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发展两大趋势:品牌与专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MBA(工商管理硕士)进入中国,已经有十二年时间。十二年的风风雨雨,崎岖不平,经历过万人报名的狂热,也曾经一度被众多媒体怀疑而褪下光环;然而,随着中国MBA与国际MBA的日趋接轨,随着MBA本土化、实用化进程的日益加深,MBA在中国得到了迅速地发展。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MBA究竟该向什么方向发
展呢?事实上,MBA发展与企业、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02年,MBA在报名上遭遇寒冬,这只是MBA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理性回归”,是因为前几年发展太快所造成的阴影,从02年之后,MBA继续保持着一个持续的平稳的增长。

  走品牌之路

  商学院不同于别的学院,他的市场化更强,因为他面对的都是企业家、企业管理者。因此,对方在选择时,是按照商界的标准来的,标准很简单,你不是名牌,你就要被淘汰。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认为:现在国内的MBA有很多,有的名牌学费很高,读的人都是冲着品牌去的,如交大复旦中欧等;有的普通的学费很低,但他们也有人去读,只是名气上不如其他的商学院。

  从数据上看,最初中国开设MBA课程的只有26家,经过十二年的发展,目前已经九83家,如此多的数量,势必良莠不齐。显然,大家都成为名牌是不可能的,世界上的名牌就这么多,只有经过自然的优胜劣汰之后,人们对于品牌的选择才会影响更大。

  因此,我们商学院的发展就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去面对品牌化生存时代?至于以后的道路应该怎么走,在我看来,国内的MBA要想发展,只有一条路,创自己的品牌。

  专业化是发展方向

  在王方华院长看来,新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是MBA持续发展的动力,正是这三种类型的企业对于MBA、EMBA甚至新兴的MPAcc有着极大的需求,才让MBA市场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

  而这些企业对于MBA的需求也主导了MBA市场的发展方向。以上海三大MBA学校:交大、中欧、复旦为例,近两年来,一直在面对国内名校和世界名校的竞争,但事实上,结果十二年的发展,中国乃至上海的MBA市场已经初具规模。更专业、更本土化才是我们的发展方向。王方华院长称:“我们丝毫不担心外来的竞争会影响我们的MBA声源,大家的定位不同,所占有的市场分额也不一样。”

  “中国如果有十万个MBA,再有十万个MPA,那么市场经济就好办多了。”这是国家一位领导人在多年前的一句话,如今,十万个MBA已经基本实现,而专业性更强的MPAcc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成为MBA发展新的热点。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2003年底我国批准设立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MPAcc教育是面向会计职业界的硕士层次教育,有别于会计学术性学位的学位类型,其招生办法、教育内容、培养模式、质量标准更突出职业要求,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