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100万养老免谈65岁退休你后半辈子靠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养老理财越早越好,晚几年开始准备,可能要花一辈子才能赶上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在公开场合表示:“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因为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65岁退休说”迅速成为舆论的焦点。

    退休年龄可能的变化也引发了另一个话题的热议:养老,我们究竟靠谁?其实,只要你掌握了三个关键的养老理财步骤,实现目标并不是那么难。

    第一步

    准备养老,心中有数

    理财专家告诉我们,不管退休年龄是否推迟至65岁,个人都必须为养老未雨绸缪,毕竟,作为个人养老的三大支柱之一(社保、企业年金、个人储蓄),社保仅仅够维持温饱而已,要想实现安逸养老的梦想,最主要的还是个人的积蓄。换句话说,虽然法定规定的退休年龄有可能延迟至65岁,但真正决定我们什么时候退休的钥匙却始终在我们自己手中!

    没有100万 养老免谈!

    你究竟需要多少钱养老?很多人在做养老计划的时候会假定退休后自己的财务支出大幅减少,因为房贷、子女教育不用再支付了,交通费、通讯费、交际应酬费也明显减少。

    可是,养老绝对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样省钱!理财实践中,退休后的生活必须开支一般是退休前的60%~70%。除此外,很多意想不到的开支会接踵而至,比如旅游、医疗费、人情费……尤其是现在很多白领一族想提前退休,并且还要生活得有质量。那么,到底需要多少钱才“退”得起“休”?

    我们暂不考虑通货膨胀:假如你准备60岁退休,退休后每月需花1000块钱,我们按平均寿命80岁来计算,你将需要:1000×12×20=24万元的养老金,假如每月2000元,你将需要:2000×12×20=48万元养老金。

    事实上,几十年间不可能不发生通货膨胀,假如我们以3%的通胀计算,如果每月支出1000元,而你的寿命是80岁,那么,你将需要花58万元;如果按每月支出2000元计算,则为116万元。

    有人统计过这样一个数据,假设我们希望退休后的生活更好些,比如今后每月开支相当于现在的5000元,你现在30岁,想在60岁退休,如果活到85岁,到60岁时至少要为此准备364万元!

    60岁时需要准备多少钱才能潇洒养老

    现在年龄 需要的养老金

    30岁 364万元

    35岁 314万元

    40岁 271万元

    45岁 234万元

    50岁 202万元

    注:1.假设每年通胀率为3%;2.退休后夫妇两人合计每月开支5000元(现值);3.预计寿命85岁。

    社保提供的只是基本养老

    对于现在收入比较高的白领阶层而言,要想退休后保持较高的生活品质,光靠社保是远远不够的。

    理财师告诉记者,社保的缴纳比例是按照职工工资来计算的,而且缴纳基数有上限,不超过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300%,因此对于工资外收入较高、个人养老金缴纳比例相对较低的一些白领来说,退休金与目前收入的反差会更大,生活质量的折扣比例会更高。

    有人曾做过粗略的计算:假设你的个人月工资一直是1500元不变,全市平均工资也是1500元不变,那么你可以领到的退休养老金大约为每月1100元左右;如果你月薪是5000元,最后的退休金大概是2000元。基本养老保险保障的是社会公平,不论现在工资多少,最后的差别并不大。

    因此,对于收入比较高的白领阶层而言,如果光靠社保体系的退休金,就要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退休前后的生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第二步

    立即行动,未老先富

    理财专家表示,养老理财早一天比晚一天好。如果每月投资500元,同样按照10%的年收益,以月复利计算,晚7年开始投资,几乎要花一辈子才能赶上!

    关键的7年

    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养老?法国最大保险商———安盛集团发布的“全球退休生活角度调查”报告曾建议,所有人都应尽早为退休做准备,而30岁就是不错的年龄。这样的建议似乎不错,因为到了30岁左右,事业开始小有成就,收入来源开始稳定,但有个问题是:我们的财务负担也加重,例如购车,购房,结婚生子等……养老计划一拖再拖,却不知推迟的越久,将来付出的代价也越大。

    理财专家表示,养老理财其实越早越好。如果每月投资500元,同样按照10%的年收益,以月复利计算,晚7年开始投资,几乎要花一辈子才能赶上!

    举例来讲,吴先生20岁起每月定投500元,假设年平均收益为10%,他投资7年就不再投入,然后让本金与获利一路成长,到了60岁要养老时,本利和已经达到141万元;张先生则27岁才开始投资,每月同样定投500元,10%的年收益率,但他整整花了32年持续投入,到59岁才累积到140万元!相比之下,吴先生的日子过得舒服的多,这就好比两个参加等距离竞走的人,提早出发的,就可以轻松散步,而后出发的人只能辛苦追赶。所以,准备养老计划,任何时候都不嫌早。

    两种养老时间的比较

    吴先生 张先生

    开始年龄 20岁 27岁

    每月扣款 500元 500元

    扣款年限 7年 32年

    60岁总回报 141.6万元 140.4万元

    注:假设年回报率为1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