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学生就业难 今年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增加30%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年度毕业的大学生,再有一个多月就要离开校园了。照理来说,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们一般都已有了去向,现在属于招聘的淡季。但从今天起到7月8日,北京市将连续举办7场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这是因为,今年大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30%,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从今天起到7月8日将分别进行电子、IT业;建筑、房地产业;汽车、机械、化工;金融、保险;医药、保健品;高职;学生实习、勤工助学等7场招聘会。

  北京市高校毕业生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之所以选择前五个专业作专场招聘,是因为这几个专业目前还有需求,有了明确目标,大学生们找起工作来成功率就会高些。现在正是毕业生就业的签约期,虽然前几个月举办过毕业生招聘会,但仍有很多人没有找到工作。

  北京市高校毕业生指导中心 任占忠:需求慢于就业率的增长。

  北京今年毕业大学生13万人,比去年增加近3万人,就业形势相当严峻。不但北京,全国都面临巨大就业压力。今年,全国高校将有280万名大学生毕业,比去年增加68万人,增幅为32%。

  应届毕业生1:没想到就业压力这么大,工作很难找。

  来应聘的毕业生们说,现在社会上的招聘会基本上是综合类的,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太少了。在大学生毕业前夕,北京市高校毕业生指导中心加办了七场专场招聘会,主要是为了让大学生们根据自己的专业,有针对性地找工作。

  应届毕业生2:这样的招聘会太少了 应该多一些 这样的招聘会适合自己的专业的工作多一些,公司范围广一些。

  调查:两成大学生期望月薪只有千元

  今天举办的是电子、IT类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会。这两个专业,以前都是著名的高薪职业,但是您知道这次来应聘的学生最低期望月薪是多少吗?说起来您可能不相信,不少来自名校的大学生,只开出了一千元月薪,甚至有人认同零工资,也就是说,只要给个工作机会,可以先不要钱。

  我们在招聘会上发放了100份大学生求职状况调查表,最后回收有效调查表52份。调查结果表明,期望月薪为5000元左右的两人;4000元左右的一人;3000元左右的四人;2000元左右的最多,为31人;1000元左右的第二,为14人。他们中,认同零工资的多达十人。

  记者黄程美:通过调查,我们知道现在的大学生主要通过网上和招聘会两种形式找工作,他们都清楚自己没有工作经验,有60%的学生不要求单位解决户口和三险,对专业对不对口也没有特别的要求,调查问卷中,只有5%的学生对就业形势表示乐观。

  就因为这一点,有很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根本就不敢跟用人单位提要求。

  应届毕业生1:对待遇几乎没有什么要求,找工作本来就很困难,你再把工作待遇提得很高,那就更不好找了。

  应届毕业生2:先找工作,能找到工作最重要。

  一些本科生更是退而求其次,去应聘只要中专学历的文秘职位。

  招聘单位负责人:有6个本科生来应聘。我想可能是现在就业压力比较大,工作也难找,另外跟学的专业也有关系。

  "海归"求职:从业经验更值钱

  不但大学毕业生,就是一些留学归国人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海归派,也不像以前那样抢手了。今天,第三届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也在北京人才大厦举行,42家企业提供了近500个职位,但企业要求与海归派们的期望之间,明显还有不小的距离。

  参加本次招聘的企业超过一半属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招聘岗位主要是中层以上管理职位或者技术骨干,平均年薪在6-10万元人民币,其中北京合众思壮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一名项目总监开价50万,创下了所有参展职位最高价码。

  北京合众思壮科技人力资源部主管李艳丽:所谓项目总监,他要从各地搜集与企业研发能力适应的项目,并懂得市场运作,他应该既有深厚的技术背景,又懂经营。

  薪水高,要求自然也高。这样的标准,李艳丽认为刚从学校毕业的留学人员很难胜任。而在今天的招聘现场,有在国外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几乎是所有高薪职位的共同要求。

  北京京仪控股人力资源部经理梁晓叶:一天收到的材料不到10份,没有工作经验我们基本上不考虑。

  海外求学的经历,让留学生们对自己的求职预期普遍较高,但随着留学回国人员增多,很多用人单位也在进行有意识的比较和选择,除那些有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外,普通"海归"找起工作来也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顺利。

  应聘者王笑绯:我现在也就是一"海待"吧,没有太多心理预期。

  应聘者刘琳:不是太顺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