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动力不足怎么调理(胃动力自己会恢复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帝内经》“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又称“胃为黄肠。”“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

五味入口藏于胃,以养五脏气,水谷之海,六腑之大原也,是以五脏六腑之气味,皆出于胃。

胃动力不足,是哪里的问题?

胃动力不足就是胃功能性差、或胃功力不足。

胃动力不足,大体上也称为胃虚弱。

中医整体观念上,胃动力不足问题除自身特点外,还与下列因素互为关系。

1.与脾胃功能差因素关系。

2.与肝胃不和、肝气失调关系。

3.与脾肾阳虚、温煦营润关系。

4.与心脑肺功能支持管理失调关系。

胃动力不足者,除自身胃体用功能不足外,以中气不足及中焦气机失调为本症重要病变,病理有寒热与虚实复杂化。其中又以湿困,阳气虚,气滞或胃下垂为主要表现形式。

胃动力不足特征:胃体下降或胃部肌肉收缩力下降,表现为腹胀、呃逆、反酸、嗳气、大便失调、消化不良等症状,甚至严重者形体消瘦。

其中主体原因是胃体正常位置性、功能性如胃分泌功能紊乱等情况有关系。

胃动力不足症多由胃病日久,脾胃气虚,胃体胃络失养失荣所致。久病入体入络或禀赋不足为病因病机,多为本虚标实。

脾胃属土,同居中焦,脾胃互为同源表里气机气化。

脾气以升为顺,胃气以降为和,升降顺和完成水谷精微的受纳、腐熟、消化、吸收、输布、藏纳、转移转化。

胃动力不足中药调节,需整体辩证施法。以调寒热祛湿滞,扶正促进胃升清降浊、吸纳收藏转化、节律性排泄为法。

中气不足者,以补中益气汤等。

寒热错杂者,用半夏泻心汤等。

虚寒滞者,可选枳实理中汤等。

肝胃脾不和者,用四逆散等。

脾胃湿滞者,参苓白术散等。

外敷法:桂枝 艾叶 生姜(高良姜)盐,热敷法。对虚寒、下垂、排空等改善作用。

随证制宜调理。

本证宜医院检查,排除器质病变及恶性。

原创作者,本文为知识共享。

如使用不当,概不负责,并保留相关法律事项。

作者 罗占光 中医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