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加快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心跳加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心慌、心跳加速、胸闷,你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症状?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很多老年人出现类似症状之后,都会认为是心梗,57岁的李叔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来到急诊后,他却被医生告知心脏没有问题,做了专科检查,也查不出问题。心慌、心跳加速症状持续困扰着李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心跳加速,动都不敢动

57岁的李叔有多年的高血压史,且家族中多位亲属有高血压、冠心病,因此,李叔对于健康非常重视。大约半年前,李叔开始出现心跳加速、心慌等症状,起初并不明显,一个月才发作1~2次,一次几分钟,于是李叔并没有太过在意。

随着时间的推移,发作越来越频繁。“一旦发作,就会感到心慌、出冷汗,整个人都不舒服,因为不知道怎么回事,动都不敢动一下。”李叔回忆道,“那段时间我的血压一直都不稳,飚得很高。”于是,李叔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医院急诊求治。根据李叔的描述,其症状与心梗非常相似,但是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发现,李叔的心脏并无异常,心血管健康状况良好,并不存在心梗,医生在为其进行降压治疗后便让其回家了。

回家后,李叔的症状仍然在加重,从原来的半个月发作一次,到一周发作3~4次,近期更是一天之内频繁发作。“扫地、走路、做饭、买菜……动不动就发作。”李叔告诉记者,“发作的时候,我一动都不敢动,症状稍微减轻之后,动一下就又发作了。”李叔感到焦头烂额。

为治怪病,请求入院治疗

李叔自觉该情况严重地影响了生活,于是下定决心要搞清楚到底是什么病。“患者来到诊室第一句话就是‘主任,求你让我住院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爱兰感到颇为愕然,“从医这么多年,主动要求住院的患者真没有多少,可见这个病将他折磨成什么样子。”

在经过详细问诊后,陈爱兰为其安排入院检查。陈爱兰指出,由于很多心脏疾病只有在发作时做的心电图才有参考价值,而非发作期与常人无异,所以患者入院后,一直等待其发作。入院第一天,虽然李叔的病情又发作了两次,但心电图并没有捕捉到异常,这让陈爱兰想到了一个特殊的疾病——房速。

特殊检查,揪出罪魁祸首

陈爱兰介绍,房速是一种心动过速疾病,简单而言,就是心跳比常人更快速。众所周知,心脏的跳动是有节律的,维持着人们的生命活动,只有当剧烈运动和紧张、恐惧、激动等剧烈情绪波动时才会加速,而房速患者在发作时会一直处于这种状态,自然会引起周身不适症状。房速发作的最根本原因是心房内出现异常的心电信号(称为靶点),这些信号不断持续发出激动信号使得心跳加速。

由于房速非常隐蔽,经常被漏诊,所以需要特殊的检查手段——心内电生理检查,即通过心内额外的刺激信号去诱发房速的发作,并在现代三维标测系统指导下标测激动信号的早晚,从而找到靶点。

陈爱兰指出,“李叔在接受心内电生理检查后,明确为房速在作怪,继续标测,发现是右房界脊的房速,消融后即刻见效,不再发作。”

“我就知道我心脏肯定是有问题的,之前是医生专业不对口查不出来。”李叔骄傲道,“幸亏我坚持求医,找到对口的医生,发现病根,彻底根治了。现在一身轻松,不知道多舒服。”

专家提醒

陈爱兰指出,房速其实并不少见,且在各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由于其隐蔽性强,很多人发作后不能及时确诊,直至引发心律失常性心衰。其实,如果房速能够早期发现,治疗是很简单的,通过消融即可根治。在此提醒广大读者,如果出现心脏方面的不适,不要因为发作次数少、症状不明显就忽略它,而应该向李叔学习,追根究底,如此才能避免大病的侵扰。

需要提醒的是,心内电生理检查与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不同,需要专业的电生理专家才能做,一般社区医院很难配备,所以如果老人出现类似症状,建议到有相关专科的医院筛查。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