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汽车险口碑怎么样(太平汽车保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地保险车险“变形记”:年内5次被罚,又遇停办新业务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创新与发展的压力不断加大,有些机构不免在操作层面“变形走样”。这次大地保险便被抓了个典型。12月2日,大地保险新疆分公司因编制虚假资料、给予合同外利益等收到了百万级罚单,并被停止部分新业务3个月。究竟,倾心科技之下,应该如何守住合规底线?

9月19日车险综改重磅落地,这于财险公司而言乃头等大事。

正当财险公司都在举全力抓住车险综改的机遇,并应对冲击时,大地保险新疆公司却可以休息3个月了。

12月2日,新疆银保监局针对大地保险新疆分公司在车险领域的违规行为开出重磅罚单。虽然这是旧账,但也体现了监管层打击车险违规的决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大地保险新疆分公司存在两大违规行为:

编制虚假资料

2019年1月至7月,大地保险新疆分公司通过上海瀚之友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代开发票,编制虚假咨询费、服务费共计1127.4万元,用于支付超标准手续费及业务奖励费等。

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

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2019年1月至7月,大地保险新疆分公司通过陕西维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志宸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代开服务费、咨询费发票,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共计747.5万元。

为此,新疆银保监局决定处罚大地保险新疆分公司80万元,相关责任人35万元,并责令大地保险新疆分公司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作为一家大中型财险公司,大地保险近年来虽然业务规模扩展明显,在科技领域也紧跟时代步伐。但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险企,更需要利用其影响力带动行业向合规方向发展。

年内5次被罚

老毛病不断复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车险接受停业处罚,足以看出监管整治车险市场的决心。毕竟,车险作为大部分财险公司的主力产品,更需要定制强有力的规矩。

近期,车险综改后,银保监会已多次召开座谈会,就车险综改实施的效果及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讨论。期间,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更是一一点破目前车险市场上发生的问题。

监管三令五申,但车险经营乱象依旧存在。有市场分析称,乱象无休止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很多大公司“带头闹事”。

『A智慧保』观察到,除此次因车险被重罚之外,大地保险还有4家分公司在2020年被监管处罚:

○ 黑龙江分公司因存在利用保险中介机构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和编制、提供虚假报表资料等问题,被处罚80万元。

○ 青岛分公司因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用回扣或者其他利益及虚列咨询费问题,被处罚41万元。

○ 大连分公司因套取费用向客户返还现金利益,突破了报批的保险费率等问题,被处罚35万元。

○ 天津分公司因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问题,被处罚21万元。

编制虚假材料、给予被保险人等合同以外的利益等违规行为,似“顽疾”一般扰乱着车险市场,也恰是这些“旧问题”,存在于众多险企的业务拓展过程中,有时显得肆无忌惮。

市场角逐

步入快车道

其实,违规背后的原因众多,可能最重要原因就是对“规模”的过度看重,而忽略了对合规经营的要求。

据『A智慧保』统计,2010年以来,大地保险业务发展平稳。尤其是在2015年以来,大地保险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激烈的财险竞争下,实属不易。

大地保险2010-2019年业绩表现(亿元)

大地保险车险“变形记”:年内5次被罚,又遇停办新业务

不过,在财险圈的“排位赛”中,市场排位“老五”争夺战由来已久。赶超竞争对手,保住行业第五的位置,也给大地保险带来了更大的业绩压力。

尤其是车险,在大地保险的业务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数据显示,大地保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始终保持在50%以上,甚至超过80%。一旦车险业绩上不去,其整体表现或许就会落人于后。

大地保险车险经营情况(亿元)

大地保险车险“变形记”:年内5次被罚,又遇停办新业务

目标面前,唯有快攻。面对如此重要的业务,大地保险自然高度重视,并鼎力支持。但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稍有不慎,便会落入违规。这或许也是车险市场“旧问题”难治愈的原因之一。

为了解决这样偏执的做法,改变险企规模至上的想法,监管针对财险公司的车险考核标准将出台相关政策,目前正在加紧制定中。

2020年11月16日

配合综改,车险酝酿考核新标准:基层要彻底摈弃“规模至上”

所谓“蛇打七寸”,关键问题的解决,才是对车险乱象的最强整治。保险公司“唯保单数量、保费规模是论”的不健康经营思路,被“异化”的考核标准,道出了更多的“难言之隐”。

但艰难之下,依旧需要合规,这是保证市场继续发展的前提。包括大地保险在内的公司,或许需要进行一次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思想改革”。

科技化加速

风险防范需跟进

这次严惩,不仅给了大地保险一个教训,也给保险圈的其他险企发出了警告,车险综改开启,并不会对过往的错误放松追责。

当然,除了看到大地保险存在的不足外,『A智慧保』也看到了大地保险的改变及创新,尤其是在科技应用方面。

11月17日,大地保险推出行业内第一个智慧理赔指挥监控系统“大地雷达”。据介绍,作为最新的理赔科技产品,也是公司核心战略的有效实践,“大地雷达”系统或意在借助科技手段为车险领域降低运营和管理成本。

2014年新领导班子调整后,大地保险便确定了“二次创业三步走”战略,即:

用一到两年时间实现承保盈利,再用两到三年时间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商业模式,最后用三到五年时间通过创新驱动、服务引领、客户导向,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势,实现做优、做强、做大。

此后,大地保险在科技方面的动作频频,也在行业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大地保险总裁陈勇在今年举办的外滩大会上还表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未来还有很多场景有待挖掘、细化和升级。基于此,大地保险也将未来的方向定在“持续探索、发力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基于客群细分的产品创新以及产品升级,基于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精准服务运营,基于销售人员精准画像的传统渠道赋能,跨行业、多主体的数字生态打造”等方面。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创新在助力保险发展的同时,风险防范不能有半点马虎,合规经营的底线思维不可少。

End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