,再喝甜的。

里面的原理也简单,口味重的葡萄酒会掩盖掉口味轻的味道。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喝下午茶的时候,你喝了一杯贵腐酒或冰酒,再喝蜜桃、蜂蜜味儿的雷司令干白葡萄酒,荔枝味道浓郁的琼瑶浆干白葡萄酒,根本尝不出任何味道。

或者,饭局上,你喝了一杯麝香半甜白葡萄酒,之后再给你一杯拉菲红酒,你也尝不出任何风味特点。

因为,甜能掩盖任何味道。

辣味,够强大吧!

但一遇到带甜味的白葡萄酒,就会乖乖举手投降。

(所以,搭配川菜和麻辣火锅,什么白葡萄酒最好?半干、半甜、甜型的白葡萄酒)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生活中,郑小塔我也是个甜渣党,喜欢喝带点甜味的白葡萄酒,特别是雷司令。

但接着,我要品尝红葡萄酒时,我会先喝口水,淑下口,或者,吃块中性味道的食物,来对冲下口腔中的味道,这样才能体验到这款干红葡萄酒的独特风味。

所以,饭局上,有干型的、甜型的葡萄酒,最好把甜型的葡萄酒放在最后喝,先喝那些干型的葡萄酒(干红、干白)。

这是饭局上饮用葡萄酒的第三原则。

4

先喝新年份葡萄酒,再喝老年份葡萄酒

新年份葡萄酒,是指刚上市销售的葡萄酒,最近三四年内的葡萄酒。现在是2021年,那么2017年后灌装出厂的葡萄酒,都是属于新年份葡萄酒。

老年份葡萄酒,是指存放时间比较长的酒,通常是指10年以上的葡萄酒,现在是2021年,2011年以前装瓶出厂的,就是老年份葡萄酒。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新年份葡萄酒,喝起来口感简单轻盈,老年份的,相对比较复杂厚实。

先喝老年份葡萄酒,就像先上压轴主菜,等主菜吃的差不多,再吃冷菜、开胃菜,这样颠倒过来,吃起来就没什么意思。

而从新年份喝上去,一直喝到老年份,慢慢体会感受时光岁月对葡萄酒风味带来的变化,这是一种美妙的饮酒体验。

如果宴席上,有几瓶是2016、2017、2018年的葡萄酒,还有几瓶2000年、2005年的葡萄酒。

那么毋庸置疑,先喝2016、2017、2018年这些新年份葡萄酒,再喝2000、2005年这些老年份葡萄酒。

这样的饮酒顺序给人最佳的感受。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5

先喝价格便宜的葡萄酒,再喝贵的葡萄酒

价格贵的葡萄酒,多数情况下,要比便宜的葡萄酒好喝。

一分钱一分货嘛!

那么很简单,先喝价格贵的葡萄酒,谁还会再喝价格便宜的葡萄酒呢!

对吧!

而且,从人们的体验感受上来说,“越来越好,一路往上”,人会感觉非常快乐愉悦,但“越来越差,一路向下”,人会感觉难受、不舒服。

老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表达的也是这层意思。

放在葡萄酒的饮用上也是如此。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从便宜的葡萄酒开始喝,一路往上,后面的葡萄酒喝得越来越贵,越来越好,人的体验感和愉悦程度一直向上飚,直到最后到达巅峰。

这样的感觉最棒!

还有一个是,最贵的葡萄酒放在最后喝,如有安排餐后甜酒,就放在倒数第二款来饮用,作为压轴酒安排。

在杭州,我请朋友们吃饭就是这样,最贵的一款红葡萄酒作为压轴好酒,放在最后喝。

通用越是价格贵的红葡萄酒,醒酒时间也很长,(比如小拉菲红酒,就需要2个小时),喝起来也正是最佳风味。

“贵酒放在最后喝”有个好处,饭局散场后,客人们还是对你赞不绝口,“郑小塔选的葡萄酒确实好喝,名师果然名不虚传”、“郑小塔选酒确实有眼光”。

为什么?

因为人的记忆力有限,客人们的印象往往停留在最后那一刻。

饭局宴请上,喝葡萄酒“按照什么顺序”才好?

最后一刻,他们记住的是“好喝”“美味”,连带着对整场饭局宴请的印象都非常好,评价非常高!

这在心理学中,叫做“峰值尾值理论”。

一次经历结束以后,给你带来的愉悦和快乐,不是由整个事情持续性的平均体验决定的,而是取决于它给你带来的体验高峰和收尾平均值。

你跟姑娘约会,姑娘最终记住的是,约会中最开心的那一刻,还有最后分开前的感受,比如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甜蜜的Kiss Goodbye。

为什么要把饭局上最贵(也往往是最好喝)的葡萄酒,作为压轴酒来喝?

就是这个原理!

“这家伙,平时看他好像不懂葡萄酒,结果选的酒这么好喝!”

“今晚的葡萄酒都很好喝,哥们儿真有心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